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独居贫困户 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2020-09-16 15:06 阅读人数:1

南安、安溪、永春、德化县(市)扶贫办: 

  据初步调查,在我市2073户建档立卡单人户中,绝大部分已通过挂钩帮扶、亲属亲戚照应、集中供养等方式,日常生活得到较好的照顾,但通过工作调研,仍发现有少部分无亲属亲戚照应、独自生活的独居贫困户。为了确保此类特殊群体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现就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独居贫困户监测和帮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摸排建档。镇村两级要组织挂村干部、挂钩帮扶干部、村干部入户摸排,全面掌握建档立卡单人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尤其要重点关注60周岁以上的老人户。对无亲属亲戚照应、独自生活的建档立卡单人户(以下简称独居户),要单独造册,单列管理,相关台帐资料由县、乡、村三级管理,并报市扶贫办备案。 

  二、四个一落实责任。确定一名联系人,安排一名本村的党员(干部)作为联系人,对独居户进行一对一帮扶联系。签订一份协议,由乡镇政府牵头,可参照民政部门特困人员管理办法,联系人与独居户逐户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落实一日一询问,实行一对一联系的党员(干部)每日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独居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落实“一名责任人”,安排一名村“两委”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负责督促指导联系人做好帮扶联系工作。 

  三、三优先三服务一引导精准帮扶。“三优先”扶持发展。在产业发展上,优先安排生产技能培训和专项资金扶持;在就业引导上,优先安排保洁环卫、生态护林员、乡村建设等与劳动能力相适应的公益性岗位;在应急救助上,对因突发事件(大病大灾),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优先安排应急救助资金予以临时救助。“三服务”主动靠前。提供暖心沟通服务,挂钩联系人每天通过入户或电话联系方式与独居户进行沟通交流;提供代办服务,镇村干部、帮扶联系人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独居户代购生活必需品及代配药品;提供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公益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主动上门为独居户打扫卫生、理发等公益活动等。“一引导”集中安置。鼓励符合条件的独居户集中安置到当地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集中管护。 

  各相关县(市)要高度重视建档立卡单人户的挂钩帮扶工作,各级扶贫部门要将独居户的监测帮扶工作列入调研督导重点内容,推动工作落实,并及时将独居户的动态信息推送人社、民政、教育、住建、水利、医保、卫键、残联等部门,加强数据共享,推动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帮扶到位,不漏一户一人。工作落实情况请于925日前报市扶贫办。 

                           

                  

    

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9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