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帮扶下开起理发店 一把剃头刀 “理”出脱贫路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3-10 09:52 阅读人数:1

  在南安东田镇山西村,脱贫户黄金俊现在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在自己的理发店里给村民们理发。记者和村里的扶贫干部来到理发店时,黄金俊正在给客人理发,他比画着手势,微笑着示意我们稍等片刻。“他听不到声音,也说不了话,但心里是高兴的。自从有了这个理发店,他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愁眉不展了!”黄金俊的父亲黄乌番在一旁高兴地说道。

  从愁容满面到笑口常开,黄金俊的转变就在三四年间。2016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在各级帮扶下,实现了自己开理发店的梦想。通过产业扶持资金,他还申请经营了一家金纸店,妻子也在村镇帮助下,在制鞋厂打工,一家人收入更为稳定。如今,已经摘掉“贫困帽”的黄金俊,每天准时上下班,日子也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小小理发店 开启脱贫路

  谈到从前,黄乌番很是感慨。今年40岁的黄金俊,年少时因为用药失误成为聋哑人。黄金俊的妻子黄亚巴也是聋哑人。住在偏僻的农村,聋哑夫妻与外界难以交流,也没有稳定收入,多年的苦难日子仿佛没有尽头。

  好在黄金俊年轻时学过理发,这成了他的一门手艺。黄乌番说,20多岁的时候,黄金俊就背着理发工具到处找活。不过,因没有场地给人洗头,加上没办法跟人交流,找他理发的人不多,理一次发只有5元钱,“有时候一个月也赚不到100块,根本养活不了自己。”

  2016年,村里进行贫困户核查,将黄金俊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在这一年,黄金俊的苦日子有了转机。“各级扶贫干部经常到家里问长问短,给我出主意,鼓励他找事做。”黄乌番说,“大家都觉得他理发技术不错,可以在街上开个理发店。”

  “他有一技之长,自己也勤快,肯吃苦,我们觉得帮他加把劲,一定没问题。”村里的扶贫干部杨荣端说,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基层,让他们的工作有了底气。因户施策,通过产业扶持资金,2016年年底,黄金俊梦寐以求的理发店经过简单装修后开始营业。“在他那里理发,很卫生也很实惠,开张没多久,村里人基本上都上他那里理发了。”杨荣端说,黄金俊每次理发的收入由原来的5元提高到10元,小小理发店每月能为他带来2000元左右的收入。

  多渠道增收 生活有保障

  理发店虽然给黄金俊带来了稳定收入,但对于黄金俊来说,家里的经济压力仍然不小。镇村干部看在眼里,也为他着急。“他还有其他技能吗?妻子能不能也引导一下就业?”杨荣端说,夫妻俩虽然都是残障人士,但是都踏实肯干,只是表达不出来,大家伙合计了一下,还是得从就业这方面入手。

  “黄金俊的奶奶以前是做金纸的,小时候黄金俊跟她学过做金纸。”黄乌番说,一次谈话中,干部们发现黄金俊还会做金纸,就通过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申请,帮助黄金俊在村里开了一家金纸店。“没理发的时候,黄金俊就在家里加工金纸,我们也帮忙看店。”黄乌番告诉记者,除去租金,金纸店每月能给黄金俊增加收入1500元左右。

  黄金俊的理发店和金纸店经营逐渐稳定,妻子黄亚巴也在村镇引导下,在镇上的制鞋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月均收入又增加了1000多元。“如今,黄金俊一家每个月的总收入大概有4500多元,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杨荣端介绍。

  “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以前我们哪敢想这样的日子呀!”说到儿子一家现在的生活,黄乌番满是感谢。如今,除了稳定的收入,黄金俊每月还有720元低保、480元的残疾人补助。不愁吃,不愁穿,看病也有保障。“夫妻俩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这是最重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