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医保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泉州晚报 2022-11-11 09:41 阅读人数:1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第二年。市医保局通过落实医保扶贫相关政策、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监测、稳步推行现行医保扶贫政策平稳融入医疗救助体系等举措,着力减轻脱贫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防止因病致贫

  延续使用医保扶贫政策

  家住永春县湖洋镇桃源村的老刘原来是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0年前,他被查出髋关节坏死,植入假体后又产生感染等疾病,每年产生的医疗费用上万元,他们一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低保补助,以及帮人打零工。

  今年,老刘因髋关节问题,先后到永春湖洋卫生院、泉州市第一医院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医疗费一共7万多元,这对老刘一家简直是天文数字。好在市医保部门对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即脱贫户,延续执行脱贫攻坚期的医保扶贫政策,继续执行省级的精准叠加保险政策和市级的补充补助政策。

  “为了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我们对特困、低保、脱贫人口,有一个医疗救助政策和大病倾斜政策,也就是在基本医保报销以后,对这些困难群众大病医保的起付线降低一半,而且每个报销段的比例提高了5%,并取消了大病医保的最高支付限额。”市医保局基金与待遇管理科相关负责人郭毅红说。最终,在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以及省、市两级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补助下,老刘的自费金额不到1.3万元,报销比例达83.08%。

  重点监测精准扶贫

  “一人一档”建立台账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过程中,泉州医保部门坚持常态化医保扶贫政策,完善主动发现机制,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大病监测帮扶工作,形成医疗救助“一人一档”台账管理制度,并重点监测、关注产生高额医疗费用和个人自付费用较高的不稳定脱贫户的就医和医疗费用情况。

  “我们医保中心现在依据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做好各项监测工作,每月上旬将脱贫人口中,年度累计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全省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群,报送给乡村振兴办。乡村振兴办会将这些信息交给各村录入核实,根据核实结果,协调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帮扶,及时有效地化解因病返贫风险。今年以来,永春县报送的监测对象中,已有14户获得各类补助,共计48.49万元。”市医保基金中心永春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郑宇晴介绍说。

  充分发挥现有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泉州市医保局主动做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据统计,2022年1—8月,全市共推送乡村振兴部门监测对象28人,推送监测对象给民政部门10013人,及时、精准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帮扶各项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