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130支篮球队鏖战暑期 全民健身赛事烽火四燃
来源:泉州市体育局 2019-08-22 16:42 阅读人数:1

821日晚,随着成年组别前六名的三个场次比赛结束,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泉州市第24匹克杯百队千场广场篮球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比赛由泉州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主办,泉州市体育局承办,泉州市体育场馆管理服务中心、泉州市篮球协会、泉州市直体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协办,匹克体育冠名、福建匹克体育产业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篮球客进行推广。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市各地的130支队伍1500多名运动员参赛,报名队伍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儿童组3个组别就有40支队伍参赛。比赛时间从727日至821日,儿童U8U10U12、少年组、青年组、成年组、女子组、中老年组8个组别共进行221场激烈的争夺。

 

积极培育品牌赛事  推动篮球普及发展

谈起篮球氛围,在福建数泉州的篮球氛围最好。这座古老文明而又充满活力开放的城市,体育运动在这里蓬勃发展,其中尤以篮球为最。泉州的篮球运动最早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初。1903年,经英国基督教长老会高能牧师向伦敦教会提出建议,1904年在泉创立培元中学,学校引进开设了篮球运动,成为在泉州地区最早开展篮球运动的学校。

100多年过去了,时至今日,作为中国的品牌之都,安踏、特步、匹克、361、鸿星尔克等多个品牌都来自泉州。泉州的大小村落,四面八方,可谓是一年365天,天天有篮球赛。民间的普度节日、企业落成、老板过寿等等,在泉州可以成为举办篮球比赛的理由,还曾创下单场超过万人球迷的胜举,就连平时普通的一场村级篮球联赛,也能引来满场观众。

泉州篮球运动从业余到专业,再到职业无处不在,CBA职业篮球联赛浔兴队,CUBA冠军华侨大学队,全国农运动会冠军泉州队,CBO俱乐部赛冠军华联队,福建省基层篮球赛三连冠赖厝队……这些都是享誉福建省乃至全国的优秀球队。

面对蓬勃发展的篮球运动,泉州市体育局因势利导,依托各级体育社会组织,广泛吸纳篮球爱好者进入泉州市篮球协会、县(市、区)和镇村各级篮球协会、各篮球俱乐部等,逐渐规范组织架构。各级篮球社会组织或对接省、市赛事,或自发举行篮球比赛,移风易俗,改变了以往民俗节日大宴大请的不良风气,形成了村村有比赛,天天有比赛的浓厚氛围,大大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近年来,已逐渐培育形成了“匹克杯”百队千场广场篮球赛、泉州市篮球等级联赛、泉州篮球嘉年华、晋江石狮等地的村级联赛等全民健身篮球品牌赛事,此外,还有新兴起的三人篮球赛、小篮球联赛等比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