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
2014-01-13 10:13 阅读人数:1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

(十一)

   

   

  关于南安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13日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安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南安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提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全市财政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预算收支目标,强化财政职能,稳发展保增长;优化支出结构,惠民生保重点;推进科学理财,提水平增效益。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各项预算任务。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公共财政总收入705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比上年增加94912万元,增长15.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389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增长13.2%。体制补助收入6246万元,省级转移支付13721万元,财政部代发地方债券转贷资金1100万元。上缴中央财政收入316000万元,上缴上级增收分成42767万元。本级安排财力367300万元,全年支出367100万元,比上年增加38630万元,增长11.8%(详见附表一、二、五,由于决算正在进行,具体数字待决算后向人大常委会汇报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主要收入项目。增值税266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1      %,增长21.1%;营业税77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6.3%,增长18.1%;企业所得税137600万元,完成预算的94.7%,增长15.5%;个人所得税59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4.8%,增长18.4%;消费税280万元,完成预算的82.4%,增长9.8%;非税收入46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7.6%,下降17.5 %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主要科目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1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9.1%

  公共安全支出23064万元,完成预算的99.1%,增长12.2%。安排“平安南安”创建资金4160万元,加大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30万元。

  教育支出118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14.4%,其中,教育事业费投入增长16.5%。教育费附加收入9200万元按规定全额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按时足额兑现在职教职工工资津补贴91628万元,安排教师继续教育经费1028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2679万元,一中新校区等教育项目建设资金496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9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16.6%。安排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创新经费1080万元;扶持“世纪之村”平台等农村信息化建设630万元;安排知识产权、石材技术研发专项资金200万元;相关电子管理系统建设经费925万元;投入150万元用于科学普及宣传经费。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27.3%,其中,文化支出增长16.5%。扶持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安排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新建改建、特色文化示范村建设、宣传文化示范基地建设资金149万元,安排梅山镇蓉中村等农村文化建设130万元、黄仲咸文化艺术中心建设22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15.7%。进一步提高低保补助水平,全年低保金支出2150万元。投入新农保养老金11600万元,标准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增加金额2800万元由本级财政全额负担。安排城乡退伍士兵安置、优待金、优抚定补、重度残疾人补助等资金3100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290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17.6%。基本公共卫生专项经费标准由人均25元提高到人均30元,本级财政负担1800万元。安排1950万元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改革。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全年本级安排支出1239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   29.8%。支持农村环境整治、海洋环保、小流域“赛水质”、节能减排等。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8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下降13.1%。兑付小城镇财税扶持政策资金8086万元,安排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市区环卫专项资金3428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31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16.6%。鼓励土地合理流转,设立休闲农业、油茶产业、生态茶业、农业创品牌奖励等农业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400万元。安排农田水利、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型水库增效扩容等水利项目配套资金1389万元。安排森林防火专项资金340万元。安排重点帮扶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少数民族村补助、援外等扶贫工作资金2400万元。兑现村级绩效奖励715万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9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52.2%。上市及改制上市补助3609万元、再生资源企业纳税补助3948万元、二次创业优惠政策2152万元、外贸进出口奖励1748万元、物流业补助1291万元等。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4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47.6%。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240万元,仑苍村古村寨山体地质灾害治理2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执行情况

  201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255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3%,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1.1%;政府性基金支出2488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7%,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0%。基金收支平衡。(详见附表三、四)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0%,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0.9%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347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1%,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1.1%

  城市公用事业附加3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1%,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0%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0.0%,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0%

  育林基金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0%

  森林植被恢复费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0%

  地方水利建设基金1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1%,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3.8%

  价格调节基金2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2.2%,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17.6%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7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5%。(足额安排用于各项残疾人就业保障项目)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30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8%

  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支出3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1%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1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0.0%

  育林基金支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

  森林植被恢复费支出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

  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支出1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1%

  价格调节基金支出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

  三、2013年预算工作情况和效果

  1.依法理财,严征细管,财政实力继续壮大。

  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围绕市人大会议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坚持依法治税、稳定税负原则,狠抓财政收入管理,挖掘增收潜力,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和财税改革动态,深入基层开展财政收入调研工作,提高组织收入前瞻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追加,资金使用始终坚持向民生方向倾斜。

  完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首次将政府性基金纳入预算范围,预算编制更为全面完整,实现了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完整披露,强化政府性基金管理法制化。

  2.科学运筹,多措并举,资金统筹保障有力。

  加强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流转效率,减少资金积压和浪费,充分发挥资金使用乘数效应,保障在建重点项目和城建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在项目资金管理机制上,借助资金核拨全面掌握项目管理动态及财务收支效益,切实遵循资金调度与项目管理效益相结合原则,提升资金效益水平。在项目资金保障机制上,加大土地出让金及配套费清欠力度,全年组织土地出让金、配套费245780万元,其中历史清欠92823万元。全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进度,全年本级统筹调度周转各类项目建设资金达77.63亿元。

  融资能力继续提高。加强投融资平台管理。全面整合各类资产和资源,促进平台公司做大做强,贸工农公司信用级别从AA-调高到AA,提高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改变方式,主动作为,提前介入项目生成与融资策划,研析和掌握贷款新规,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明确融资方向,确保信贷规模,平滑偿债曲线,降低集中偿债压力。抓好金融工具创新,根据投融资平台的特点,有针对性进行直接或间接融资,成功申报贸工农公司二期债券12亿元,全年利用结构化融资等创新融资22.89亿元。

  3.注重实效,激励引导,支持发展务实有效。

  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资金。积极帮助企业了解上级产业政策和导向、掌握上级相关扶持项目申报办法,做好项目资金的申报工作,及时拨付上级各项扶持资金19049万元。扶持企业科技创新,切实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加大对上市企业、石材、阀门、再生资源、人才等各项优惠政策的兑付力度,进一步扶大扶强重点产业、重点基地,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全年兑付各项企业优惠政策29550万元,安排人才专项资金1000万元。统筹安排1530万元,加大对南安城市和产业形象宣传的支持,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调整优化企业扶持政策。根据我市行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各行业的扶持政策,制定更为灵活,更符合产业特点的政策。出台《关于南安市供地亩产税收最低标准的方案》,确保企业供地可比及优惠政策可比。通过税源拓展工作,使潜在税源转化为税收收入,全年通过税源拓展实现税收收入10626万元,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全年取消和减免两批7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本地实体经济创造更为宽松的税负环境。举办重点民营企业财务人员培训班,提升我市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日常涉税事宜,引导企业规范纳税。

  4.优化支出,保障民生,公共财政全面彰显。

  始终坚持财政支出的民生取向,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年本级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5.7%,市委市政府124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所需资金27051万元及时足额到位。

  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健全中小学维护、改造和建设保障机制,累计拨付校安工程建设资金63409万元,全年争取上级校舍建设资金4039万元。安排乡村青少年宫建设、学校围墙等附属设施及学校膳食卫生工程支出983万元。投入2395万元充实中小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配置,推进148所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优化学校办学条件。职业教育事业支出5091万元,其中对符合免学费政策的学生免除学费安排补助资金770万元。推进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拨付4所公办园建设补助资金1201万元。落实教育助学政策支出625万元,健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体系,保障农村适龄儿童接受教育权益。

  加大三农扶持力度。支持现代农业品牌创建及规模农业发展,积极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首次将村级保洁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整合资金47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资金20000万元投入水利工程建设。安排1105万元推进大造林等造林绿化工作持续进行。通过“一折通”形式发放各类涉农直补资金4657万元。兑现195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奖补资金3043万元。推进农村土地整理复垦工作,投入农村旧宅基地整治复垦资金6154万元,新增耕地454亩。安排村级运转经费4781万元,调整提高村干部、村务工作者工资补贴标准。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重点优抚对象、五老人员抚恤生活补助等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将城市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标准、五保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20元、250元、550元。安排212万元实现重度残疾人补助每人每月高出上级标准30元。拨付289万元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做好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在百岁老人生活补贴的基础上我市自行安排372万元将90-99周岁老年人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100元。投入资金3004万元继续实施残疾人安居工程、农村低保户安居工程、计生二女户安居工程、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

  保障社会公共安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防控措施,安排综治协管员、协警人员、防暴人员经费2477万元。投入资金2196万元用于消防车辆购置、梅山消防站建设、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部队器材装备购置等,进一步提高社会救灾能力。安排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整治、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和应急指挥体系等安全建设资金2000万元。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支持计生、卫生、文体、环保等社会事业发展。投入资金10380万元,促进人口计划生育与经济社会资源协调发展。安排资金2807万元用于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文物保护和全民健身活动等。

  5.深化改革,注重绩效,科学管理纵深推进。

  继续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强化预算执行控制。全面完成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工作,健全和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支付程序。全面推行市直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将除教育系统二级预算单位外的全部市直预算单位纳入公务卡改革范围。在泉州市率先试点推行 “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出台《南安市政府采购网上竞价操作规程(试行)》、《南安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规定》,严格实施“三方监督”机制。全年政府采购金额20901万元,比预算22381万元节约资金1480万元,节约率6.6% 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建设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系统,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处置、收益等方面的动态管理,对国有企业、国有产权对外投资、各工业基地进行财务检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健全政府性债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实施预算控制,保证债务资金的规范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基建审核制度。探索完善政府投融资项目预算审核制度。全市送审预算编制数28.96亿元,经审批的最高控制数25.44亿元,综合核减数3.52亿元,核减率12.2%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做好项目支出财政预算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15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做好2011-2012年依法行政综合监察工作。

  2013年,我市财政收入实现了平稳增长,收支规模进一步扩大,财政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提高资金效益等方面能力明显提高。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和财政运行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财政收入增收乏力。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增收基础还不够稳固,基础税源增长乏力,项目园区、招商项目预期增长点无法顺利实现。基金收入落后于其他同类县市,土地出让金等政府性基金收支管理亟待加强。财政支出压力大。我市人口基数大,民生支出、政策性支出等资金需求量大。随着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资金平衡、监管困难,筹措资金和偿债的压力突出。上级要求本级财政配套的增支政策进一步加大支出压力,公共财政支出压力前所未有。财政管理意识不到位。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改革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国库集中支付、“三公”经费公开、预算绩效管理等科学理财意识薄弱。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创新意识、使命意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2014年预算草案

   

  一、2014年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总要求

  2014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深化财政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完善债务管理机制;切实提高资金效率,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着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14年公共财政总收入预算按802300万元编制,即增长1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435600万元编制,增长12.0%。体制补助收入6246万元,省级转移支付13721万元,上缴中央财政收入366700万元,上缴上级增收分成52367万元。本级财力预算403200万元,相应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03200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详见附表五、六、七)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80000万元,其中: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2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64500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45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5000万元、育林基金3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1000万元、地方水利建设基金1770    万元、价格调节基金2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8700万元,其中: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12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364500万元(其中土地成本性支出263000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支出45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5000万元、育林基金支出3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支出1000万元、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支出1770万元、价格调节基金700万元。政府性基金结余1300万元。(详见附表八、九)

  四、坚持依法理财,确保完成2014年预算

      1.优化收支结构,增强收入增长可持续性。

  依法组织财税收入,坚持开源和挖潜并举,坚持公共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并重。做好做大聚财生财文章,在稳定税负基础上发挥增收潜力,努力增加地方可用财力。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落实财政部加强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精神,加大部门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将更多财力投向民生领域。

  2.强化财源建设,促进财政经济良性互动。

  落实各级关于促进当前工业稳定增长等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强对各项扶持政策执行效果的评价分析,探索完善我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争取企业总部回归我市。持续抓好金融工具创新,重视对金融衍生产品和金融创新工具的利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巩固和扩大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3.倾力保障民生,实现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继续加大三农投入,推进现代农业、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扎实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合理配置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特殊教育经费,保障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协调发展,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额兑付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确保社会保障投入符合标准,完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大支持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力度,支持卫生、计生、文体、环保等事业建设,创建更加美好的投资环境、人居环境和社会环境。足额安排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

  4. 深化财政改革,持续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积极应对税制改革,全面推进透明预算,全面推行部门预决算批复和公开工作,认真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和方法。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实施全省政府采购网络平台,政府采购活动逐步向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转变。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债务管理机制,试点实行债务收支计划。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行政事业固定资产动态管理系统建设,完善产权交易系统。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做出的决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确保圆满完成2014年度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