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01-28 16:11 阅读人数:1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年12月29日在泉州市丰泽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决议,紧紧围绕我区建设现代化泉州城市核心区的发展目标,牢牢把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4年公共财政总收入34340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910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6500万元。

预算执行中,受经济下行压力,房市降温以及消化上年度非税一次性收入等因素的影响,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形成较高基数的财政收入增幅未能实现年度目标,预计全年公共财政总收入327700万元,完成预算的95.43%,短收15700万元,比上年增收15600万元,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8600万元,完成预算的95.42%,短收10500万元,比上年增收8450万元,增长4%。虽然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年初预算短收,但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通过对部门预算历年结余进行清理,拟将统筹结余资金弥补财力缺口,预计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6400万元(含上年结转结余和上级补助的支出),比上年增加11400万元,增长6.5%。

根据市对区财政体制: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86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3200万元(其中结转结余12918万元、净结余28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800万元、调入资金9040万元(系统筹部门预算结余资金),减去上解支出66600万元,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6400万元,结余4640万元(均为专项结转的结余)。

由于决算尚未形成,预算实际执行结果会略有偏差,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9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088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578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326万元,收入合计13807万元,减去基金支出6162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支出5808万元),基金结余7645万元。

(三)2014年预算执行及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1、财政收入增长趋缓

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5%和4%,处于低幅增长态势。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实体经济受经济下行压力冲击制造业税收下降,商贸服务业税收低幅增长;二是今年上级出台对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减免税收政策以及 “营改增” 扩大范围使税源相应减少;三是消化去年非税一次性收入和去年补征前年度缓征的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收入基数。而拉动财政收入增长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在房市降温的情况下,税务部门加大对房地产楼盘的税收结算清缴和稽查,有效弥补税收收入缺口。

2、组织收入注重实效

——盯紧目标任务。及早下达税务部门和街道的全年收入目标,逐旬、逐月跟踪入库进度,每月组织财税部门、街道召开收入工作协调会,加强信息沟通、资源整合,及时研究解决收入征管问题。

——挖掘增收潜力。挖掘潜在税源,清缴和稽查房地产楼盘企业所得税4亿元(市、区两级各分享2亿元);及时出台实施激励措施,争取对总部企业和建安企业可汇总缴纳的税源,鼓励其多纳税多贡献;清查漏征漏管户税收,组织街道、社区楼宇商户和市区中心地段沿街商铺租赁情况进行调查,为工商、税务部门提供信息,引导无证、异地注册商户及未缴纳租赁税收的商铺业主依法纳税,扩大税源;积极组织非税收入,加强对执收执罚单位的非税收入监管以及国有资产收益清缴。

——强化收入监控。对上年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重点企业和主要房地产楼盘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掌握税收动态。由区领导带队,对重点企业和纳税大户进行走访,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倾听企业意见和建议,全面梳理并及时协调落实需要帮助、服务的具体事项。

3、重点支出有效保障

——支持经济发展。扶持企业发展各项资金支出18761万元,比上年增加5891万元,增长45.77%。其中区级预算安排的支出11307万元,比上年增加4247万元,增长60.16%;上级专款7454万元,比上年增加1644万元,增长28.3%。投向主要是兑现扶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上市、创品牌、开拓市场、外贸出口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扶持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泉州园)、电子商务、船运、筑等行业发展,兑现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政策,对小微企业信贷担保机构风险补偿金补助,扶持力度为历年之最。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出44059万元(含教育费附加),其中考核口径的投入36640万元,增长10%,高于法定增长要求,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一补”,完善中小学教育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学校青少年宫建设,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85万元,增长10.46%,其中,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802万元;优抚救济478万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475万元,补助标准由420元/人·月提高到470元/人·月。

——支持公共卫生与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950万元,增长14.45%。其中,医疗卫生支出14579万元,计划生育支出3710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计生免费服务、帮扶、奖励等专项经费足额保障

——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055万元,其中,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建设管护、城市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12050万元,“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150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48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84万元,增长12.9%,主要用于环境监管、污染源治理、“两江”水资源保护补偿等。

——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5000万元,确保到期债务按时归还和债务利息按期支付,并建立偿债准备金。

4、加大资金筹措运作

——争取信贷资金。整合力量,主动靠前,利用有限的资源,积极争取银行支持。积极探索项目融资新模式,做好发行企业债的各项筹备工作,拓宽融资渠道。

——争取上级资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争取市财政支持,帮助区级化解建设资金困难问题,争取市级及市、区共建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到位。

——规范债务管理。对政府存量债务进行清理甄别,对需由财政性资金偿还的政府性债务实行计划管理,合理确定举债规模、举债方式和融资成本,统筹各类财政性资金,增加偿债资金来源,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5、改革完善财政管理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行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各项费用开支标准、规范费用开支审批手续,至11月份“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54%,节支效果明显加强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统筹清理预算单位结余资金,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调整街道财政体制。较大幅度提高街道和社区的基本经费保障水平,完善街道超收分成和房地产税收分成办法,并实行税收保基数定额补助,进一步激发街道自主理财活力和调动街道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积极性。

——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重点清查房地产类资产,清查范围涵盖区直单位、街道、区属国有企业、重点项目等145家单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类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督促业主单位履行职责,规范管理,及时收缴国有资产运营收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对项目资金实行全过程管理,严把工程预算审核关,开展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批复工作,有效节约工程成本。

——完善扶持企业政策。梳理完善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产业集群发展、扶持重点企业、对讲机“模转数”等区级优惠政策,对扶持成效不明显及存在重叠、争议的条款进行整合,并注重资金扶持与税收贡献挂钩,提高资金扶持效果。

——开展专项治理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的专项检查,采取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涵盖预算收入、支出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务会计、财政票据及“小金库”治理等方面,重点是“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

2014预算执行虽然遇到较大困难,但仍保持收支平衡,成效来之不易。当前,财政运行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同时受片区改造和企业用地不足的影响,有些企业外迁,导致实体企业税收总体下降;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存度偏高,在房市降温和高基数的情况下,其税收继续增长的难度加大;陆续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使税源相应减少;受国家信贷政策影响,政府建设项目融资越来越困难,同时,又面临还贷高峰期,项目建设和还贷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贯彻新颁布的《预算法》,围绕我区发展目标和区委工作部署,支持经济发展,优化支出结构,推进依法理财,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绩效。

(一) 公共财政预算安排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按照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原则,综合考虑增减收因素及“十二五”财政收入目标公共财政总收入安排357200万元,比上年增加29500万元,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6100万元,比上年增加17500万元,增长8%。

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集中财力保重点。按市对区财政体制计算的财力为165000万元,相应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5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8500万元,增长5.4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5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645万元,安排支出5323万元,滚存结余3472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8741万元,市统筹返还收入1719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184万元,收入合计33115万元,安排支出23476万元,滚存结余963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

我区国有企业户数少、规模小,且多数是政策性补贴的粮食企业,上缴利润甚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2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3.25万元。

(五)财政主要工作安排

1、推动经济转型,培植后续财源

各项扶持产业和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安排99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300万元,增长50%。同时,要充分利用市辖区税收收入共享机制,借助和运用市级的平台资源,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用足、用活省、市、区各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理创新、创品牌、节能降耗等途径提升企业档次,助推企业“二次创业”。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完善海西广告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软件园配套服务管理,加快东海总部经济区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形成新的财源增长极。

2强化收入征管,促进财政增收

——加强重大税源监控。对重点企业的纳税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房地产楼盘、建设工程项目逐一跟踪,防止税源流失,稳住税收大盘。

——争取流动性税源。继续采取激励措施,争取总部企业、建安企业、房地产转让交易、股东股权转让、解禁限售股减持等流动性税收,拓宽税源。

——查补漏征漏管户。组织街道、社区对中心地段沿街商铺租赁情况和楼宇商户进行排查,协助税务部门查补漏征漏管户税收。

——加大非税收入清缴力度。加强对执收执罚单位的非税收入监管以及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及时清理组织入库。

——加强财政收入监控分析。深入调研,了解新经济增长点和税源分布情况,分析收入增减收因素,及掌握收入动态,研判收入形势,以便采取应对措施。

3、坚持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和谐

——支持教育发展。教育支出安排44436万元(含教育费附加),其中考核口径的投入39974万元,增长9.1%,高于法定增长要求。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加快职业教育改革、打造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品牌。

——完善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948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91万元,增长6.65%。健全社会保障财政投入机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

——支持卫生与计生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安排1291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479万元,增长12.93%。其中,医疗卫生支出安排8874万元,计划生育经费安排4040万元。促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保障计划生育经费。

——支持宜居环境建设。城市建设维护管理和环境保护支出安排2171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539万元,增长7.63%。保障环境卫生、设施维护、城市管理的资金需求,支持美丽社区建设,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4、加大筹资运作,保障项目资金。

——加大项目筹资力度。积极争取信贷资金、上级资金支持,继续推进发行华大周边片区6号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收益债相关工作,拓宽筹资渠道,努力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预算管理,规范政府性举债融资方式。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35000万元(其中从政府性基金安排3000万元),缓解项目还贷压力,逐步消化存量债务。

5、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绩效

——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按照新颁布的《预算法》规定,将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加强支出监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推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严把支出关口,杜绝违规开支和铺张浪费,防止部门预算超支。

——提高预算执行到位率。专项支出预算安排按照轻重缓急,实行项目滚动管理。认真审核预算单位申报项目的必要性和资金需求量,跨年度实施项目按当年资金需求安排。加强专项支出预算执行的监管,督促项目单位按预算进度完成项目实施,避免资金沉淀。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加大对预算单位结余的清理力度,分类处理,长期沉淀的收回财政或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的要求,对重大专项资金支出开展绩效评价。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行资产租赁合同备案制度,加强对投资股份类资产分红、租金、土地出让金、拆迁赔偿款等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工作力度。

各位代表,2015年财政预算工作任务繁重艰巨,我们要在区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