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溪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中国安溪 2017-02-17 19:32 阅读人数:1

  ――20161215在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安溪县财政局局长 李金树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安溪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按照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决议要求,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台风灾害和结构性减税因素影响,扎实推进财税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精准施策理财运作,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支出,全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16年预算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0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100万元,县本级可安排财力为301922万元。执行中,经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第33次会议审议批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242300万元,加上新增债券60200万元、转移性补助等收入62657万元,县本级财力预算调整为365157万元,相应调整本级支出为365157万元。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37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24232万元,增长7.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42300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比年初预算减收10800万元,比上年增加2412万元,增长1.0%。地方级收入主要项目预计完成情况:增值税45200万元,比上年增长134.9%。营业税23600万元,比上年下降57.3%。企业所得税36400万元,比上年增长19.0%。个人所得税6000万元,比上年下降13.9%。非税收入784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546000万元(含省市补助和上年结转支出),比上年增加29881万元,增长5.8%主要支出项目预计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400万元,同比下降34.1%。公共安全支出25600万元,同比增长6.9%教育支出164200万元,同比增长9.7%。科学技术支出10500万元,同比增长4.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500万元,同比增长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200万元,同比增长13.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2200万元,同比增长6.7%。农林水支出75800万元,同比下降10.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00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6.3%,比上年增加35514万元,增长55.1%;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112800万元(含省市补助和上年结转支出),比上年增加2163万元,增长2.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8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5%比上年减少708万元,下降46.8%;县本级没有安排具体项目支出,年终结余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作为稳定调节基金统筹安排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8068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70498万元,加上上年结余57079万元,本年结余67268万元 

  以上数据在决算编制中可能会有所变动,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五)2016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主要情况 

  1.强化措施抓征管,财政实力逐步增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应对经济下行、税收减收等严峻形势,主动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全力组织收入。财税部门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建立财税库联席会议制度,对主体税种和重点税源企业进行评估分析和重点监控。优化纳税服务,国地税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整合办税业务,利用现代化的征管手段,依法征管,既确保重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又保证零散税收全面征管。同时,认真落实政府非税收入征管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了各项非税收入的应收尽收、足额入库。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全力争取转移支付,增加县级财力,缓解支出压力,全年预计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10000万元,较上年194000万元增加16000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62657万元,较上年57600万元增加5057万元;当年获得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95849万元,其中新增债券60200万元,置换债券135649万元。三是培育涵养税源。多渠道筹措兑付扶持企业专项资金52000万元,帮助企业技改扩能,转型升级,拓展市场,兼并重组,提质增效。继续使用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帮助企业71次解决贷款过桥资金86400万元。全面落实“营改增”和其他结构性减税政策,依法减免企业税收,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增强了企业持续发展的后劲。 

  2.全力以赴保重点,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着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要,与民生相关的重点支出预计467500万元,同比增长10.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6%一是支持社保水平和就业力度稳步提高。重点支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及时发放义务兵优待金和退役士兵安置费,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落实就业补助政策,促进新增劳动力就业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二是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重点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公办幼儿园建设、学前教育发展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建设,推动实施城镇中小学扩容建设、“全面改薄”项目和校安工程建设;落实中职学校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营养改善工程三是支持公共卫生、计生事业加快发展。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卫生院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财政补助;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加大乡镇计生工作经费投入,落实计生扶助奖励、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行动等;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是支持农业农村建设顺利推进。着力支持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农业病虫害防治;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造福工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田水利,支持白濑水库等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实施乡村公路提级改造工程;支持村级组织运转、村集体经济创收补助及农村“一事一议”奖补。同时,累计拨付灾后重建资金9289万元,有效保障了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完成。五是大力支持文化科技事业蓬勃发展。重点保障第七届中国茶都安溪国际茶业博览会、铁观音宣传推广等系列文化活动;加强文化传承和保护、文化产业发展,支持“5551工程及农民健身工程建设。重点扶持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等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推动实施知识产权和专利专项补助战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宣传。 

  3.坚定不移推改革,理财能力不断提升。继续把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作为财政工作的总要求和总纲领,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认真落实国家税制改革要求,从201651起,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营改增”工作,我县及时调整充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营改增试点工作平稳开展、有序运行二是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按照《预算法》规定时限,及时在政府相关网站公开了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财政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批复并督促预算单位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三是努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清理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了财政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盘活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效果。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首次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债券,实行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和年度债务风险预警,做好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 

  4.监督检查提绩效,财经纪律执行规范。一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成立财政内部控制机构,进一步明确内控机构职责,着力提高财政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避免财政政策制订和资金分配过程中的业务风险与廉政风险。二是切实加强支出审核把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实行三公经费总额控制制度,加强财务报销票据、报销手续合规性和完整性的审核。鼓励公务支出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支付,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2016年县直单位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4%三是积极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对全县预算单位和部门的“三公”经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行重点抽查,配合省、市开展扶贫资金和非税收入收缴等专项检查,有效规范了财经秩序。四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每月及时向县人大财经委报送预算执行情况等相关信息,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有力地促进了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水平的提高。 

  2016年财政工作成效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开拓进取、协同配合、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新的财源增长点不明朗,财政增收动力不足;民生和重点领域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等财政支出刚性需求增强,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绩效管理需要加强,方式手段需要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需提高;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融资压力进一步加大,制约着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和压力。根据中央、省对财政预算编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17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支持经济发展,着力培植骨干财源;强化收入征管,着力增强财政实力;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推进民生财政建设;深化财政改革,着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预算安排的原则是:“积极稳妥、统筹兼顾,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厉行节俭、收支平衡”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情况,2017年,全县财政预算主要收支指标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95900万元,同比增加25900万元,增长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900万元,同比增加14600万元,增长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900万元,加上返还性收入861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64561万元,减去按体制上缴省预计7000万元,县本级可安排财力为323077万元,比上年预算基数304957万元增加18120万元,增长5.9% 

  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30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800万元,增长2.3%;教育支出125200万元,增长7.1%;科学技术支出8600万元,增长14.0%;农林水支出23400万元,增长8.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400万元,增长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600万元,增长8.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800万元,增长8.7%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00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相应安排支出100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88300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城市建设和土地开发费用等;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3800万元,用于土地收购储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公用路灯电费和维护。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0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600万元,年终结余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作为稳定调节基金统筹安排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7096万元,安排支出104915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加上上年结余67268万元,本年结余79449万元。 

  各位代表,今年的预算盘子是在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刚性必保支出不断增加,可用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县政府经过统筹考虑、反复研究并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一些建设性资金、发展性资金以及其他需要增加预算的支出项目由于财力所限暂无力安排,需要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通过多渠道争取筹措资金以及力争财政收入实现超收来解决。 

  三、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2017年财政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财税工作,对于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充分估计困难,周密准备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全力支持经济发展,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2017年,由于经济形势、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影响,财政收入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因此,必须把支持经济发展和组织财政收入放在财政工作首位,坚持依法理财,强化收入征管,千方百计挖掘财源,拓展收入增长渠道,确保全年收入目标的完成。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支持和推动现有企业正常生产和新上项目增产达效,保持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二是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协调各金融部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三是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服务好省、市、县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支持好交通、市政、灾后重建等基础设施工程。四是立足招大商、招好商,注重财税贡献度,促进企业总部回归,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培植稳定的后续税源。五是加强财政经济运行分析,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乡镇、重点税源的动态监控,加大收入征管和稽查力度,确保应收尽收。 

  (二)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一是加大对事关民生的农业、教育、社保、就业和再就业、公共医疗卫生、计生、文化及公共安全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确保法定支出和政策性支出需要。二是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及造福工程政策,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确保在全市率先完成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08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三是切实树立“厉行节俭、共渡难关”的思想,从强化预算约束入手,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实现零增长,非特殊紧急情况,不追加预算支出。四是严格控制新增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和土地资源,严禁超面积、超标准建设和装修楼堂馆所。 

  (三)把握积极财政政策,全力做好对上争取。一方面,围绕国家和省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把握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投资重点,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相关领域对接项目的谋划、筛选、上报工作,尽最大可能争取国家无偿投入资金,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全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债券转贷资金支持。 

  (四)不断规范财政运行,提高财政理财水平。一是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大力推进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加大预算约束力度。二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规范资金审批、拨付程序,强化资金安全,积极探索财政性资金增值途径。三是拓展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认真落实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和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政策。四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理顺机制,健全制度,制定完善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收入收缴办法,建立资产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全程监控。五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会同县审计局、人社局开展“1+X”专项督查工作,常态化对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加强财政监管,拓展财政监督范围。六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强化风险预警提示,切实降低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2017年的预算收支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