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机关深入农村 脱贫攻坚一路向阳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2-05 10:38 阅读人数:1

刘若瑜为坑头村贫困户发放扶贫鹅苗

  11月28日,向乐公路拓宽改造项目开工了,南安向阳乡群众奔走相告。“这是一条最大的民生路。”向阳乡党委书记、乡长黄朝阳说,向乐公路按省山区乡镇生态型“四好公路”样板建好后,将极大带动向阳发展。

  此时,黄朝阳和向阳人心里很感激一个人。正是她,在项目无望时带来希望;正是她,协助主要领导20多次到上级交通部门争取资金和支持,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让项目得以落地。也正是她,在南安发改局等部门支持下,协助主要领导争取到87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帮向阳中学扩建操场、重建综合楼。她就是被泉州市委市政府选派到向阳精准扶贫,挂职乡党委副书记、驻村任坑头村第一书记的市直干部刘若瑜。

  刘若瑜是2016年“莫兰蒂”台风后到向阳坑头村的,面对断裂塌陷的道路沟渠,长期从事机关工作,三农知识和经验相对缺乏的她明白自己必须立即转换角色,既要投入灾后重建,又要沉到一线、深入最基层,掌握最精准的村情,精准扶贫服务三农。于是,她把最喜欢的阔脚裤连衣裙收起来,迷彩服、平底鞋成日常标配;她请教同事、查阅资料、找村民聊天……让身“驻”下,心也“驻”下。

  脚下有泥,心中有底。在坑头村打转一段时间后,根据村里实际她提出闲人、闲地、闲钱、闲时的“四闲”帮扶模式,发动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在家赋闲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小规模投入种养殖,采取“村集体+行业协会”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动各种植基地帮扶贫困户增加“造血”能力。同时多方筹措到帮扶资金482万元,修建道路、水渠、路灯等。另一边又放眼未来,改扩建特色民宿(田边厝二期),引进760艺术团队利用旧村部和闲置礼堂打造艺术文创空间。

  如今两年过去,坑头村的3D墙绘壁画、特色民宿、美丽乡村引人驻足,村集体收入增长到近1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坑头村更是获评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法治民主示范村、省首批特色旅游创意产品(田边厝)及南安市首批和谐村。

  从村民的笑容中,刘若瑜找到了幸福感。她说,“到基层到一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做点实事,既提升自己、又体验人生;很充实、很幸福,我为贫困山区的每一个进步而高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