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贯彻措施》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2021-08-19 16:53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贯彻措施》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泉州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 

  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84 

  

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贯彻措施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贯彻措施。 

  一、确定“一条底线”,明确对象范围 

  1.明确监测范围。各县(市、区)(含泉州台商投资区,下同)应以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2倍作为监测底线,合理确定监测范围。今后随着每年度农村低保标准的调整相应调整年度监测范围。民政部门定期向乡村振兴部门推送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倍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信息。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均为以下工作的责任单位,不再列出) 

  2.确定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根据监测范围,将监测对象分为3类。其中:脱贫不稳定户指户内对象均无劳动能力且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脱贫户,以及户内对象有劳动能力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监测线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指户内对象均无劳动能力且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农户,以及户内对象有劳动能力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监测线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指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监测线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重点关注家庭无劳力的因病因残脱贫户、重病户、重残户、独居失能单人户、“漏保”“漏救”户、一键报贫户、农村失业人口、易地扶贫搬迁户等特殊家庭。对家庭有自用汽车、商品房、家庭成员公职、家庭金融资产超过当地低保年标准4倍等情况的对象,原则上不予列为监测对象。监测对象收入的评定范围为评定月份往前倒推一年内的收入。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民政局,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二、健全“三项机制”,快速发现响应 

  3.健全主动申报机制。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镇村公开公示栏等宣传媒介,加大对“一键报贫”在线申报系统、“12317”防止返贫监测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热线电话的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引导符合监测对象标准的农户主动申报。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4.健全部门联动监测预警机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履行工作专责,落实“月筛查季研判”联动机制,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筛查,并于每月20日前将近一个月的预警信息反馈基层核实,同时抄送同级乡村振兴部门汇总;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研判,制定应对措施。各地依托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分批分级有序推进行业部门信息系统实时联网。乡村振兴部门牵头监测预警工作,每月10日前向同级行业部门推送监测对象认定及风险消除信息。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教育局、卫健委、医保局、住建局、水利局、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应急局、公安局、统计局、数字办、残联 

  5.健全常态化摸排机制。全面落实“月摸排、季调度、半年集中排查”机制。镇、村干部应根据部门反馈预警信息及日常工作掌握情况,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入户摸排,县级乡村振兴部门每月25日前汇总当月摸排情况,制定县级风险预警信息台账并反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县级乡村振兴办按季通报入户摸排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预警对象开展“回头看”。每半年对辖区内所有农户组织开展一次入户核实摸排。 

  县级月摸排、季调度、半年集中排查情况分别在每月25日前、下一个季度首月10日前、7月10日前及次年1月10日前报送市委乡村振兴办。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三、规范“三项程序”,精准识别消除 

  6.规范核实程序。对农户主动申报及筛查发现的预警信息,实行“日汇总周核实”制度。县级乡村振兴部门每日汇总信息,次日交办。核实对象所在乡镇组织开展入户核实,现场核查农户收支、生活情况,并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初审意见。初审符合条件的对象,由核实对象出具包含公职、商品房、自用小汽车、家庭收入等情况的申报承诺书,并授权依法查询家庭相关信息,县级乡村振兴部门统筹组织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工作。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7.规范识别程序。对复核符合监测条件的对象,由建制村组织村“两委”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通过后在建制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由所在乡镇填写《监测对象识别审核表》报县级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确认,并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告,并将新增识别对象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业务管理系统。对复核不符合监测条件的疑似低保“漏保”“漏救”对象,及时移交民政部门再核实。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民政局 

  8.规范风险消除程序。对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经所在乡镇初步审核后,经建制村“两委”民主评议、公开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由所在乡镇填写《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审核表》报县级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告消除,并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业务管理系统中标识风险消除。对无劳动力户,在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后,暂不予标注风险消除,持续跟踪监测。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四、实施“八项工程”,提升帮促成效 

  9.实施干部挂钩帮促工程。对监测对象实施“1+1+1”挂钩帮促,即安排所在县(市、区)1位科级(含)以上干部、1位镇干部、1位村干部共同帮促,其中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应确定一位本村有帮扶能力的党员或创业致富带头人结对帮促。在分类退出机制未出台前,脱贫户所在县(市、区)在职干部在脱贫攻坚期内确定的挂钩帮扶关系原则上保持不变,确保每户脱贫户至少有1位体制内干部挂钩帮促。挂钩干部每季度至少入户走访一次,其中镇、村挂钩干部每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 

  10.实施产业带动帮促工程。产业扶持政策措施由到村到户为主向到乡到村带户为主转变,鼓励发展壮大区域性特色产业,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充分发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通过产业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方式带动户内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发展增收。帮扶责任人与监测对象共同研究确定帮扶项目,确保有意愿通过产业发展增收的监测对象至少有1个产业带动项目。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11.实施就业帮促工程。建立完善职业指导、分类培训、技能评价、就业服务协同联动的公共服务就业体系,对监测对象就业培训需求进行动态跟踪,分类开展就业帮扶。将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以及有技能培训需求的监测对象优先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范围,分门别类开展“家政培训”“月嫂培训”“厨师培训”等专业技能培训,确保每个有培训需求的监测对象家庭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帮扶家庭学生都有机会接受技教育。完善“导师传帮带”机制,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带动作用,开展“一对一”就业帮促。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组织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咨询等服务。各地要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予以兜底安置。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 

  12.实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拓展工程。住建部门、所在地乡镇应对监测对象开展住房安全筛查和鉴定,对居住在C、D级危房的监测对象及时进行危房改造。对住房安全但条件较差的根据《泉州市市级财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申报住房条件改善提升项目;卫健部门应为监测对象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督促签约团队落实履约服务;医保部门应在医保信息系统中标识监测对象身份信息,落实监测对象的医疗保障政策;水利部门应对监测对象饮水安全情况开展核查,对家庭饮用水不符合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指标的监测对象及时落实保障政策,确保饮水安全;教育部门牵头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要求,确保监测对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子女“动态清零”。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卫健委、医保局、教育局、水利局 

  13.实施兜底保障工程。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监测对象,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对已纳入低保的监测对象,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扣减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和必要就业成本)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符合退保条件的,给予12个月延保渐退期。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14.实施消费帮促工程。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健全脱贫户农产品销售消费兜底网络的通知(泉扶办〔2021〕5号)有关要求,将监测对象纳入销售消费兜底网络,以不低于成本价兜底消费农产品,确保从事农产品生产销售的监测对象消费兜底挂钩帮扶全覆盖。鼓励通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定向直购等方式参与消费帮促工作。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5.实施应急救助工程。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监测对象,符合《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低收入农户应急救助工作的通知》(泉扶办〔2021〕4号)文件规定及民政部门“急难型”临时救助条件的,应及时协助申报应急救助,防止发生“断崖式”致贫。鼓励各地通过设立“防贫保”等金融保险产品、发动慈善组织募捐等措施,对突发性困难户及时开展应急救助。 

  责任单位:市委乡村振兴办、市民政局 

  16.实施社会帮促工程。继续坚持“万企帮万村”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两大重点,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投身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促进帮扶村全面振兴。继续通过“泉州市名特优农产品——泉州市总商会”小程序,持续动员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华侨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费帮促。 

  责任单位:市委统战部乡村振兴办市工商联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实施办法》和以上贯彻措施的有关要求,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各项工作,守住防止发生返贫致贫底线。贯彻执行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向同级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