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方位落实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来源:市财政局 2020-11-10 11:00 阅读人数:1

  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的决策部署,树立既要促发展、更要防风险的底线思维,着力建立科学、全面、规范的债务管理机制,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1.落实政府债务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我市政府债务闭环管理的全方位制度化规范化规定,抓好年度、季度、月份、日常等时间节点,全面夯实政府债务管控基础性工作。在市人大财经委的监督指导下,今年首次将可预计提前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74.55亿元(其中市本级21.2亿元)依法编入2020年度预算,政府债务预算管理步入法治化、迈上新台阶。 

  2.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在省政府核定我市2020年新增债务限额171.55亿元后,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提出新增债券安排方案,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将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截至20209月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1598.2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91.7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06.45亿元,严格控制在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1754.60亿元之内。 

  3.强化日常动态管理。每月5日前更新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监测系统,摸清底数,建实台账。在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指标测算基础上,结合内部统计的政府类全口径债务率,将政府债务提示关口前移,细化量化风险预警,对政府债务风险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将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防控情况纳入市对县(市、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从限额管理、预算管理、举债融资管理、债券本息缴付等方面进行考核,压实债务监管主体责任。 

  4.严格落实到期债券偿还责任。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对今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到期债券本息金额和到期时间,做实做细偿债计划,落实偿债资金来源,事先做好偿债安排。加强分析和研判,合理安排支出,加大资金统筹盘活力度2020年全市需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息184.48亿元(其中本金132.4亿元、利息52.08亿元),扣除申请再融资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74.57亿元后,各地将今年还本付息资金109.91亿元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筹措调度资金偿还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本息,坚决防范到期债券违约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