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泉州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来源:市财政局 2021-07-19 10:01 阅读人数:1

   2021年6月29日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泉州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现公开议案内容。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泉州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已编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现委托市财政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以审议。 

    

    

                                                                                                        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永礼 

                                                                                                               2021611 

 

    

 

2020年泉州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  

  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泉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现已编制完成,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支持指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审议意见要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叠加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攻克缓解财政减收增支压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市本级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一、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支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98亿元,比上年下降0.4%,完成年度预算的97.8%(剔除当年度新增减税降费5.51亿元影响后,可比增长7.4%,完成预算的105.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41亿元,比上年增长6.9%,完成年度预算的102.8% 

  2.平衡情况。收入合计196.56亿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9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4.08亿元,下级上解收入26.32亿元,上年结余6.4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6.83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36亿元,调入资金21.55亿元。支出合计190.88亿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41亿元,上解上级支出7.74亿元,补助下级支出26.6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13.9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0.12亿元,调出资金0.2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6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81亿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5.68亿元,比上年下降11.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95.03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完成年度预算的85.7%(主要是泉州台商投资区土地出让收入没有完成预算)。政府性基金支出95.75亿元,比上年增长0.4%,完成年度预算的76.1% 

  2.平衡情况。收入合计278.08亿元,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95.0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3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54.72亿元,上年结余10.68亿元,调入资金14.34亿元。支出合计260.22亿元,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95.7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52亿元,对下转移支付补助支出12.8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支出122.8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0.79亿元,调出资金17.43亿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17.86亿元,比上年增长67.1%(主要是当年度土地出让收入增加)。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支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8亿元,比上年增长89.4%,完成年度预算的149.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8亿元,比上年增长89.4%,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2.平衡情况。收入合计1.28亿元,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8亿元。支出合计1.28亿元,包括: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8亿元,调出资金0.48亿元。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为0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支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5%,完成年度预算的102.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0.94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完成年度预算的95.3%(主要是部分普惠稳岗及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跨年度兑现)。 

  2.平衡情况。收入合计254.04亿元,包括: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3.46亿元,上年结余150.58亿元。支出合计100.94亿元,即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0.94亿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年终结余153.1亿元,比上年增长1.7% 

  (具体收支及平衡情况详见附件) 

  二、有关重要事项说明 

  (一)经批准举借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核定市本级新增债务限额34.8亿元,主要用于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和民生补短板等领域建设。截至2020年底,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421.7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0.46亿元、专项债务371.27亿元),严格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和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478.11亿元之内。政府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政府信用良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预算调整及执行情况 

  1.20208月,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批准,市本级按照省财政厅核定的新增地方债务限额分配,调整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增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6.8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1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13.92亿元,增加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54.72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1.8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支出122.84亿元。所有调整项目全部实现支出。 

  2.202011月,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市本级调整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调增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0.43亿元,调减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76亿元、调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5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项目全部实现支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个别调整项目尚未完成,主要是部分普惠稳岗及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跨年度兑现。 

  (三)结转资金使用和资金结余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6.44亿元,清理盘活使用6.22亿元,当年新增项目结转5.46亿元,年终结转5.68亿元。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净结余为0 

  (四)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0年预算安排预备费1.16亿元(其中:小本级1亿元,泉州台商投资区0.16亿元)。小本级支出0.43亿元,主要用于市直医疗机构医疗救治、医疗设备添置、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及应急物资生产调运等疫情防控支出;泉州台商投资区支出疫情防控经费0.16亿元。余额0.57亿元已按规定全部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五)超收收入安排情况 

  按照《预算法》和财政部有关规定,超收收入应全部转增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1.12亿元,已按规定全部转增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六)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20年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16.32亿元,2020年年初预算使用10.36亿元,年底转入15.81亿元(其中:年终超收财力1.12亿元、政府性基金结转超过当年收入30%部分12.92亿元、预备费结余0.57亿元、两年以上结转和结余资金1.2亿元),年底结转21.77亿元(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2021年年初预算使用13.43亿元,目前余额为8.34亿元)。 

  (七)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情况 

  2020年市本级组织开展11个项目11.23亿元的重点绩效评价及3个部门的整体绩效评价,提出涉及绩效目标管理、资金支出使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41条,在安排2021年预算时运用评价结果调整10个专项5.98亿元(调增2项、调减6项、取消2项)。 

  (八)“三公”经费情况 

  坚持政府节支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行政经费,2020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0.32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1亿元、公务接待费0.05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0.26亿元〕,比上年下降21%,连续七年实现下降。 

  三、市本级预算执行效果和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情况 

  (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源节流提升保障能力 

  坚持减税降费与强化保障并重,在应减尽减的同时,全力挖潜节支,为做好疫情防控和落实六稳”“六保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一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执行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细化疫情防控中小微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等政策,加大宣传解读和督导落实力度,全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91.13亿元。加强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到32项、政府性基金项目减少到21项。二是加强财源培植扎实组织收入。注重招商引税育财源,出台鼓励设立大区公司专项扶持措施和培植平台经济税源等政策,支持招商引资和总部、平台经济发展。落实收入清单化管理,找准找实财源分布,多方挖潜弥补减收。加大低效闲置资产处置力度,促进盘活变现增加可用财力。通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疫情导致上半年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下,下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1.4%13.2%三是加强财政资金资源统筹。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全市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缩11.5%。市本级多渠道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资金31.71亿元,收回使用部门结余结转资金4.29亿元,结转资金盘活率达97.1%。全市向上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06.06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9.9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6.35亿元),比上年增长37.8%。提速下达市级426.32亿元六保转移支付资金,建立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全闭环监控管理机制,累计办理直达资金43.58亿元,100%即到即下达,切实提升县级三保能力。 

  (二)强化政策和资金保障,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财政保障机制,紧盯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市场主体等重点任务,研究出台一系列精准管用政策措施,有效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提速增效落实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简化办拨程序,确保疫情防控资金迅速下达发挥效用。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简化政府采购流程,确保应急医疗物资及时采购到位。出台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十条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医务人员薪酬、工伤待遇和保险保障等。全市下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14.57亿元(其中市级下达0.96亿元),争取中央资金1.31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二是完善帮扶政策体系力保市场主体。研究出台支持企业生产经营11条、用工保障若干措施、打通五难操作链实施方案、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稳外贸、农业复工复产等政策。全市累计兑现各类惠企扶持资金48.22亿元(其中市级8.9亿元),国有经营性房产减免租金1.95亿元。三是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就业稳岗暖心服务行动,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和项目,返还不裁员、少裁员和受疫情影响企业失业稳岗补贴11.59亿元、惠及3.24万家企业。投入9250万元用于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四是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分险作用,放大担保倍数,降低担保费率,疫情期间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减免由财政全额补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在全省率先推出创业贷款金额10万元以下全面取消反担保措施,全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905笔、金额1.06亿元。帮助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上级专项再贷款贴息资金3823.28万元。 

  (三)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新一重为抓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型消费,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是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市本级综合采用政府专项债券、PPP、国有企业市场化融资等方式筹措资金139.55亿元保障两新一重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市发行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71.17亿元,其中两新一重项目专项债券126.16亿元(新基建项目21.49亿元、新型城镇化项目13亿元、重大铁路项目79.51亿元、重大水利项目12.16亿元)。指导城建、文旅集团等市属国企以市场化运作筹措城市建设资金145.52亿元。二是支持新基建培育新经济增强新动能。开展13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活动,对成效显著的前四个基地分别奖励前期经费300万元。投入550万元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能制造分论坛和创新大赛机器人赛道,推动中国陶瓷电商物流园、空天地一体化产业合作等15个数字经济项目86.6亿元签约落地,投入3.25亿元实施26个市级信息化、数字化项目。投入7000万元增资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新兴产业投资60.83亿元。投入1.8亿元用于实施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研创新平台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全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达739家、居全省第一,新增22家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泉州高新区一区十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1%三是支持扩内需稳外贸。投入1572万元用于奖补产业集群配套,支持工业稳产促销;投入1118.1万元用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消费需求激活扩张行动;投入3200万元用于支持全闽乐购”“泉消费”“体育消费券等促消费行动。市级财政投入稳外贸稳外资资金5334.95万元,综合采取外贸奖补从增量激励存量激励转变等措施,推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市本级三大攻坚战相关支出17.15亿元,比上年增长4.1%一是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1.83亿元,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23亿元,全面落实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持续在186个低收入村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助力2020年底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扶贫(惠民)在线监管系统监管的专项资金累计25.67亿元,惠及122.09万人,访问量超335万人次。二是支持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投入1392万元并统筹安排全市资金3亿元,开展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按上游地区流域贡献的水量、水质达标等情况进行奖补;投入2000万元用于支持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施111个精准治理项目;投入1000万元用于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投入960万元用于支持实施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组织编制《泉州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晋江蓝色海湾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入围中央财政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库,获得补助资金9660万元。三是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闭环管理,首次将预计提前批地方政府债券74.55亿元依法编入2020年度预算,新增债务限额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纳入预算管理。将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防控情况纳入市对县(市、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督促高风险县(市、区)制定债务风险化解方案,逐步降低债务率。 

  (五)坚持兜底线补短板,切实提升民生保障强度 

  市本级民生支出96.4亿元、比上年增长9.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2.4个百分点。市级财政投入1.64亿元保障36个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一是支持教育文体事业发展。投入11500万元用于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充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全市新增中小学学位1.8万个;投入4000万元用于促进学前教育补短板,新改扩建20所公办幼儿园,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9.9%,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投入3500万元用于支持双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获省政府推荐申报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投入5689万元用于推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投入1000万元用于支持晋江举办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二是推进健康泉州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520元提高到550元。投入2137万元用于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购置设备物资等,建立储备管理制度,全市日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制定实施《泉州市属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暂行规定》,投入1.8亿元用于推进市属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药品耗材零差率补助、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等。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123元提高到130元,城乡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最高720元提高到825元,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按总体水平5%的幅度调整提高。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市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010.21万元,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城乡困难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临时救助3072.45万元。四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级财政统筹8.9亿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入1.34亿元用于支持145个省级试点村和23条市级示范线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投入6565万元支持农业复工复产、春季农业生产和实施特色现代农业增产增效行动,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0.33万亩、总产量49.83万吨;投入4.68亿元用于支持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六)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监管实效 

  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持续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从严从实做好预算编制,市本级年初预算批复率92.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编制《泉州市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预决算信息100%按要求及时公开。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定预算绩效事前评估、运行监控管理《操作规程》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试点,加强预算项目事中绩效评价。全覆盖实施535个项目93.29亿元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重点绩效评价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应用于提升预算管理。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质效管理,市本级全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预结(决)算评审11939.62亿元,核减造价3.04亿元、核减率7.8%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组织开展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全面清查,制定规范改进管理措施,有效盘活闲置资产,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四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重点加强扶贫涉农、医疗卫生、文教科技等专项资金检查,常态化开展账表一致性核查,确保决算编制真实准确。落实1+X专项督查机制,拓宽督查领域内容,组织对31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整改违规违纪问题。 

  从总体上看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较为平稳,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减税降费及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落实六稳”“六保及保障重点领域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加大,财政处于极度紧平衡状态;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可安排的资金减少,建设项目资金筹措保障难度加大;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亟待提升。 

  今后,我们将严格执行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议和审议意见,紧盯目标、奋力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毫不松懈抓细抓实收入。在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的同时,优化重点行业税源服务,加力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落实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N+N政策措施,出台针对性、竞争力强的招商引税政策,夯实收入大盘。二要持续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无效、低效财政资金盘活力度,切实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充分利用我市特色优势,精准策划项目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增强财政统筹保障能力。三要强化项目融资保障支撑。精心谋划制定融资运作方案,创新完善财政+国企+金融模式,着力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国有企业资产、资源、资金及资本的注入,提升国企项目承载和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债券项目整合策划质量,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四要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落实财政收支、三保支出、债务风险、库款现金流动态联动监控机制,确保财政安全平稳运行。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兜实兜牢三保底线。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化债方案,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五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市级零基预算改革,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抓紧实施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梳理市级专项资金,整合优化惠企扶持资金,加快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建设和运用。坚持绩效导向,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不断提高财政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作为能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