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亮脱贫路!村民入股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享受分红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5-20 09:24 阅读人数:1

  4年前,南安眉山乡三凌村的叶春土怎么也想象不到,照射到屋顶上的阳光,可以变成帮自己脱贫的财富。近年来,泉州市各乡镇、村庄因地制宜,以各种形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三凌村位于南安较为偏远的山区,距离眉山乡政府还有17公里。脱贫攻坚路上,乡、村两级干部实施精准扶贫,创新模式,在三凌村引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2017年,在政府及爱心单位的帮助下,三凌村4户贫困户、眉山乡其他村庄的50名贫困户入股该项目,已连续3年享分红,摆脱贫困。他们受助于新时代的“阳光”,走上脱贫的“光明路”。

  屋顶发电 日子越过越幸福 

  58岁的叶春土独自居住在三凌村,记者在去他家的路上,远远便能看到他家屋顶上的光伏太阳能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三凌村党支部书记叶怀生介绍,叶春土患有癫痫等疾病,是村里的低保户,此前以养鸡鸭和种菜为生。

  走进叶春土家,可见新旧两间平房互相挨着。旧平房是砖瓦房,焊着铁皮作屋顶,十分破旧,而新房则刷着白墙,一厅两室一卫,门前还有个大院子。“2013年,政府补助建了新房,虽然没装修,也比住在老房子强。2018年,得益于安居工程,又对新房进行装修,住得更舒适了。”叶春土笑着说。

  住得舒适还要过得舒心,2017年,三凌村引入光伏发电项目,在他家屋顶上装机5千瓦,他自己只需投入6000元,另外3万元由泉州以及南安、永春的爱心单位帮扶。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2018年开始,他每年可分红4000多元,早早就回收了成本。如今,他还养了1头牛、近20只鸡鸭,种了些菜,日子越过越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财增收 脱贫户收益稳定 

  “除了叶春土,本村的脱贫户叶胜妙也在自家楼上装机。”在叶怀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委会办公楼楼下,看到屋顶亦装有光伏太阳能发电板,“村部楼上装机21.5千瓦,本村4户脱贫户均入股村部楼上这部分,其中脱贫户叶厚道由于自家屋顶条件不够,入股这里的比例较高。”

  “本村的脱贫户叶淑勤则为主入股于更大面积的集体光伏发电项目中。”叶怀生介绍,2017年,三凌村本着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最大化、持续化的原则,开展“贫困户入股+村财投资、运行维护”的光伏扶贫模式,共装机150千瓦,投资117.7万余元。当时,眉山乡共51户贫困户入股51.5万元,按项目实际投资总额占比约43.7%,其中有来自中央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扶贫开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等财政补助,以及厦门商会等爱心单位的捐助。三凌村村委会入股66.2万余元,占比约56.3%。项目采用全额上网方式,上网标杆电价每年扣除7%维护费用外,按投资比例分成。

  “一想到阳光也能换钱,每天晒太阳时心里暖暖的,生活更有动力了。”叶春土感慨道。叶怀生说,光伏脱贫项目的推进让贫困户拥有长期稳定的收益,实现脱贫奔小康,也为三凌村增加村集体收入,有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