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6月泉州市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市财政局 2018-07-18 15:24 阅读人数:1

    

  一、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基本情况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50.0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4.1%,同比增收36.28亿元、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5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2.3%,同比增收17.63亿元、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6.02亿元,同比增支53.82亿元、增长15.3% 

  政府性基金收支基本情况: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6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9%,同比增收112.18亿元、增长225.2%。政府性基金支出142.84亿元,同比增支72.83亿元、增长10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基本情况: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6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4.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9亿元。 

  二、财政预算执行特点 

  (一)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增幅超年度目标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54.1%,超序时进度4.1个百分点、超收33.9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52.3%,超序时进度2.3个百分点、超收10.99亿元。从增幅看,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幅超年度预算目标3.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超年度预算目标1.2个百分点,所有县(市、区)两项财政收入均实现增收。分季度看,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8%;二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二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下滑,主要是受非税收入较高对比基数的影响。 

  (二)税收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收入质量持续向好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税收收入增长11.1%,增幅较一季度提高4.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地方级税收收入增长12.2%,增幅较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对GDP的弹性系数1.3GDP增速按1-5月增长8.5%计算),税收收入与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基本吻合,表明税收与经济运行进入相对稳定阶段。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税性比重为8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税性比重为80.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两项财政收入的税性比重均居全省第一,财政收入质量总体向好。 

  (三)二产税收增速提升,建筑业支撑明显 

  上半年第二产业实现税收增长9.7%,增幅较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对全部税收增收的贡献率为49.8%,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幅4.9个百分点。工业税收企稳回升,部分行业增收动能增强,工业税收增长6.2%建筑业经历了2015-2017年的持续减收后,2018年上半年税收增长43.5%,对财政增收的支撑作用明显,对全部税收增收的贡献率为20.9%,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 

  (四)现代服务业增势向好,房地产业税收增幅放缓 

  上半年第三产业实现税收增长13.1%,增幅较一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6.4个百分点,对全部税收增收的贡献率为50.1%,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幅4.9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在投资与资产管理、专业技术服务业的增收拉动下,保持良好增势,两个行业合计增收9.68亿元,对财政收入的增收动能不断增强。房地产业税收增长10.8%,增幅较一季度回落6.6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 

  (五)财政支出增速较快,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各级财政部门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转型、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6.02亿元,同比增支53.82亿元、增长15.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2%5.1个百分点,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7.6个百分点。全市民生支出320.8亿元,同比增支40.92亿元、增长14.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9%2018年市委市政府3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市级补助资金已下达1.44亿元,下达率为83%。教育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分别增支11.51亿元、8.67亿元、7.65亿元、6.86亿元、5.47亿元、4.7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