泉州市体育场地总面积位居全省第一
2022-08-10 17:55 阅读人数:1

  近年来,泉州市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各部门协同推进,通过四项创新举措,有效解决场地设施用地供需矛盾,破解“去哪儿健身”的难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日前,2021年度泉州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结果出炉,泉州市以2162.36万平方米的体育场地总面积位居全省第一。

  一、四项举措补齐健身短板

  一是填补“金角银边”。泉州市政府印发了《泉州市口袋健身公园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利用现有各类公园、空闲地、边角地、山线水线以及居住、工业小区附属空间、架空层等其他土地空间资源,盘活城市乡村“金角银边” ,建设口袋健身公园。2021—2023年,将在全市建设300座口袋健身公园。

  二是融入城市发展。各市直部门共同将健身步道、各类球场和游泳馆等融入城市规划,加快健身设施与公园、绿地、山地等有机结合,有效拓展市民户外活动空间,倡导绿色低碳健康运动方式。中心市区实施“山线绿道”项目,将清源山、桃花山脉连为一体,全长22.5公里,高峰期日体验人数达5万人(次)。

  三是激活存量土地。鼓励社会资本利用旧厂房、旧仓库、旧校区等存量资源改造体育休闲综合体。如泉州慢生活创意产业园(鲤城区)将泉州供销学校旧址改建成室内羽毛球场、篮球馆及室外足球场等,为周边群众体育健身提供便利;石狮市跃动体育产业园改造富贵鸟公司旧有厂房,建设恒温泳池和室内外篮球、足球场地,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是拓展户外场地。充分发挥泉州靠山面海临江的自然资源优势,拓展山地户外营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露营地等体育场地,丰富体育运动项目类型,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户外运动基地。如泉州志闽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安溪县运营户外攀岩、定向越野、房车露营、户外拓展、漂流等体育与旅游项目,荣获“国家五星级露营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等称号。

  二、场地调查数据居全省前列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制定、国家统计局批准颁发的《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制度(试行)》(国统字[2020]414号),以2021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至2021年底,泉州市体育场地共有24578个,场地面积2162.3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4平方米。与2020年相比,2021年泉州市增加体育场地1443个、场地面积211.85万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增加0.22平方米。

  (一)体育场地面积全省第一

  2021年度,福建省体育场地总面积10143.39万平方米,泉州占比21.3%,位居全省第一。

  按机构类型,事业单位、村委会和企业体育场地面积排前三。其中,事业单位体育场地9195个,场地面积988.00万平方米;村委会体育场地9303个,场地面积569.9789万平方米;居委会体育场地3019个,场地面积283.53万平方米。

  

  (二)体育场地数量全省第二

  2021年度,福建省体育场地设施125321个,泉州占比19.6%,位居全省第二。

  按场地类型,篮球场、全民健身路径、乒乓球场地数量位列前三。其中,篮球场地7926个,占32.25%;全民健身路径场地5471个,占22.26%;乒乓球场地3590个,占14.6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