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鲤城区政府 2018-01-11 16:32 阅读人数:1

  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27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局长  吴明强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03800万元(加上区外企业税收6420万元、车船税1402万元、二手房交易税收9623万元后为1212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比上年增收1006万元,增长1%。加上上缴中央级税收79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182800万元(加上区外企业税收16353万元、车船税1402万元、二手房交易税收12007万元后为212562万元),比上年增收12780万元,增长7.5%。全年体制财力预计83426万元,加:调入资金3297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减:一般债券还本1023万元,全年可用财力预计857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4277万元、上年结转3191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12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22万元,减:结转资金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600万元,全年可安排使用资金总计14411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16000万元,完成预算指标144118万元的80%,扣除新增一般债券安排支出11200万元后,同比增长18.6%。 

  (二)政府性基金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04万元,比调整预算数增收5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预计1547万元(其中:市财政返还城市综合配套费收入1313万元)、上年结转11476万元、调入资金2575万元,收入总计1570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8086万元,调出资金3297万元,结转下年使用4319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45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加:上年结余303万元,收入总计75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757万元,用于粮食储备及轮换。 

  (四)社会保险基金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7612万元,加:上年结余6222万元,收入总计2383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764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6191万元。 

  上述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根据预计数汇报,决算编制汇总后,收支数额将会有所变动。根据《预算法》规定,待决算正式编制完成后,再呈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财政工作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狠抓财政收入,积极筹措资金,科学安排预算,严控一般支出,强化财政监督,防范债务风险,财政收支总体平稳,有效保障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平稳发展。 

  (一)财政增收后劲加强,收入质量不断提高 

  税收贡献率提升,区级税收收入预计完成9.2亿元,增长12.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从去年的79.5%提高到88.6%;税收总收入预计完成17亿元,增长15.1%,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比重从去年的87%提高到93.1%。一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强化纳税评估和专项稽查,全年查补税收1.25亿元。二是序时跟踪分析重点税源、重点项目税收动态,动态跟踪全区550家纳税大户(2016年纳税50万元以上企业)的纳税情况,及时掌握税收增减变化情况。三是新业态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注重“金改区”建设,大力引进银行、保险、小贷公司等金融及类金融机构,金融类企业46家、税收预计1.1亿元;致力培育做大汽车贸易规模,入驻南环路汽车市场企业416家、税收预计1.4亿元;积极培育新商圈,开元盛世商圈、幸福电商城已经形成,新天城市广场、百脑汇商业中心、网商信息园、温陵商厦也将陆续开业。四是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全年投入9938万元,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做大做强,高新企业税收预计3.8亿元,增长53.1%。五是房产热销,建安房地产行业效益显著,有效拉动收入增长。建安房地产行业税收预计8.4亿元,增长35.2%。六是落后闲置产能盘整取得进展。天宇化纤和金泉钢材市场完成拍卖转让,缴纳税收5124万元;光微电子、蔚林木业基本完成重组并购。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 

  财政支出按照一保运转、二保法定、三保民生的顺序依次安排。全年保运转经费预计6.5亿元,法定支出预计4.4亿元、增长3.9%,民生支出预计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6%。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继续保持较低水平。二是拨付人员经费6亿元、公用经费0.5亿元,确保行政事业机构正常运转;拨付街道级支出1亿元,确保街道、社区基层组织正常运转。三是挤出财力保障民生支出,其中:教育支出预计3.9亿元,支持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完善教育资源、提升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1.6亿元,提高城乡居民社保、城乡低保标准,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医疗卫生支出预计1.2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住房保障支出预计0.6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预计0.2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0.1亿元,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文化宣传及史迹保护。四是筹集资金11.11亿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融资9.99亿元,争取新增债券1.12亿元,投入安置小区、海丝申遗环境整治、南俊北拓及米仓巷危旧房改造、2号污水提升泵站及其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推行PPP项目运作模式,七中江南学园、珑湾小学、南环路、笋江路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三)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有效保障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发展。一是针对资金缺口大,资金调度非常困难的现状,坚持“专款专用、轻重缓急、按预算调度资金”原则,合理调度财政资金,确保工资按时发放,确保机构正常运转,确保专款专用。二是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政府性基金等三部分资金纳入预算总盘子进行统筹安排。从政府性基金调入329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22万元,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不足。三是继续清理结转结余两年以上的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2.0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2亿元,政府性基金0.74亿元,盘活资金主要用于民生支出和增资。四是清理使用效益不高和非急需的支出项目,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对绩效不高的项目压减预算,对资金沉淀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对用不出去、用不好的资金进行调整。 

  (四)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财政预算安排、计划下达、资金拨付、资金管理更加规范,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完成内控制度建设。制定出台鲤城区财政局及各业务股室内部控制基本制度10个,建立了覆盖所有财政业务流程的内控制度体系以及内控检查、考核评价等配套办法,基本实现内控建设制度化、规划化、常态化。二是全面开展街道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规范街道预算单位账户设置、收支管理。三是推广启用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政府采购业务全部实行在线审批、网上交易、网内比价和网上公开,做到全过程电子化操作和监督管理。全年政府采购预算4982万元,节约614万元,节约率12.3%。四是加大国有资产租赁监管力度。目前纳入资产管理中心监管的行政事业单位有32个,资产面积11.17万平方米,合同租金2780万元/年。五是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制定出台一系列预算绩效评价管理规范性文件,明确绩效管理的职责分工和操作规程,强化绩效管理的制度约束。完成18家单位0.9亿元专项资金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六是制定公务卡改革实施方案和公务卡管理办法,支付模块成功上线,公务卡改革进展顺利。七是完成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转轨。八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自查自纠单位230家,重点抽查单位41家。针对重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采取不定期“回头看”的措施把问题落实整改到位。九是按照《鲤城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精神,加强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人大通过的限额内。 

  回顾总结2017年财政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招商载体紧缺,财源基础存量不强、增量不足,财政增收困难;二是土地资源紧缺,土地出让金收入很少,建设资金来源非常有限;三是融资渠道严控,中短期债务还本叠加,财政资金运转更加艰难;四是增资、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刚性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通过不断加强财源建设,拓宽收入渠道,压减行政运行成本,逐年逐步化解。 

  三、2018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财政收支预算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二是财政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科学合理”的原则;三是财政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四是财政支出管理坚持“严控一般,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努力压减政府运行成本;五是加强债务管理,合理控制债务规模,积极防范债务风险。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05880万元,比上年增收2080万元,增长2%(安排奋斗目标增长8.2%),其中税性收入94670万元,增长2.9%;非税收入11210万元,下降5%。加上上缴中央级税收842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190120万元,比上年增收7320万元,增长4%(安排奋斗目标增长8%)。 

  2.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880万元,加:市级财力补助13793万元(区外企业税收财力4513万元、车船税财力1400万元、二手房交易税收财力650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财力性补助1380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33637万元(包括上划法院检察院经费基数、营改征基数、税收代征手续费、绿化养护费等),体制财力86036万元,比2017年体制财力83426万元增加2610万元;加:调入资金8000万元,减:一般债券还本7136万元,可用财力86900万元;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6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8525万元,可安排资金109025万元。根据《预算法》“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的规定,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025万元,其中:本级收入财力安排支出86900万元(详见附表三),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支出13600万元(详见附表四),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支出8525万元(详见附表五)。 

  1.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 

  分大类情况如下: 

  1)人员经费64048万元。全区财政供养人员9250人,其中:在职4453人、离退休2670人、其他人员2127人(包括居委会两委成员、城管协管员、流动人口协管员等)。①工资支出59248万元。区直行政事业单位(除医疗机构外)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按实际工资水平计算;卫生医疗机构补助1800万元;街道办事处人员经费按在职人员月应发工资×12个月计算(不包括公积金、养老、医保、年度考评奖、单位绩效奖、文明单位奖、文明城区奖等,该部分资金从街道增超收分成列支)。②特定项目补助支出4800万元。其中:社区干部补贴1200万元,城管协管员和流动人口协管员等聘用临时人员经费1850万元,抚恤等经费1750万元。 

  2)公用经费12998万元。主要是各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其中:①公用经费定额标准行政单位每人每年1万元、事业单位每人每年0.75万元;②车辆运行费用标准老城区每辆每年2.4万元、江南新区每辆每年3万元;③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2950万元(2018年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学前教育每人每年200元,小学每人每年750元,初中每人每年950元,高中每人每年500元);④交通补贴标准处级干部每人每月1040元、科级干部每人每月650元、科员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3)专项经费7102万元。①教育支出2460万元:教育费附加专项支出2460万元。②科学技术支出1842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720万元(包括企业出口、技改贴息及奖励经费、科技拥军等);科普经费122万元(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经费),人均3.2元。③农林水事务支出450万元:白濑水库资本金350万元、支农专项资金80万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费20万元④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1550万元:粮食储备基金1550万元。⑤预备费8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 

  4)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2752万元。 

  三项法定支出已分别安排在各相关科目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中,达到上级“只增不减”要求,主要项目说明如下:(1)科学技术支出2539万元,比2017年增加131万元,增长5.4%。主要用于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等1720万元;科普经费按人均3.2元计算,安排122万元。(2)农林水事务支出1428万元(包括农业、林业、水利等),比2017年增加5万元,增长0.4%。(3)教育支出37270万元,比2017年增加1177万元,增长3.3%。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的支出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支出13600万元,主要用于地方政府债券付息5628万元、教育系统经费4000万元、街道增超收分成2000万元、部门业务经费1807万元、国债转贷资金本息165万元等。 

  3.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支出 

  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支出8525万元,按照上级补助项目相应安排支出。主要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级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省级补助、计划生育服务省级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就业专项资金、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转移支付资金等。 

  (二)政府性基金 

  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800万元(详见附表七),其中: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800万元加:上年结转4319万元,收入合计5119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调整到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2119万元。 

  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960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我区土地出让后,收入直接缴入市财政专户,江南新区土地出让金收入扣除市级各项提成后回拨给我区,当年收入数以实际收到回拨资金为准)。计划安排项目支出96063万元,其中:贷款还本63039万元、政府购买服务15653万元、调出资金1012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付息2519万元、建设项目过渡费2452万元、贷款利息2279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5290万元(详见附表八),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290万元、产权转让收入5000万元。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90万元,其中: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290万元,用于粮食储备及轮换。调出资金5000万元(调整到一般公共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0137万元(详见附表九),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14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989万元;加:转移支付收入11万元、上年结转数6192万元,收入合计2634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910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14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960万元;转移支付支出44万元,结转下年使用7188万元。 

  四、2018年财政工作思路 

  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人大通过的预算。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狠抓收入,拓宽财源,壮大财力,严控支出,防范风险,确保完成财政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一)攻坚克难,多措并举聚财力 

  助推企业发展,增强财源基础。一要抓好新商业载体招商,重点推进开元盛世广场、温陵商贸中心、百脑汇、中骏商城、南益鲤景湾、新天城市广场、卓辉广场等商贸项目招商,培育新税源。二要抓好闲置厂房、楼宇招商工作,提高资产利用率。三要加大扶持企业力度,通过本级安排部分资金、向上级争取各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支持做大做强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提升。四要积极牵线搭桥,引导经营不善企业通过重组寻找新的发展途径。加快资产盘活,增加可用财力。抓紧盘活闲置资产资源,用于缓解建设资金不足及归还债务本息。将现有成熟地块8宗397亩及时报市政府申请并协调尽快召开地价会和用地联席会议,抓紧推出招拍挂,出让后预计回收资金约9.6亿元;将11个安置小区现有非保障性住房剩余房源约7万平方米(住宅、店面、写字楼),抓紧向市级有关部门申请并协调调整为商品房,尽快推出招拍挂,出让后预计回收资金约4亿元。争取上级资金,缓解支出压力。积极研究和把握国家及省市财政政策取向、重点投资方向,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项目筛选、上报、资金争取等各项工作,力争项目资金争取工作有新突破,弥补我区财力不足。加强投资管理,增加投资效益。建立对外投资管理台账,序时跟踪对外投资企业经营管理和分红情况,及时收回分红款。争取债券转贷,减轻财政负担。争取债券转贷资金,用于置换归还高成本贷款,有效延长地方政府到期债务期限,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财政负担。 

  (二)加强征管,挖潜拓新促增收 

  按照“稳定存量、拓展增量、优化结构”的聚财思路,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加大扶持企业力度,科学组织收入,不断增强财政收入规模。加强协作,强化征收管理。加强财政、税务、国库、街道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税源监控网络,防止漏征漏管。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分析解决收入征管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税收征管制度,改进征管办法,确保应收尽收。完善体制,调动组织收入积极性。完善区对街道财政体制,通过财政激励手段,继续实行“支出与收入挂钩”的办法,强化财政收入考核,增强街道抓收入的责任意识,充分调动街道组织收入积极性。密切跟踪,对接上级财政体制改革。密切跟踪健全地方税体系和消费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环境保护税等财税改革动向,强化政策研究和储备对接,提前做好测算和前期准备工作。 

  (三)科学预算,突出重点保民生 

  统筹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回存量资金,努力补齐公共产品与服务供给短板,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求严格预算,努力压减政府运行成本。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公用经费总体不增加:行政单位每人每年1万元、事业单位每人每年0.75万元。突出保障重点,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着力保障教育、社保、医疗、农业、文化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支出。严格落实预算法,认真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取消一般公共预算中一些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规定,对相关领域支出统筹安排。建立结余资金动态盘活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按规定清理收回两年以上结转资金,同时加强对两年以内结转资金的清理盘活。对于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 

  (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绩效 

  完善和创新财政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财政管理制度,优化财政资金运行流程,推动财政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透明,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促进财政干部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和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审计部门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结果的追踪问效和反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强化绩效意识,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增加评价项目数量和项目支出数额占比,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覆盖率。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规范性、真实性”的要求,做好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加强公务支出管理。出台《公务卡强制结算费用项目的通知》,试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要求对差旅费中的住宿费、购买机票支出和培训费必须使用公务卡支付,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充分发挥公务卡制度优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全力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通过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区属国有企业,争取打造有主业、有稳定现金流、有盈利能力、有融资能力、有市场竞争力的投资运营集团,加强国有企业造血功能。妥善处置存量债务。通过采取控制建设项目规模、处置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偿还债务,逐步降低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季度监测分析制度,确保按时还本付息,守住政府债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的指导和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鲤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