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江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03-02 16:18 阅读人数:1

  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2014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财政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努力发挥职能作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有序。由于201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尚未结束,以下就1-11月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说明,并对全年进行预测,预算收支数字待决算编成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1-11月预算执行情况:公共财政总收入12.9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87.6%,同比增收5802万元,增长4.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4亿元,完成预算95.5%,增收6109万元,增长7.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7.3亿元,完成预算87.3%,增收532万元,增长0.7%;非税收入1.1亿元,完成预算256.3%,增收5577万元,增长103.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68亿元,增支1.18亿元,增长15.7%。政府性基金收入7.93亿元,下降18.7%;政府性基金支出9.33亿元,下降17.7%。支出来源包括本年度财力、省市补助专款、上年结转专项。 

  全年收支预计:公共财政总收入14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00%,增收3740万元,增长2.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00%,增收3909万元,增长4.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7亿元,增支7000万元,增长8%。基金收入9.7亿元,下降13.1%;基金支出10亿元,下降23.1% 

  全年平衡情况:按照全年预计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亿元,加上体制补助收入4306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及上级补助专项2亿元,上年结转指标2.5亿元,减上解省级支出约1.7亿元,预计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7亿元,可以实现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一年来,我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作为,落实举措,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支出保障有力,财政管理逐步规范,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致力财税征管,稳增长促收入。一是及时分解下达收入任务。根据市政府下达任务,结合今年各征收单位,各乡镇(街道)税收增长点,及时将任务分解并下达各税局、乡镇(街道),保证全年任务的按时完成。二是实行协税护税挂钩制度。区领导及财税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税源分析,指导协调乡镇(街道)、区属企业税收管理问题,确保税收的应收尽收。三是坚持财税分析会制度。加强财税部门及乡镇(街道)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收入征管的困难和问题。密切关注税收收入即时动态,全年争取免抵调库指标1.74亿元,调库收入应调尽调。四是加强重点税源动态监控。对上年度纳税超100万元的工业企业和主要建安、房地产等重点企业进行纳税动态跟踪分析,准确把握税源和收入的变化。五是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加大对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国有资产收益等非税收入的监管,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缴库行为,确保了非税收入的及时入库。 

  二、致力筹措资金,顾全局促发展。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向上争取各项财政补助资金1.5亿元,支持我区经济建设。二是加大投入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筹融资功能,理顺各金融部门的关系,全年新增银行贷款13.47亿元,续贷1.82亿元,还贷5.97亿元,科学调度财政性资金11.6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加大企业扶持力度。落实和完善财政续贷周转金制度,全年为71家(次)企业提供续贷周转金3.68亿元,帮助企业办理银行续贷资金5.73亿元。兑付各项扶持企业发展资金8800万元,同比增加2300万元,扶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等,兑现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政策。投入资金346万元,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三、致力优化支出,保民生促和谐。一是加大“三农”投入。完善和规范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程序,实行“一折通”方式,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469.1万元,涉及农户2.7万户,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投入资金625.8万元,完成马甲三新片中低产田改造4000亩和产业化经营项目1个,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扎实开展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总投资1665.4万元,完成普惠制项目33个,重点项目5个,省级美丽乡村试点项目1个。二是加大教科文事业投入。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制度,投入教育2.3亿元,用于中小学校舍建设、添置教育设施、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及奖教奖学等。投入科技、文化体育3000万元,用于支持产业自主创新和项目研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三是加大卫生事业和社保资金投入。投入资金95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投入资金1.1亿元,主要用于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及乡镇卫生所(室)药品零差率销售。四是加大平安洛江建设投入。投入资金1400万元,用于区域安全信息系统建设、治安岗建设及社区网格化管理工程等,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五是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及时足额落实项目资金1.2亿元,推动46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顺利开展。落实资金982万元,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及城区卫生保洁,建设完善垃圾中转站,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巩固提高文明城区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四、致力完善制度,严管理促长效。一是完善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从编制到执行的各项规定和管理办法,完善公用支出定额标准体系;继续压缩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出台《洛江区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和《洛江区会议费管理规定》等,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行部门预决算和 “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促进单位预算执行规范管理。二是完善国库集中管理。进一步强化国库资金管理,清理部门结余结转专项资金,加大统筹使用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清理整顿财政专户,撤销归并财政专户5个,保留21个,实行专户归口管理。出台《泉州市洛江区区属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实施方案》及《管理暂行规定》,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促进公务消费的透明性。三是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对一般通用设备、公务车辆、空调实行网上竞价,逐步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运作,完善电子化政府采购。完善政府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保险等制度,加强对单位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四是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加强核算单位开支审核审批手续的完整性、合法性监督,提高集中核算和财务监管水平,2014年核算资金7亿元,纠正各项不合规资金558万元。五是拓展政府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载体,设立新的融资平台,探索推行我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做好存量清理甄别工作,优化债务结构,落实动态监管统计,积极防范债务风险。六是加强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在保障正常运行所需资金前提下,合理确定政策性定期存款规模,对存款时间进行长短搭配,梯次定存,其他财政资金实行协定存款利率,努力提高财政资金存款效益。 

  五、致力财政监督,抓规范促效能。一是加强财政票据核销。组织开展2014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收据专项核销稽查,核销筹资收据4.66万份,筹集个人缴费资金984万元,同时督促各乡镇(街道)及时缴入财政社保专户。二是开展历年财政借款清理。梳理核实财政国库对外借款,完善借款手续,加大往来款清理力度,通过列支核销、催收还款等方式,全年累计清理财政专户和国库暂付款项3.9亿元。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产权登记,做好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赁行为的意见》,规范单位国有资产出租行为。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平台,加强国有资产日常进出的动态监督,全年办理固定资产调拨1391万元、固定资产报废951万元。四是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区疾控中心、河市中学、金田旅游公司等单位2013年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规范单位财务行为。五是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对区属19个单位24个项目,资金5779万元,试行绩效评价,促进提高单位的预算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开展“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督查。对区直有关单位、有关乡镇执行“八项规定”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促进单位厉行节约,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回顾2014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中长期潜在增长率下降、短周期弱复苏交织的困难时期,经济平稳增长压力增大,结构性矛盾突出,我区的财政经济形势也面临着较大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税收结构不够合理,产业链不完整、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少,支柱财源缺乏,税收收入对房地产业依存度高,财政收入有效增长机制尚未建立。二是实体经济税收增长乏力,工业企业在宏观经济大背景的影响下,市场需求不足,融资困难,企业经营成本上升,重点纳税工业企业减收面大,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明显。三是受营改增、上级转移支付压缩等影响,我区可支配的财力减少,而财政支出的刚性特征明显,政府性债务也到了集中偿付期,项目建设和还贷资金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对此,在新年度我们要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我区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化财税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收入预算 

  公共财政总收入15.26亿元(以2014年预计完成数14亿元为基数测算),预计增长9 %;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72亿元(以2014年预计完成数9亿元为基数测算),预计增长8%。政府性基金收入7.45亿元。 

  二、支出预算 

  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72亿元,加上体制补助及上级转移支付、调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万元,扣减上解上级支出后,年度预算总财力为84606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4606万元。政府性基金按照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支出7.45亿元。 

  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员及机构运转经费407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含人员工资与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31717万元、公用经费2813万元、业务费553万元、单位专项经费5709万元。 

  (二)专项经费43814万元。 

  1、教育专项9033万元。其中:学校建设经费3280万元、“三免一补”620万元、教育日常专项1954万元、城教费支出2000万元、乡村办学支出479万元、退休教师住房补贴等200万元、预留增支款500万元。 

  2、计生专项1658万元。其中:法定奖励服务项目371万元、日常业务工作经费776万元、基层计生人员工资报酬156万元、地方性政策利益导向投入100万元、专项整治项目100万元、奖惩兑现13万元、其他专项142万元。 

  3、科技专项1925万元。其中:研发基金150万元、自主创新奖励180万元、兑现专利奖励政策65万元、科技孵化器建设25万元、科技宣传与培训15万元、城市信息安全系统建设300万元、公共视频监控项目71万元、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运营经费及中科院泉州装备所人才专项资金250万元、高层次科研(人才)专项100万元、科技文化等“三下乡”专项100万元、扶持企业技改及发展专项584万元、6.18专项经费20万元、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50万元、其他专项经费15万元。 

  4、支农惠农专项2710万元。其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100万元、农业保障专项305万元、农业科技推广专项40万元、现代农业专项550万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75万元、农业产业化建设165万元、支农及服务农业专项100万元、林业种管专项85万元、林业松材线虫等疾病防治专项30万元、水利基金600万元、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配套460万元、其他专项200万元。 

  5、城乡发展专项2987万元。其中:“美丽乡村”建设专项1000万元、帮扶不适应村和经济欠发达村88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80万元、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专项169万元、乡镇零星补助(含基层财政所标准化建设)100万元、菜篮子工程配套资金65万元、食品放心工程50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15万元、治违专项120万元、城建维护专项600万元(含交通设施维护50万元)、市政设施维护400万元、小城镇政策性配套200万元。 

  6、社会保障专项7322.4万元。其中: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4174万元、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200万元、生育保险100万元、粮食风险基金400万元、建设低保户安居房37.5万元、农村老年体育活动中心20万元、农房保险及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41.6万元、搬迁地质灾害危险点受灾户9.3万元、全区道路交通设施完善工程180万元、通信电子围栏系统二期建设专项200万元、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程80万元、安全生产专项100万元、石头房结构改造500万元、环保标准化建设100万元、环卫工人工资福利180万元。 

  7、共建专项547万元。其中:两江流域水资源保护453万元、援疆专项80万元、援宁专项10万元、支援三峡专项4万元。 

  8、促进经济发展专项2505万元。其中:扶持产业(企业)发展专项2300万元、市场开拓专项20万元、项目前期费用60万元、上市专项费用10万、节能循环专项45万、招商引资专项40万元、副食品风险基金30万元。 

  9、环境卫生专项2640.6万元。其中:城区卫生保洁经费1700万元、卫生专项经费820.6万元、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专项40万元、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30万元、排污费支出50万元。 

  10、机构保障专项1830万元。其中:设备购置专项100万元、慰问费100万元、党建经费110万元、出访费用20万元、办案费200万元、公务接待费100万元、单位零星补助50万元、筹融资专项50万元、驻洛单位项目补助100万元、乡镇(街道)专项经费补助500万元、部门专项经费补助500万元。 

  11、第十三个月工资及年度绩效奖励工资1750万元。 

  12、乡镇超收分成1800万元。 

  13、税收征管经费1000万元。 

  14、偿债专项3800万元。 

  15、预备费1500万元。 

  16、预留增支款805.5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表格形式体现。 

  三、2015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为确保2015年预算目标实现,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确保稳步增长。一是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和财税政策变化,深入开展税源调查,加强重点税源监管,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加强财税部门的密切配合,深入分析经济、财政、税收运行情况,协调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收入任务。三是加强自营出口企业管理,进一步密切与上级国税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全力争取调库指标,实现免抵税额应调尽调。四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努力做到税费并重、大小兼顾、多管齐下。 

  (二)立足财政职能支持经济发展。一是要及时兑现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扶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与自主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二是要认真落实缓解中小企业困难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各项企业减税减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是加大筹融资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展融资形式和渠道,采取PPP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项目建设。继续做好争取银行的项目资金贷款,合理调度财政性资金支持全区项目建设。 

  (三)坚持民生优先保障和谐发展。 一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深入开展。二是继续加大对“三农”、教育、卫生、计生、科技、文化和公共安全的法定投入和政策性投入力度,落实好各项民生资金,重点向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倾斜。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完善和发挥融资平台作用,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变化,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债券发行途径与办法,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费出国()等支出的管理,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四)落实惠农政策支持乡村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增加农民收入,增强统筹城乡发展能力。二是认真落实惠农补贴。进一步完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业保险补贴等涉农补贴政策,加强补贴资金监管,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业建设支持力度,支持病险水库治理。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着力推进高标准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四是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大力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五)深化管理改革提高理财水平。一是加强新《预算法》的宣传,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逐步建立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案,积极推行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支出的公开制度。二是深化国库收付改革,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推进和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建设,确保财政资金收付的真实性、合规性;不断完善管理科学、结构合理的国库资金存储机制,组织清理财政及部门预算结余资金,努力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理顺采购监管职能,完善采购目录和标准,创新采购方式,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益。四是开展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按照上级的相关规定要求,立足财政职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按时做好我区的公务用车改革,规范我区公务用车行为。 

  (六)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一是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管机制,贯彻落实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工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考核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完善国有资产出租及处置管理,加强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产的进出动态监管,盘活政府投资项目存量资产。三是进一步做好财政资金账户的归口管理,完善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账户管理办法,健全内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运作的安全、规范、有效。四是继续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规范单位财务行为,提高单位会计信息质量。 

  各位代表,2015年的财政预算工作任务繁重艰巨,我们要在区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贯彻落实新颁布的《预算法》,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