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泉州市在建重点项目投资确保超1500亿元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2-24 09:23 阅读人数:1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万亿GDP新起点上,泉州如何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日前出台的《泉州市“项目攻坚2021”活动方案》提出,全面推进争规列盘、开工建设、投资提速等攻坚行动,分季度开展前期报批、招商签约、要素保障等专项行动,以更大的气势力度,更扎实有效的办法,全力推进,确保项目前期、投资、进度等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  

  抓有效投资 扩大重点项目盘子和投资规模 

  今年泉州将进一步强化项目支撑,扩大重点项目盘子和投资规模,加快形成项目滚动发展态势。

  倒排投资计划。统筹市直部门和跨区域重点项目,科学排定年度、季度投资计划,确保2021年全年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

  倒排开工计划。对新开工项目逐一倒排审批时间节点计划,倒逼审批部门靠前服务,确保2021年新开工泉州环湾快速路石狮连接线工程(二期工程)、惠安县医院分院、鲤城火炬电子泉州智慧总部基地等90个以上。

  倒排进度计划。对竣工项目按月倒排投资和形象进度计划,倒逼加大设备、施工投入,确保2021年新建成(部分建成)兴泉铁路泉州段、海西天然气管网德化支线工程、泉港化工园区安全控制区建设项目等90个以上。

  抓“五个一批” 力争签约产业项目350个以上 

  “五个一批”项目是促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今年泉州将继续围绕省、市“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工作部署,通过亮晒项目、专报通报、正向激励等举措,充分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攻坚氛围。

  在项目谋划方面,根据产业升级、生态环境、民生事业、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等不同领域谋划项目,有的放矢做好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工作,积极主动对接省上规划及专项规划,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项目盘子。

  在项目签约方面,扎实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龙头开出招商清单,政企联手开展上下游招商,力争签约落地40个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项目,签约“五个一批”产业项目(不含房地产)350个以上。

  在项目开工、投产方面,严格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前期推进机制,全年确保新开工建设项目90个以上,做到月月都有新项目开工。

  在项目增资方面,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细化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传统基建投资扩容、新基建抢滩布局、工业投资技改扩张、国有企业扩大投资、城市更新城建提速等专项行动,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回升,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抓协调调度 高质高效推进问题销号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需强化协调调度。根据《方案》,今年泉州将坚持落实“周汇总、月协调、季调度”的协调调度机制,分级调度推进项目建设,重点跟进工期安排不合理、征迁难、进度慢的重点项目,加强议定事项、滞后项目、问题项目的跟踪落实,每月视情销号。践行一线工作法,每月确保有三分之一以上时间在项目一线开展工作,重点督促线性、跨区域和市直等项目,重点聚焦征迁和审批两大环节,下节点定目标。对久拖未决问题事项适时联合市效能、督查部门介入。

  抓项目攻坚 专项小攻坚促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根据《方案》,今年将分季度、分主题开展专项小攻坚,力促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一季度组织春季攻坚,开展用地报批、招商季、企业稳产扩能等专项行动,继续开展新基建新经济基地比拼活动。二季度组织开展“清明坟墓征迁攻坚”,借助乡贤返乡之机,尊重民风民俗开展迁坟专项行动。组织更有针对性的政银企项目对接活动,会同财政、金融等部门和业主单位组织拼盘。三季度组织开展征迁久拖未决“拔钉清障专项攻坚月”,全力破解征迁难题。开展重点项目增投行动。四季度组织开展薄弱指标追赶行动、“五个一批”项目扩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