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提高农村金融的可得性和便利度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2-15 10:54 阅读人数:1

  日前,市委乡村振兴办等五部门联合制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的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泉州网12月15日讯(记者 许雅玲)金融支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日前,市委乡村振兴办等五部门联合制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的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完善五类金融服务

  满足农村多样化发展需求

  根据《意见》,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立足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泉州实际,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乡村振兴领域,更好满足农业农村发展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乡村产业类,要优先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流通体系、智慧农业建设等领域,创新支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建设类,要推动金融机构创新开发金融产品,加大对乡村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建设品质提升行动重点项目,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水平。

  公共服务类,要引导金融资源投向农村公共服务领域,支持发展批发零售、养老托幼、文化教育、医疗保障等生活性服务业,扶持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动乡村公共服务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资产抵押类,要持续完善土地确权颁证、流转交易、抵押物处置等配套机制,支持扩宽农村资产抵押质押物范围,畅通农村资产抵押质押融资链条,进一步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产资源。

  人才支撑类,要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借款人资信状况和偿债能力、投资回报周期等,创新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满足农业农村创业主体的资金需求。

  强化五项组织保障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畅通金融供需信息方面,市委乡村振兴办将与金融机构建立定期会商协调、沟通交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互通共享金融和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措施、数据信息、重要项目、重大活动等,促进金融供需对接,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精准度。

  优化金融政策环境方面,将完善农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运行机制,强化金融机构信贷风险防控;探索建立涉农领域信贷业务主办行制度;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信贷投放;适当提高涉农不良贷款容忍度,将金融支持服务乡村振兴纳入鼓励金融业发展奖励政策。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方面,通过强化部门联动、推进银农对接、搭建融资平台、创新服务模式等举措,进一步完善优化金融服务供给;以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农业产业强镇、整镇推进“五好”创建乡镇等为重点,探索组建金融服务团队和村级金融指导员队伍,全面开展“一对一”陪伴式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搭建金融信用体系方面,推进乡村信用工程建设,支持银行业机构开展信用户(场、社)、信用村、信用乡(镇)等创建认定,构建市、县两级域内“共建、共认、共享”的乡村信用数据库。

  推广金融普惠成效方面,做好金融政策解读,正确引导金融资本有序进入乡村振兴领域;持续开展涉农金融创新产品评选活动,促进金融机构之间互鉴比拼,创新开发更多金融产品投向乡村振兴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