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8年泉州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局 2018-05-04 16:41 阅读人数:1

  泉扶组〔2018〕6号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泉州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抓早抓好今年工作重点,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不断提高稳定脱贫的质量和水平。

                                                                                                      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8年5月2日

   2018年泉州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做好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四个转变”,按照重点再聚焦、措施再精准、保障再强化、成果再巩固的要求,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落实到户”的工作机制,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以提高脱贫质量为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全面落实稳定脱贫各项政策。一是加强动态管理,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对已脱贫的贫困户,除了给予继续扶持外,还要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对新识别和返贫的贫困人口,必须实事求是,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及时纳入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和相关政策;组织指导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分年度有序退出,确保所有贫困村如期摘帽,与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二是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和已摘帽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政策不变,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稳定脱贫。三是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首位,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方法,一户一策、靶向发力,深入推进精准施策,精准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搬迁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低保兜底保障等扶贫措施,重点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加大帮扶力度,激发贫困村、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内生动力,着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贫困户从生产发展、就业创业中实现稳定脱贫,让贫困村实现稳定增收。四是提高雨露计划培训质量,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五是持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信贷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六是扎实推进电商、旅游等扶贫。(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教育局、卫计委、林业局、民政局、商务局、旅发委、医保局、银监局,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二、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政策,为贫困对象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医疗健康保障。全面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医“一站式”结算、“先治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市医保局、卫计委、民政局、农业局,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三、尽力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针对住房安全等薄弱环节,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纳入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年度实施计划,做到应搬尽搬、应改尽改。同时,市级财政统筹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为南安、安溪、永春、德化、惠安、洛江、泉港等7个县(市、区)的1300多户贫困户改善、提升住房居住条件。(责任单位:市住建局、财政局、农业局,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四、不断加大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市级财政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扶持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扶持发展种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林下经济等农村二、三产业项目。(责任单位:市农业局、财政局,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五、逐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将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措施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兜底脱贫,做到应保尽保;并逐年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责任单位:市民政局、财政局,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六、扶持贫困村加快发展。加大扶持经济薄弱村加快发展,特别是要认真做好省上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村(我市181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市级财政安排2500万元,扶持200个左右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收项目,确保今年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明年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同时,要扎实推进省、市、县三级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带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作用。(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农业局,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七、进一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市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扶持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重点村实施道路提级改造、农田水利设施、电网改造、安全饮水、环境卫生、环保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项目。(责任单位:市农业局、财政局)

  八、营造良好社会参与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简报等宣传媒介,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宣传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舆论引导,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增强增收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好“10.17”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活动,进一步发挥泉州民营企业、商会和海外侨亲的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实现社会扶贫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实施“百企帮百村” “百会扶百村” “百侨助百村”等帮困活动。(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农业局、工商联、侨联,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九、开展对贫困线边缘低收入群众的扶持。探索建立扶持贫困线边缘低收入群众的办法。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低收入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特别是在医疗、住房、教育、产业、就业等方面,市、县财政要安排一定资金给予扶持,尽量防止新增贫困对象。(责任单位:市农业局、民政局、卫计局、医保局、教育局、住建局、人社局、财政局,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认真做好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工作。做好我市鲤城区、丰泽区、泉港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等7个县(市、区)分别与三明市明溪县、南平市顺昌县、三明市宁化县、南平市政和县、龙岩市长汀县、宁德市古田县、南平市光泽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各相关县(市、区)要按照省上要求及时将对口资金拨付到位,并加强对口帮扶交流与联系,共促共建产业园区发展。同时,做好我市沿海发达乡镇结对帮扶30个扶贫开发重点乡镇贫困户工作。(责任单位:市农业局,有省内山海协作及市内对口帮扶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一、持续强化挂钩帮扶责任。一是确保市、县、乡镇、村各级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挂钩不松;落实和完善《扶贫手册》《挂钩帮扶工作手册》管理制度,确保“一户一策”“一户一挂钩”帮扶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提高脱贫质量。二是逐步落实有脱贫任务的乡镇配备1名以上专职人员、建制村配备1名协管员和每户贫困户都有1名体制内干部挂钩帮扶的机构建设。三是对第五轮全省整村推进帮扶工作中的市派28个帮扶村每村给予5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省派、县派的帮扶村每村给予20万元的资金扶持。(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农业局,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二、抓严抓实考核督查。要抓严抓实脱贫攻坚督查工作,以“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组织好每次督查考核工作。同时,要结合脱贫攻坚进展和考核情况,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市督查考核机制,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各相关县(市、区)、市直单位在每次督查结束后,要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三、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2018年确定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持续用“绣花”的功夫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盯紧脱贫攻坚关键环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提升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成果,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完善脱贫攻坚问责办法,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责任单位:市纪委,市农业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四、切实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用好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对扶贫资金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切实解决扶贫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薄弱问题,严防扶贫资金贪污挪用。市扶贫办拟于6月上旬组织有关市直职能部门对2017年度市级扶贫专项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加强扶贫资金审计,健全完善12317扶贫监督举报平台,强化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现象的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市纪委,市财政局、审计局、农业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