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底色 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成色 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助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2-11-01 09:52 阅读人数:1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帮农户采摘茶叶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作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秉持“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的普惠基因,以党建为底色,畅通服务,加大重点涉农主体支持,加强乡村特色产业扶持,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努力探索新路子,让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成色更足、底色更亮。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在全市的涉农贷款结余184.35亿元,年新增超10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结余近80亿元,为近16万农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党建引领

  共建金融支农生态圈

  当前,个别农村地区仍存在抗风险能力较差、信用基础薄弱、担保能力低、信贷供给不足等堵点。如何打通堵点,做优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活水”?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坚持深化党建引领作用,探路诚信金融,纵深打造信用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支农生态圈。

  在泉州各地,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指导辖内各支行党支部与各县行政村党支部“党建共建”,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信用授信,把村民的信用变为资产,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成效。

  诚信为本,信用变“金”。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着手构建“整村授信、村户评级、全员发动、综合服务”的新型农村信用体系,通过与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印发《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深入推进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对接合作,积极与各级农业局、乡村振兴办、监管部门、村(居)委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搭建政银平台评定信用村、信用户。同时,该行设置每周“进村日”,成立党员先锋队进村开展送金融下乡活动,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利用移动展业创建信用村,把“窗口服务”下沉农村成为“门口服务”。

  党建共建绘就了乡村金融生态新图景,截至9月末,该行在全市共创建信用村1572个,认定信用户近2万户。

  数字赋能

  健全金融服务全场景

  数字时代,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在农村金融领域以“数字”为桥,让农民搭上现代金融生活的“列车”。

  该行依托科技力量,进一步夯实涉农服务,大力搭建乡村振兴线上服务场景,除了目前在晋江市试点推广的“乡村治理积分系统”,还借力惠农项目融资E、邮E链等平台项目发展,精准、畅通与农户、涉农企业的对接,为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商圈和平台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线上融资服务。借助微信银行功能,该行实现小额贷款的线上申请、线上签约、线上放款。同时,深化加大惠农合作项目推广,积极依托惠农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广大农村县域的金融服务能力。此外,该行持续加快线上产品提升项目推广,优化“极速贷”利率授权和还款方式设置,加大拳头产品政策支持,通过优化服务,进一步贴近农村市场。

  一个个平台加速推进,该行将数据送进云端,将服务送达指间,实现了随时随地为涉农企业和涉农经营主体提供“金融+场景”的一站式服务,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装上了“新引擎”。

  一县一品

  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安溪茶叶香飘五洲,德化陶瓷享誉中外,永春芦柑远近驰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泉州市各县域特色产业众多,为此,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在各县域量身定制符合产业经营实际的金融产品,以金融力量撬动产业发展提速。

  该行坚定落实“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聚焦产业集中、特色鲜明、金融产品支撑效果显著的区域,不断提高专业市场开发深度,开发了石材商圈流水贷、滋补行业流水贷、糖果流水贷、陶瓷流水贷、水果批发流水贷等创新产品,完善产品要素设计,纾解“三农”融资难题。

  越是“三农”的重点领域,越是该行关注的焦点。该行加大对产业核心主体的支持,进一步夯实“三农”条线小微企业客户基础,通过极速贷、商贷通等重点产品落地,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户扩量,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9月末,特色产业在该行贷款结余超15亿元,占该行涉农贷款结余近10%,惠及农户近3000户。

  看得见、摸得着的金融红利正惠之于民,这也是该行始终坚守的初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该行将继续奋力谱写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助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