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题材引发关注 文学创作成果斐然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16 12:30 阅读人数:1

  《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及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18家主流报刊刊发泉州古城元宵笔会作品

  “古街深巷·刺桐故事”全国征文大赛征得海内外来稿521篇 颁奖仪式暨作品朗诵会明晚7时于威远楼广场举行

  6.41平方公里泉州古城,为作家们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灵感与素材。今年,“刺桐点灯红”——2018年全国文学名家泉州古城元宵笔会和“古街深巷·刺桐故事”全国主题征文大赛两场文学写作活动,以泉州老城区为核心素材,激发作家们以写作者的眼光和笔触抵达,呈现光阴于古城中纵横驰骋和新旧交融、蓬勃生长的美好景象。明天晚上7时,在古朴宏伟、灯火璀璨的威远楼广场,主办方将举行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并集结两场活动的鸿篇佳作,邀请知名主持人、青年朗诵家作深情演绎。本社将通过网络、手机客户端,以视频、图文等丰富形式进行全程直播。

  元宵笔会成果丰硕

  主流报刊聚焦古城

  今年元宵节,由市古城办、市文联、鲤城区政府主办,本社承办的 “刺桐点灯红——2018年全国文学名家泉州古城元宵笔会”,约请20位知名作家齐聚泉州古城区。在4天时间里,他们欣赏元宵灯火盛会,体验原汁原味的泉州风俗,以独特的眼光观察和书写千年古城,创作了一系列优秀的文学作品——

  3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行天下”专栏开栏首篇刊登龙一的《刺桐古城花欲燃》,聚焦泉州古城往事,讲述“刺桐城”历史渊源,并被人民网等转载,引发读者热议;

  4月13日,《光明日报·光明文化周末》整版锁定泉州古城,同版刊发彭程的《泉州的几幅画面》和王祥夫的《品味一座城》;

  4月14日,陆梅的《读泉州》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刊发;

  4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任林举的《在时光中守候》;

  5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侯军的《晚晴室外道晚晴》……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央媒5次聚焦泉州古城区。

  此外,12位知名作家的本次笔会采风作品陆续于《文学报》、《福建日报》、《天津日报》、《深圳晚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人民周刊》、《海内与海外》、《美文》等主流报刊发表。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文学报等近百家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天南海北的网友留言点赞,不少网友也纷纷将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微博、QQ空间里,泉州古城区一次次聚拢海内外目光,泉州古城区题材写作现象引发广泛关注。

  万元大奖全国征稿

  古城征文反响热烈

  今年3月25日,古城元宵笔会延伸活动——由泉州古城办、民进泉州市委员会主办,本社承办的“古街深巷·刺桐故事”全国主题征文大赛启动,再次激发全国各地写作者们踊跃书写泉州古城区历史人文故事,反映“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动人风貌。

  征文活动持续半年多,泉州晚报《清源》副刊开辟专栏,选登优秀来稿;“泉州通”客户端开设专页,同步展示。经过专家组的认真遴选,29篇佳作从521篇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稿件中脱颖而出获奖,其中评出一等奖2名,奖金每人10000元;二等奖4名,奖金每人5000元;三等奖8名,奖金每人1000元;佳作奖15名,奖金每人300元。

  “此次大赛获奖作者以泉州作家居多,也包括北京、上海等省外知名作家。通读入围作品的一个强烈感觉就是,不论本地作家还是外地作家的作品,都能让人清晰感受到,每一篇作品都是作家对泉州古城爱得深沉的真挚表现,情感饱满,引人回味。”泉州古城办相关负责人认为。

  一等奖获得者、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泉州市作家协会顾问潇琴动情地告诉记者:“作为泉州作家,写这篇文章是个人归属感、自豪感的呼唤,是兴奋得难以抑制的写作冲动的驱使。不论是否得奖,我觉得我完成了泉州作家应完成的义务和使命。”

  据了解,明年年初,主办方将把这两场文学写作活动形成的作品汇编成册,结集出版。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元宵笔会采风团顾问张陵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盛赞:“通过这两次以泉州古城区为核心内容的文学写作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把海内外知名作家‘请进来’,也成功地让泉州古城题材作品‘走出去’。泉州古城的写作体验,必将继续反映在作家们将来的写作中。这本作品集,也必将成为泉州古城区文化史册里绚丽的一笔。”

  颁奖仪式暨作品朗诵会明晚举行

  文学盛宴邀您共享

  古城征文比赛精彩揭晓,告一段落,而有关泉州古城区的文学创作,方兴未艾。

  11月17日晚上7时,主办方将在古朴雄伟、灯火璀璨的泉州威远楼广场,举行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并集结两场文学写作活动的鸿篇佳作,邀请知名主持人、青年朗诵家作深情演绎,同时邀请部分获奖嘉宾畅谈写作体会。

  泉州网、泉州通网络视频直播车将承担直播主力工作,现场多机位全景展示,高清画面实时回传,让您足不出户,就能聆听这场文学盛会“好声音”,分享现场浓浓诗意。此外,直播团队还将实时图文报道,现场抓拍精彩瞬间,更有“短小精悍”的小视频即时速递。欢迎您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泉州通直播间,收看视频直播、现场图文,并一起互动聊天。暖意融融的初冬,邀约未到现场的您,一起品味作家笔下的古城魅力。

  “古街深巷·刺桐故事” 全国主题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潇 琴 《通政巷里有位龚家女孩》

  叶文韬 《西街书痴》

  二等奖

  彭耕耘 《敞开胸襟的中山路》

  梁白瑜 《平水庙 两百六十米的故事有多长》

  范志华 《弯街僻巷里的锡兰神祇》

  金芳芳 《驻足德济门》

  三等奖

  吴晓川 《回望城门》

  庄小芳 《追寻巷陌里的泉南风雅》

  姚雅丽 《一条街 一座故居》

  魏艳琳 《老城古巷里的角》

  李培禹 《泉州西街的“美好生活”》(北京)

  薄鲁晖 《檐下躲雨忆当年》

  洪奕生 《古巷里的吆喝声》

  林婧影 《街巷的承载》

  佳作奖

  王炜炜《西街时光有真味》、郑剑文《我的城南旧事》、洪泓《孝感门下》、柯秀贤《邂逅相公巷》、黄鹏飞《小巷月琴声》、王迪虹《流芳》、杨新榕《模范巷,一条正欲变身的老巷》、张百隐 《西街月》、李集彬《古城深巷藏二贤》、涂元伟《人间烟火里的古早梦》、黄秀惠《美哉 花桥慈济宫》、陈庆裕《散落在城北小巷的流年碎影》、万代辉《棋盘园,演绎七百年前的“光明之城”》、金凡《幸福满煎》(上海)、洪子坤 《涂门街的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