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
来源:中国永春 2017-01-07 19:37 阅读人数:1

  ——20161213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永春县财政局局长  施文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在县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努力克服收入严峻形势和支出巨大压力,着力抓好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下同)160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增收4002万元,增长2.6%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069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与上年度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含上级补助收入、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上年结转等支出)预计3075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增支47961万元,增长18.5%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51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同比减收18932万元,下降26.9%;政府性基金支出(含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转等支出)预计65873万元,同比减支12492万元,下降15.9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4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49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5383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49311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246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82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2631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支出12927万元。 

  根据《预算法》规定,2016年财政决算待编制完成后,再上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2016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统筹资金管理,力保财政收支平衡。按照“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确保重点”的原则,统筹资金调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支出,弥补减收增支缺口,确保财政平稳运行。2016年,全县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15.61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2016年,争取地方政府置换债券1.09亿元和新增债券3.42亿元。通过地方政府债券,延长了还款期限,降低了利息成本,有效缓解了我县财政还本付息的支出压力,进一步化解了我县政府债务风险。同时,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获得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的贷款支持,为公路建设、安置房、北环、三桃棚片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增强调控能力,力促经济稳定增长。2016年,投入财政资金63207万元,支持工贸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宜居环境、现代农业和民生工程等重点和实事项目建设。积极落实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系列优惠奖励政策,稳住基本面,培育增长点,更好地发挥财政的稳定器作用,积极扶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培植实体经济发展,涵养壮大税源2016年拨付各类扶持企业发展资金11477万元,主要用于扶持企业认证及创品牌奖励、外出建筑企业补助、外贸企业补助、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香产业补助、生物医药产业、企业节能改造、新办企业奖励、电子商务企业和货运物流企业补助。运作应急“过桥”资金,服务企业发展。今年累计为我县77家次企业提供“过桥”资金63897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优化支出结构,倾力保障民生事业。2016年,民生支出达256648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3.5%%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2016年教育支出69266万元,其中投入6131万元实施校舍标准化、校舍安全、校舍维修改造、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乡镇幼儿园建设、添置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发放助学金、寄宿生营养改善和提高乡村教师补贴。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2016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796万元,其中:投入26266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村级环境卫生整治、新农合和居民医保补助。三是完善城乡社会保障。2016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43万元,城市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445元提高到495元,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265元提高到295元,五保户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455元提高到585元。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低保的补助分别达8672万元和1816万元。同时拨付580万元,用于城乡低保对象医疗救助。从201611日起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全年增支1732万元。    

  ——支持三农发展,促进农村全面进步。2016年农林水事务支出48192万元。一是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支持农技推广、现代农业、生态造林绿化、水利水务、山美水库、大型灌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等项目。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6个,财政补助资金1967万元。拓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内涵,全县共申报146个建设项目,财政奖补资金达1813万元。重点支持4个美丽乡村(宜居环境)建设项目,财政奖补额达360万元。二是实施惠农支农政策。做好农业“三项补贴”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分配兑付和监管工作,发放农业“三项补贴”1704万元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223万元。三是确保粮食质量安全。做好粮食管理,适时轮换储备粮。适时适价公开拍卖轮出储备粮4593吨,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采购轮入及新增储备粮6093吨,县级储备粮实际库存达23000吨。 

  ——深化财政改革,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一是完善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下发了《永春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增加政府采购情况和预算绩效信息。同时要求乡镇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下发了《永春县财政局关于清理收回县级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清理范围和资金收回会计处理方法。2016年调整结转结余使用方向资金1305万元,清理收回财政专户资金1824万元。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建立现代国库管理制度的要求,把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向乡镇一级延伸。制定下发了《永春县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方案》,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零余额账户支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规范财政资金支付行为。从2016121日起我县22个乡镇财政所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四是发挥财政绩效评价职能。抓好项目资金超100万元的绩效目标编制,今年核定批复了全县30个单位46716万元的项目资金支出绩效目标。积极开展项目的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委托中介机构对16个重点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强化依法理财,夯实财政管理基础。 

  一是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财政局从会计规范、现金支付、发票管理、经费控制、津补贴发放、政府采购、基本建设、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公务出差(含临时出国境)、内部控制等11个方面梳理出80条财务行为规范,供各单位领导及财务人员领会掌握。二是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对全县22个乡镇财政资金安全情况进行检查,采取乡镇财政所自查与检查组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核查财政资金运行管理等方面内容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精准使用,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三是切实加强支出审核把关。切实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实行“三公”经费总额控制制度,加强财务报销票据、报销手续合规性和完整性的审核。鼓励公务支出除转账外尽量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支付,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预计2016县直单位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5.6%四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全面推进。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摸清了行政事业单位“家底”,完善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数据库,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提升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五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发挥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管理,做好项目的招投标和资金监管工作。今年共审核441个项目,送审金额155613万元,审定金额146369万元,核减9244万元,节约率5.9%六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制定政府债务化解规划和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实行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和年度债务风险预警,今年政府债务限额由县政府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各位代表2016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也还存在较大的隐忧和压力。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支出压力大;经济发展的后劲不足,收入难以保持平稳可持续增长;政府性债务负担较重,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这些都需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 

  二、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着力生财、聚财、用财,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根据2017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2017年财政预算的总体安排是: 

  ()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900万元,与上年预计数持平。 

  税收收入。税收收入69800万元,与上年预计数持平 

  非税收入。非税收入37100万元,与上年预计数持平。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100万元;专项收入3360万元;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11500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500万元;其他收入146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9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5300万元(消费税和增值税返还1671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5247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返还659万元,一般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2772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00万元,调入资金10800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3800万元(2017年起,法院、检察院上划省级管理,相应增加基数上解2100万元),县本级可支配财力为155200万元,相应安排本级财政预算支出155200万元,比上年度预算基数152657万元,增支2543万元,增长1.7 % 

  支出安排的原则:一是按照保工资、保运转的要求,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和正常运转。二是按照有关法定支出增长和政策性支出配套的要求,确保“三农”、教育、社保、卫生、科技等支出增长。三是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5200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77万元。 

  (2)国防支出129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6333万元。 

  (4)教育支出63826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2443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53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30万元。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442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555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1533万元。 

  (11)农林水支出8255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872万元。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1664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00万元。 

  (1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216万元。 

  (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372万元。 

  (17)债务付息与发行费用支出10800万元。 

  (18)其他支出3300万元,其中预备费3000万元。 

  3、民生支出与法定支出 

  2017年预算,民生支出115897万元,占财政支出74.7%。三项法定支出增幅均大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0.3%),其中:原口径农林水支出7840万元,可比增长3.0%;科技支出2443万元,可比增长4.5%;原口径教育支出61926万元,可比增长2.7% 

  4、预留经费 

  2017年预算,预留政策性增资5000万元;预留县直机关绩效工资及乡镇绩效奖励2500万元;预留晋档增资、退休安家和死亡抚恤等3000万元;预留预备费3000万元。 

  5、上级提前下达专项 

  2017年预算,已收到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补助29826万元,根据财驻闽监[2015]95号文要求,将上级财政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指标全额编入2017年预算,并按上级要求的科目及用途列支29826万元。 

  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下同)160500万元,与上年预计数持平。财税三家的执收任务:国税局73000万元,地税局52300万元(含机会税源10000万元),财政局3520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300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51500万元增收21500万元,增长41.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00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按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本级基金支出73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70050万元,主要用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0800万元(按上级要求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反映);征地和拆迁补偿及土地开发10600万元;土地整理和耕地开发支出10050万元;土地收储700万元;单位业务性经费8108万元;项目经费29792万元(其中:乡镇计生事业费2500万元;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3087万元;扶持企业9399万元;永春水电设备厂职工安置费1500万元;乡镇治安巡逻经费324万元;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及治安卡口建设892万元;校舍安全工程及“全面改薄”县配套820万元;县医院床位补贴及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等1308万元;保障房建设500万元;农村公路养护及公交车辆补助630万元;污水处理费500万元;城区卫生保洁602万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700万元;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300万元;农业产业化“十百千万”工程500万元;美丽乡村后续管理奖励及精准扶贫等350万元;森林培育及森林资源调查600万元;水利项目经费420万元;一事一议县配套200万元;储备粮油库建设30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6万元,增长34.7%。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6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006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16228万元,增长30.1%,主要是社会保险基金缴交标准提高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金增加,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112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58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305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373万元。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4879万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15568万元,增长31.6%,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075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91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305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37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5181万元。 

  2017年,财政运行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财政收入难以增长将呈现常态化趋势,收支矛盾将更为突出,财政运行趋紧的状况将持续存在。为实现2017年预算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加快调整结构为主线,着力增强财政发展后劲。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财源建设重点,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培植壮大新兴产业,提升旅游服务业,加快形成多极支撑、多元发展的税源格局。落实好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积极推进融资服务与财政信用、国有资本经营、土地收储出让有效衔接,提升财政投融资能力,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投产,大力培植财源增长点。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主动接受县人大、政协的指导和监督,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现代化永春做出积极的贡献! 

五是以改革创新发展为动力,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改革,探索编制财政中期规划,科学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强化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防范和控制财政资金支付风险,确保各项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完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纠正的动态监控机制。大力推进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项目范围和数量不断拓展,项目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增强预算单位的支出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以改善基本民生为重点,完善公共服务保障机制。深化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导向的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和公共服务投入稳步增长的机制,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健全民生投入保障机制,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全力支持办好政府确定的惠民实事。加大财政强农惠农富农支持力度,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  
三是以优化支出结构为抓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在优先保障工资、机构正常运转等基本支出的前提下,积极筹措资金,重点保障法定、民生支出需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预算支出执行管理,严控追加支出。整合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谋发展,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  
二是以提高收入质量为导向,深入挖掘财政增收潜力。深化税费综合整治,加强对重点行业的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偷逃税费等违法行为,实现应收尽收。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完善县乡()财政体制,推动收入均衡足额入库,切实做到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税收结构与经济发展相统一。积极应对“营改增”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全县财政保障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