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惠安县政府 2018-01-08 16:40 阅读人数:1

  ——20171227在泉州市丰泽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泉州市丰泽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区财政工作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有关决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加强财源建设,精心组织预算执行,财政收入稳中向好,各项支出有力保障。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335000万元,完成预算315000万元106.3%,可比口径增长12.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07000万元,完成预算205400万元100.8%,可比口径增长4.0% 

  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增值税预计124800万元,增长12.9% 

  ——企业所得税预计72500万元,增长21.3% 

  ——个人所得税预计33000万元,增长16.6% 

  ——其他小税种预计88887万元,增长10.6%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26500万元(含省市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比上年增支39461万元,增长21.1%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预计56955万元,增长16.5%,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5.2%,高于省定21%标准。重点保障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中小学扩容改造和提升工程,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等。 

  ——科学技术支出预计3998万元,增长3.9%。其中对企业研发、技改项目补助3787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3309万元,增长20.0%。主要用于建设社区文化服务示范点,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组队参加体育竞赛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15513万元,增长28.9%。其中,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支出2737万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699万元,补助标准由每月540/人提高到567/人;各项抚恤救济支出1014万元;退役安置支出1039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计23029万元,增长10.9%。其中,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5382万元,补助标准由每年420/人提高到450/投入2543万元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4620万元用于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 

  ——节能环保支出预计3640万元,增长3.0%。主要用于环境保护与污染源治理以及上缴“两江”水资源保护下游补偿上游支出2037万元等。 

  ——城乡社区支出预计36088万元,增长121.1%主要用于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环卫设施更新、环境卫生、执法管理、“美丽社区”建设、“海丝申遗”及兑现2016年房地产去库存购房补贴等。 

  ——交通运输支出预计9292万元,增长155.8%主要用于上缴兴泉铁路资本金、海船报废更新补助、泉州港进出的集装箱航运和轮船直航台湾奖励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预计17450万元,增长26.7%。主要用于扶持产业和企业发展。 

  ——住房保障支出预计853万元,增长90.0%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根据财政部《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18号)有关精神2017年取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费项目,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相应没有政府性基金支出。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19660万元(居民医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居民养老三项保险基金),增长9.0%;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8505万元,增长31.7%。需要说明的是,企业养老、职工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基金均由市级统筹,不列入本级预算。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万元(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万元。 

  5.政府债务情况 

  2017年我区政府债务余额预计195628万元(一般债务129051万元,专项债务66577万元),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限额244013万元内(其中一般债务141456万元,专项债务102557万元)。 

  由于年度决算尚未形成,预算实际执行结果会有所偏差,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及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情况 

  1.调结构促发展,培植壮大优质财源 

  一是以财政资金为导向,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全年统筹各类扶持企业发展资金预计25127万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鼓励企业改制上市、开拓市场、扩大出口等,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数字专网(对讲机)、通信、建安、航运等产业发展,推动总部经济、网商虚拟产业园新业态发展,完善八大产业园区的配套服务管理,培育新的财源增长极。二是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推进项目建设。向上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转贷资金25700万元、置换债券转贷资金55469万元,有效缓解项目建设和还贷资金压力。 

  2.强收支严管理,提升财政运行质效 

  一是始终盯紧年初收入预期目标。每月定期召开收入工作分析调度会,动态监控分析财政收入情况以及增减变化因素,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大房地产楼盘税收清缴力度,避免税收滞后实现;排查建设项目、在建房地产楼盘,防止税收流失;继续实施激励措施,争取流动性建安税收;不断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性收入占比达93.5%,在收入质量考核中稳居全省前列。二是狠抓支出预算执行不松懈。及时细化和下达预算,加快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强化预算约束力,督促预算单位严格执行年度预算,严控预算追加;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压减一般性支出5%2017年“三公”经费预计306万元,同比减少226万元,下降42.5% 

  3.优结构保民生,增强公共保障能力 

  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确保各项财政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区民生支出预计1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2.7%。全力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支持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提高城乡居民社保、医保、医疗救助和城乡低保标准;推进住房保障、文体惠民、交通便民、生态文明、社区服务配套建设,加大社会综合治理支持力度,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增强中心城区集聚力和吸引力。 

  4.严预算促改革,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全面推行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提升预算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将预算单位公开的预决算内容按功能分类细化到“项”级科目、按经济分类细化到“款”级科目;建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分级分类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接受更广泛的社会监督。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目标考核体系,通过统一培训和逐一指导,提高项目支出部门的绩效管理业务水平,增强绩效管理责任意识。三是改进街道预算管理办法。取消街道一级财政体制,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执行预决算公开制度,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街道在编人员工资纳入国库统发,缓解街道财力压力。四是加强财政监管。开展1+X专项督查,20个区直单位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政府采购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督促单位及时整改,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再巩固、再深化、再提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与市财政局联动完成对四家代理记账机构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推进各预算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实现对财政资金支付使用监控的全流程参与,提高财政监督效率。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及政府部门行政效能,最大限度地杜绝财政资金管理漏洞,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制度,继续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专账管理信息系统。 

  5.强预警解压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依托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信息系统,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逐项清理核实,分类处理,逐步消化存量债务。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转贷资金55469万元,置换存量政府债务,缓解还贷压力。出台《丰泽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构建我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健全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系统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2017年预算执行总体良好,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受宏观政策调控及高基数的影响,财政收入面临存量刚性减收,增量支撑不足,保持财政收入快速增长难度加大;二是保障各项改革刚性增支和民生投入力度不减,财政收支矛盾仍有加剧趋势;三是债务管理仍需加强,目前财政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消化存量债务任务艰巨;四是资金使用绩效需进一步提高;五是财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整体素质仍需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财政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的工作决策部署及区人大会的有关决议,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理念,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服务发展大局,力促财政增收。坚持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兼顾,保民生、保重点,兼顾一般,增强公共保障能力。 

  (一)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18年,我区经济仍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综合考虑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入增减因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35180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加16800万元,增长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1330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加6300万元,增长3.0% 

  2)支出预算 

  按市对区财政体制测算,区级可支配财力175000万元,加上省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6213万元,合计财力181213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28.7%(即扣除省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下同)。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213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16.2%;安排债务还本支出17000万元。 

  其中民生支出119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3%,具体项目如下: 

  ——教育支出49000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7.6%,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1%,高于省定21%标准。 

  ——科学技术支出4800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33.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00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33.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00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38.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600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11.3% 

  ——城乡社区支出19700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36.5% 

  ——农林水支出3600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8.8% 

  ——节能环保支出3300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000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00万元;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00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2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相应没有政府性基金支出。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3670万元,增长8.8%,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2575万元,增长9.4%。需要说明的是,从2018年起,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由市级统筹,区级负担的资金从一般预算安排,直接划拨给市级,不列入本级社保基金预算。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万元,增长100%;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万元,增长100% 

  (二)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2018年预算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实现稳定增长 

  一是坚持把抓好收入作为全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部门间沟通配合,提高对经济形势和收入形势分析研判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二是完善税源监测分析制度,强化重点税源实时监测、其他税源适时监测机制,密切跟踪建安、房地产税源,防止税收流失或滞后实现。三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导向作用,通过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巩固存量财源、培植优质财源,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支持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促进中心城区功能外溢、辐射提级;支持创新驱动,鼓励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培育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商贸服务、信息服务、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发挥现代服务业带动倍增效应。四是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加大项目资金统筹调度力度,以投资带动经济发展。 

  2.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努力完善管理机制 

  一是健全预算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推动预决算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二是完善预算执行监控系统,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建设,运用财政管理信息一体化系统,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做好债务风险状况的评估和预警,切实履行偿债责任,维护政府信誉。四是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切实防范资金存放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发挥暂时闲置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提高资金存放综合效益。五是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规范自由裁量权,提升财政监管服务实效。 

  3.继续调优支出结构,努力强化民生福祉 

  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保障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确保更多新增支出投向民生领域。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就业创业,促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体育事业,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大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投入力度,支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城市增绿扩绿、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和绿色低碳发展;支持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强化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严肃财经纪律,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的监督,抓好财政机关作风建设,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强化财政干部能力建设,打造一支纪律严明、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业务精湛、服务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 

  各位代表,2018年的预算任务和财政工作非常艰巨和繁重,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