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召开
2022-01-18 10:37 阅读人数:1

  1月17日上午,全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蔡龙群作部署和强调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围绕“三条线、三重点”,即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条底线和耕地保护这条红线,以及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做好今年的主要任务。

  2022我们要做什么?

  一、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强调“米袋子”、“菜篮子”和种子种业三项重点。二、夯实耕地保护建设。部署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山垄田复耕、农田整治试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大棚房”等问题整治四项任务。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落实“1338”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住低收入群体和经济薄弱村两个关键,推动一批项目,打造重点乡镇。四、聚力产业融合促进乡村发展。突出平台建设、主体壮大、品牌提升、休闲融合、装备升级五项重点。五、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统筹做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达标评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美”建设三项行动。六、开展农村改革乡村治理。推动农业农村重点改革、“清单制”“积分制”运用、乡村善治评选、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四项任务。

  我们要怎么做?

  同时,在探索具有泉州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时,要抓载体,解决任务落到哪里的问题;抓项目,解决成效体现在哪里的问题;抓要素,解决相关支撑保障的问题;抓合力,解决如何推动工作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机制,落实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振荣副局长主持会议并部署农业农村一季度“开门红”重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处级领导、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