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 (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2022-04-20 09:41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印发《泉州市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背景依据 

  本方案以《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2022年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部门“十四五”规划为依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明确2022年至2025年乡村振兴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是“十四五”时期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参考。 

  二、主要目标 

  《方案》结合泉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出了至2025年的总体目标,全市脱贫对象收入增速保持高于全市农民平均水平,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力争达500亿元,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城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互联互通、均衡同标,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党建+”乡村邻里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方案》主要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重点,大力抓实试点村、示范线、整镇推进三个载体,提出“四大提升计划”“三大示范工程”目标要求。 

  四大提升计划方面:一是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计划,提出脱贫成果再巩固、帮扶成效再拓展、衔接质量再提标”3项任务;二是乡村产业质效提升计划,提出加速产业集聚和融合、加快品牌和示范建设、加强科技和人才赋能”3项任务;三是乡村建设品质提升计划,提出推动规划编制统筹优化、推进基础建设均衡一体、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3项任务;四是乡村治理效能提升计划,提出强化党的领导、优化文明乡风、深化法治建设、细化治理机制”4项任务。 

  三大示范工程方面:一是试点村梯度提档工程,到2025年,全市所有建制村达到合格村、1000个以上村达到示范村、300个以上村达到标杆村;二是示范线增量提质工程,聚焦三无一改(即无裸房、无黑臭水体、无凌乱杆线,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和三有一壮(有主题、有产业、有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示范线创建,到2025年,创建100条左右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评选30条以上精品示范线路;三是整镇推进五好培育工程,按城乡融合型、工贸带动型、农业生态型3种类型差异化引导培育,到2025年,60%以上乡镇达到整镇推进五好乡镇发展评价体系要求,打造30个以上不同类型的整镇推进五好示范乡镇。 

  四、保障措施 

  重点围绕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导推进等3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领衔、单位联动、专班运行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明确节点目标和阶段任务,合力共为推动工作落实。 

  (二)细化目标任务。对照专项行动任务,细化分解四大提升计划三大示范工程的具体目标任务;立足职能职责,逐项抓细抓落地。 

  (三)强化督导推进。将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绩效考核范围,适时组织调研督导,督导结果纳入市对县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