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知识规划 助856名村民脱贫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19 09:17 阅读人数:1

  华侨大学有一支致力于精准扶贫的学生团队,他们多是旅游学院的学生,通过深入精准扶贫第一线,用专业知识帮助贫困地区规划旅游资源,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成立3年多时间来,这支团队的足迹遍及龙岩、莆田、政和、闽侯、德化、永春等地的15个贫困村,为这些地方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共带动800多名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生刘丹丹是“精卫”旅游扶贫学生团队现任负责人,目前团队共有10余人,均是自愿报名。“团队目前有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多数是旅游学院的学生。”刘丹丹告诉记者,对一个贫困村进行旅游总体规划需要较长时间,通常要2个月。前期,团队成员会数次前往当地考察,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的需求,了解当地历史和旅游资源。返校后初步编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然后再次到当地进行汇报,经过多次修改后,最终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旅游业的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该团队3年前为南平市政和县念山村进行旅游总体规划。华侨大学博士生李昊回忆,3年前,念山村还是一个到处杂草丛生的贫困村,2015年10月,她带队多次深入念山村各个自然村,逐家入户走访调研贫困户;与村委交流,与乡政府深入沟通,梳理该村的发展优势和劣势;深度考察念山村的旅游环境、资源现状和交通条件等,分析旅游发展可行性。“通过大量的考察,团队为念山村确立了以梯田景观为核心,以‘旅游+’为路径打造休闲农业型的发展定位,并完成了《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旅游扶贫规划》的编制工作。”李昊说,该规划于2016年6月顺利通过福建省旅游局的评审验收,予以立项。

  念山村原村主任李恭进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乡村旅游迅猛发展,摄影爱好者、观光旅游者等纷至沓来。念山村的年游客人次,从2014年的5000人增长到2017年的38.2万人,村旅游收入更是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除了政和县念山村,3年多来,“精卫”学生团队还曾为龙岩、莆田、政和、闽侯、德化、永春等地贡献智慧。“精卫”学生团队指导教师、华侨大学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安民教授表示,“精卫”学生团队是以在校学生为主组成的旅游扶贫非赢利性公益组织,2015年成立后便持续参与“全国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以旅游助扶贫,不仅改造了农村的面貌,同时也磨砺和锻炼了一批优秀的大学生。2015年至今,该团队发挥专业优势,总计为15个贫困村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助力完成了10余个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的旅游规划工作,帮助856名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