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补充通知
来源:市财政局 2020-05-25 15:04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闽扶组〔20204号)精神,结合市委《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小组办公室关于建档立卡脱贫户中脱贫监测户的帮扶办法(试行)》的要求,根据我市实际,作出如下补充通知。 

  一、明确监测对象 

  以农村家庭为单位认定监测对象:一是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略高于现行扶贫标准的边缘户,即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普通农户。 

  二、及时进行摸排 

  1. 县(市、区)每月组织乡(镇)、村干部走访排查及时发现监测对象。 

  2. 做好“一键报贫”、扶贫服务热线电话受理工作,以县为单位,实行“日汇总、周核实”,每天汇总一次信息,由县级扶贫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进行初筛,对情况不明的,交办乡镇核实,并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实。 

  3. 由县(市、区)组织相关部门专项筛查及时发现监测对象。 

  三、明确监测范围 

  1.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家庭(2020年泉州市各县(市、区)低保标准为: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标准为7920/.年,其他县(市、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标准为8640/年) 

  2. 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收入大幅度缩减或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的家庭。 

  四、强化帮扶政策 

  1. 严格执行《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闽扶组〔20204号)、市委《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以及《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档立卡脱贫户中脱贫监测户的帮扶办法(试行)》(泉扶办〔20206号)中相关要求,实施产业、就业、兜底保障及临时救助,并发动社会帮扶及注重扶志扶智。 

  2. 对已脱贫贫困户继续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强化各项扶贫政策。 

  四、明确帮扶责任 

  1. 监测对象要安排有经验、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挂钩帮扶,确定一位本村有帮扶能力的党员或创业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 

  2. 镇、村主要领导需逐户进行督导。 

  3. 挂钩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每季度分析帮扶成效。 

  五、强化责任落实 

  1. 县(市、区)需履行主体责任,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镇村两级要强化动态监测、积极摸排、认真核实、跟踪管理,落实好相关帮扶政策。 

  2. 相关县(市、区)须在530日前进一步完善监测对象的分户建档、单独造册工作,并随时进行动态调整;相关台账由县、镇、村三级管理,并由县级扶贫部门进行系统录入,进行动态管理,同时,报市扶贫办备案。 

  3. 县级扶贫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及时将监测对象信息推送民政、教育、住建、水利、卫键、医保、残联等职能部门,协调落实监测对象扶持政策。 

  4.市扶贫部门将每季度进行实地调研,其中监测对象按每次不少于10%进行随机入户走访;县(市、区)、乡镇每季度组织实地调研,每次做到全覆盖。 

    

    

    

    

    

    

  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5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