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来源:洛江区人民政府网 2019-01-16 10:12 阅读人数:1

  2018年12月27日在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洛江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2018年,全区各级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源建设,依法组织收入,创新支持方式,提升管理绩效,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民生改善,收入规模再创新高,质量全省排位靠前,预算执行情况良好。由于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尚未结束,以下就1-11月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说明并预测全年,执行结果待决算编成后再向常委会报告。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8.54亿元,完成预算98.3%,增长17.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9亿元,完成预算99.3%,增长1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9.87亿元,完成预算98.2%;非税收入1.22亿元,完成预算10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4亿元,增长11.6%。全年收支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20亿元,增长17.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亿元,增长15.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2亿元,增长9.4%。支出来源包括本年度财力、省市补助专款、上年结转专项、新增债券、政府性基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11月,政府性基金收入12.81亿元,完成预算93.5%,增长154.1%;政府性基金支出5.03亿元,增长10.3%。全年收支预计:政府性基金收入13.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9.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63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22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1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093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11月,我区政府债务余额33.7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6.09亿元,专项债务7.69亿元。严格控制在省政府核定、区人大常委会审批的限额之内。 

  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及常委会各项决议,自我加压,强化预算收支组织,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聚焦重点难点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一、坚持勤征细管,实现财政实力新突破。坚持以年度财政收入目标为导向,依法加强征收,财政收入增长和质量实现双提高。一是严格落实征收目标。完善税收征管激励机制,及时将收入任务分解落实到征管部门、乡镇(街道),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坚持周跟踪、月分析、季调度,强化征管力量,应征尽征,按序时进度完成收入任务。二是坚持财税齐抓共管。顺利完成税务机构改革,进一步密切财税部门配合,加强横向纵向协税力量整合,及时沟通协调存在困难和问题,倒排入库计划,抓好税收入库进度。三是强化重点税源跟踪。加强工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重点行业纳税企业监控,组织开展工程项目涉税事务专题培训,跟踪服务规下转规上、汽车4S店、乡村生态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及时掌握税源变化,夯实增收基础。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管理,全面排查和梳理非税收入来源,加大对政府资产处置、其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一次性收入收缴管理,切实做到应缴尽缴。 

  二、坚持保障重点,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围绕财源建设,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实体经济,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完善协同合作机制,向上争取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约3亿元,弥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不足。二是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兑现各项扶持企业政策资金5900万元,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六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的通知》等系列产业政策,壮大智能装备、物联网应用、石墨烯研发等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建筑业、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及重点企业发展。三是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清理规范涉企基金和收费项目2个,全年预计减税6273万元,减少收费334万元,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四是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落实西环路项目建设置换债券资金56136万元,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0300万元,科学调度财政性资金8.3亿元,用于项目用地报批、安征迁、开发和建设,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三、坚持服务大局,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发挥财政职能,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着力为防范风险“筑屏障”。继续实施工业企业续贷及应急周转金制度,帮助企业续贷1.15亿元,促进困难企业平稳发展。推进不良资产包处置工作,累计接包债权10765万元,回收资金4786万元,实现收益668万元。完成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工作,年降低资金成本约8000万元。严格政府债务预算管理,依法规范举债行为,全区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法定限额内。二是着力为脱贫攻坚“填洼地”。整合筹措扶贫资金649万元,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推行扶贫资金网上在线监管,对扶贫资金使用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制度,加强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提高扶贫资金精准度。三是着力为污染防治“补短板”。投入资金4456万元,加大城乡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乡卫生保洁、农村三格化粪池改造、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地下污水管道缺陷修复工程等环境保护投入,推进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四、坚持民生优先,保障水平得到新提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全年民生支出12.15亿元,增长8.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以上。一是推进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中学达标创建、区实验小学扩建、幼儿园新建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全面落实扶贫助学政策,支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二是深化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成社保资金征管职能划转,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54亿元,医疗卫生与计生资金1.42亿元,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步提高全区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城乡居民保险制度。三是加快养老事业发展。优化养老事业支出结构,投入资金807万元,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大力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投入资金1.87亿元,完成安吉路、安泰路白改黑工程,提升安吉路洛江段绿化景观,打通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完善农村路网交通系统,着力打造“大美洛江”新形象。五是保障平安洛江建设。投入资金2217万元,用于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治安岗建设及社区网格化管理工程,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安定稳定。 

  五、坚持科学理财,财政管理落实新举措。遵循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总体要求,出台《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工作的通知》、《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洛江区项目建设(征迁)指挥部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深入推进财政工作管理规范化。一是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改革,编制中期财政规划,试点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规范政府预决算公开行为。二是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改革目标要求,推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三是严格按照《会计法》,有序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转轨,恢复预算单位会计核算权,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能力,办理账务移交单位68个。四是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考核,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6个单位5个项目1.5亿元开展重点评价,绩效目标覆盖率99%。五是组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33个,涉及金额2032万元,在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技术性服务和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等方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六是制定下发《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投资评审有关工作的通知》,公开招标组建区级助审机构名录库协助评审,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截止11月,受理送审财政投资项目15个,完成审核7个,核减1040万元,核减率6.1%。七是开展扶贫资金、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基金、生态环保资金等专项检查,对46个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完善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工作,扩大平台监管项目,着力规范单位财务和资金使用行为。八是开展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存量调查,制定并组织实施《洛江区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加快国有企业整合进度,推进国资监管制度化和规范化。 

  各位代表,2018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一年,也是财政保障水平持续提升、财政改革全面深化、财政监管不断强化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一是税源结构还不尽合理,财政收入增长对房地产业、建筑行业等一次性收入的依赖还比较大,增收基础还不稳固;二是财力增长与需求不匹配,刚性支出持续增强,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依法理财和财政监管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的约束性和严肃性需进一步增强,一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经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根据对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的分析、预测,按照中央、省、市和区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区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要求,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深化预算编制改革,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加强偿债支出保障,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提升预算绩效监管效能;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收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亿元,增长5%(以2018年预计完成数20亿元为基数测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亿元,增长6%(以2018年预计完成数11.7亿元为基数测算)。 

  (二)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亿元,加上体制补助及上级转移支付953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亿元,扣减上解上级支出2.26亿元后,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12093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932万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安排以下方面: 

  ⒈人员及机构运转经费701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含人员工资与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50091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6017万元、单位专项业务经费14007万元。 

  ⒉专项经费50817万元。 

  1)教育专项5209万元。其中:城市教育附加支出2400万元、临时聘用教师、保安等经费1179万元、教育教学提升专项经费285万元、公用经费与助学金等269万元、继续教育经费476万元、乡村办学支出479万元、预留增人增支款100万元、精准扶贫21万元。 

  2)卫计专项3232万元。其中:卫生专项经费1700万元,含合作办医500万元、疾病防控应急经费45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偿15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660万元、卫生重点工作专项经费275万元、基层卫技人员队伍建设经费70万元;计生专项经费1532万元,含政策性奖励扶助及惠民服务经费619万元、日常业务工作经费125万元(流动人口管理、“两非”专案、宣传教育、设备设施等)、家庭健康发展工作专项经费87万元、计生协会项目经费121万元、卫计重点工作专项经费450万元(基层医改专项经费300万元)、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工资报酬130万元。 

  3)科技专项2638万元。其中:企业研发分段补助260万元、兑现自主创新奖励金180万元、兑现专利奖励金350万元、人才专项500万元、扶持企业技改及发展专项1248万元、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运营资金50万元、科技特派员50万元 

  4)乡村振兴专项3408万元。其中:美丽乡村建设(含示范村)1000万元、农村环境卫生整治450万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项200万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扶贫专项350万元、水库、山围塘除险加固110万元、村级通水专项100万元、防汛救灾专项182万元、完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0万元、示范村、景区景点旅游设施规范化提升建设95万元、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80万元、家园清洁100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00万元、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及养护150万元、实施厕所革命90万元、农房保险及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68万元、农村低保安居工程24万元、开展农民工创业联盟行动9万元。 

  5)城乡发展专项4649万元。其中:区公共图书馆专项1300万元、公共文化馆专项200万元、市政设施维护专项1200万元(物业管理专项50万元、交警交通设施维护50万元)、城市信息安全系统建设1145万元、乡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56万元、“数字城管”平台运行150万元、“两违”航拍专项136万元、治违专项80万元、乡镇零星补助80万元、小城镇政策性配套100万元、区域支线公交营运补助70万元、建设城乡社区服务站32万元。 

  6)社会保障专项10072万元。其中:实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6102万元、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834万元、粮食风险基金200万元、退休人员政策性住房补贴200万元、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程15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专项43万元、提升区疾控中心检验检测能力67万元、特困(低保)失能老人护理补贴34万元、特殊群体收看有线数字电视补贴34万元、儿童之家公益社工服务项目30万元、建设“妇女儿童之家”10万元、关爱女性健康活动10万元、实施老年人远程教育提升工程9万元、菜篮子工程配套80万元、食品放心工程120万元、安全生产专项100万元、地震信息终端建设45万元。 

  7)共建专项1453万元。其中:两江流域水资源保护453万元、对口援助1000万元(含援宁、援藏、援疆、援三峡等)。 

  8)扶持产业(企业)发展专项3000万元。 

  9)环境卫生专项1418万元。其中:城区卫生保洁经费1300万元、城乡环境卫生考评专项基金100万元、垃圾分类专项18万元。 

  10)机构保障专项2103万元。其中: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专项613万元、户籍档案数字化建设230万元、设备购置专项350万元(含车辆购置150万元)、慰问费100万元、党建经费110万元、出访费用20万元、办案费及部门执收结算补助200万元、公务接待费50万元、招商引资经费5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50万元、单位零星补助30万元、驻洛单位项目补助100万元、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奖励及专项补助200万元。 

  11)乡镇超收分成2000万元。 

  12)税收征管经费800万元。 

  13)一般债券利息8913万元。 

  14)预备费1805万元。 

  15)预留增资增支款11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一)收入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9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22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45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3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按照列收列支原则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9亿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8.22亿元,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城市建设支出、支农支出、土地出让业务支出以及其他支出等。 

  1)耕地保护专项资金15000万元(含①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占一补一缺口200亩;②罗溪东方村耕地开发350亩;③实施3个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项目;④基本农田管护47142亩) 

  2)国土资源大调查专项资金2000万元(含①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经费;②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农村房屋调查经费;③数字洛江地理空间平台建设经费) 

  3)土地征收农转用报批资金6000万元(用于土地报批落实征地补偿款、预留失地农民社保金3万元/亩、缴交耕地占用税、省级耕地开垦费和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 

  4)计提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1300万元。 

  5)预留乡镇(街道)土地出让收入结算款2000万元。 

  6)省市区共建项目配套资金5000万元。 

  7)道路交通设施改造提升216万元。 

  8)中心城区供水旧管网改造及水质优化工程400万元。 

  9)中心城区8座公交候车亭建设100万元。 

  10)双阳片区道路亮化提升工程615万元。 

  1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50万元。 

  12)背街小巷整治工程120万元。 

  13)购置高压喷水消防车1000万元。 

  14)农村四好公路建设资金1000万元。 

  15)两高一通道沿线环境整治资金1000万元。 

  16)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费用743万元。 

  17)教育系统项目建设专项5500万元,其中:阳江学园2000万元、十一中体育馆1000万元、闽南师大洛江区附属小学1000万元、红树湾幼儿园500万元、河市第二中心幼儿园400万元、双阳中心小学运动场300万元、双阳中心幼儿园阳江分园200万元、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旧学生宿舍楼和旧办公楼装修100万元。 

  18)小总部产业园基础设施PPP项目资金660万元。 

  19)洛阳江流域洛江区河市段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资金1458万元。 

  20)区妇幼疾控综合业务用房大楼项目资金1200万元。 

  21)绿化提升项目专项资金2000万元。 

  22)城建国投公司承建项目资金3500万元(含滨水公园2000万元,科技园排洪渠、双阳片区排洪渠建设及清淤等项目1500万元)。 

  23)万投公司承建项目资金15000万元(含洛江区西环路双阳段10000万元,西片区防洪排涝、新城路续建,阳江市政道路建设等项目5000万元)。 

  24)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公司承建项目资金8500万元(含洛滨北路5000万元,双阳城建项目3500万元)。 

  25)专项债券利息2608万元。 

  26)项目安征迁资金4730万元。 

  ⒉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安排的支出450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储备征收。 

  ⒊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国土分局补充耕地开发。 

  ⒋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含安达路-万贤街市政道路建设,万福街、安平路白改黑等项目经费)。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收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6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6万元。 

  (二)支出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一)收入预算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3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603万元。 

  (二)支出预算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4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308万元。 

  另:上级提前下达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共302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3027万元。 

  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要严格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更加注重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各项管理改革,提高资金投入精准力度,全力以赴,努力完成,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围绕“一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2019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财税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关于加快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的具体部署和此次大会的各项决议,深刻领会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实质,增强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服从决策,深入落实,围绕重大决策统领全区财政各项工作。要以增收节支为主线,深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保持千方百计保增收的工作态势,坚持全力以赴惠民生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与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推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确保“两个安全”,严格资金运行和干部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一要建立健全资金管理的各项规定,明确岗位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主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二要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精准掌控库款收支。三要切实加强财政专户管理,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意见》,对财政专户资金运行管理的每个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②确保干部队伍安全。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党风廉政教育、案例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到各个环节中去,引导财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二要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管理岗位责任制,规范管理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处理好相容与不相容之间的关系,力促安全管理制度各环节无漏洞,努力杜绝财政系统发生违法行为。 

  (三)立足“三个提高”,全力增强履职综合能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建立部门预算执行通报制度,强化预决算信息公开。二要认真落实定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机制,加大预算编制对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力度,重点保障年度民生支出、重项目建设等重点支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形成“二次”沉淀。三要深入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考核,促进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公开、规范、透明,取得预期效益。②提高财政干部理财水平。要加强财政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推进财政“七五”普法规划落实,不断增强财政干部“八大本领”和“五种能力”。二要突出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要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更新,尤其是财政信息管理一体化、电子化管理改革、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政府采购管理等新政策。③提高财政工作整体效能。一要严格落实内控制度,规范内部工作流程,构建“规范、安全、高效”的内部运行体系。二要推广OA办公自动化系统,及时处理待办事项,提高工作效率。三要完善工作关键痕迹的管理和过程控制,形成可追溯、可问责、可问效工作机制。四要加强工作督查,明确工作办理时限,严格督办,提升督办的严肃性、时效性。 

  (四)紧盯“四项重点”,勇于担当理财管财职能。①抓好收入组织。一要始终把收入组织摆在首要位置,增强组织收入主动性,紧抓收入不放松。二要落实收入主体责任制,坚持条块协同联动,跟踪督促征收部门逐旬按月抓好收入进度。三要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征管合力。四要密切上下级财税部门沟通联系,努力争取调库指标,实现免抵税额应调尽调。五要加强非税收入征管,规范非税收入收缴行为,确保应收尽收。②抓紧理顺关系。一要理顺区财政与国有企业的关系,持续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和公共服务资源,将区属国有企业打造成为现代市场主体。二要理顺区财政与预算单位的关系,加强预算单位会计业务培训,要求预算单位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会计档案完整。三要理顺区财政与乡镇(街道)的关系,根据省委省政府已出台的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合理科学制定新一轮的区对乡镇(街道)财政体制,进一步增强围绕财税抓经济的积极性。③加快国有资产盘活。加强存量安置房盘活、闲置土地清理,加快土地供应,减轻财政负担,全力保障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片区安征迁的资金需求,发挥项目建设带动作用。④规范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进一步完善现有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有效推进项目评审工作,既要通过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规范开展,倒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科学规范,又要通过财政投资评审的高效率运作,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五)落实“五个强化”,规范提升日常工作质量。强化预算管理。深化中期财政规划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与规范财政资金审批程序,健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硬化预算约束。强化支出组织。紧盯“八项支出”,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落地,推进项目实施进度;研究上级资金投向和支持重点,强化申报项目沟通对接,形成向上争取资金合力;加大专项资金清理力度,更加有效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保障重点支出。③强化企业扶持。协助企业积极向上申报各项重点行业项目扶持资金,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抓好项目实施。及时兑现建筑业、智能装备、物联网、石墨烯、氧化锆、建筑机器人等行业扶企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发挥财政续贷及应急周转金作用,推进企业稳步发展。④强化债务管控。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把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法定限额内,认真落实限期化债规划,开展债务投资项目清理,强化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到债务风险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强化财政监督。把握监督重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要求,建立完善财政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重点加强扶贫涉农、医疗卫生、文教科技、生态环保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专项资金检查,严格落实“1+X”专项督查工作,督促整改各类违规问题。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为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