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泉州市卫计委部门决算说明
2018-07-31 16:48 阅读人数:1

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8]1号)及《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泉财预[2017]567号)的要求,现将我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卫生、计划生育和中医药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卫生、计划生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

  (二)负责拟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拟订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按规定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负责拟订和指导落实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监管政策措施和饮用水卫生监督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

  (四)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基层卫生、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依法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组织指导基层卫生、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

  (五)负责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监督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政策;组织实施全市医疗机构准入和评审评价工作,组织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依法规范医疗服务市场;指导平安医院建设。

  (六)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负责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负责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科学的医疗绩效评价机制和适应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等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执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

  (七)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组织实施国家药物制度;依法建立完善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制度。负责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八)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健全中医药服务和管理体系,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拟定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发展。

  (九)负责组织推进所监管的市属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按规定负责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监管;组织指导所监管的市属公立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

  (十)负责完善生育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组织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推动实施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十一)推动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计划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并推动落实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政策措施。

  (十二)拟订并组织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划,推动各地建立流动人口医疗卫生、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三)拟订并指导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完善并指导实施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十四)组织拟订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拟订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指导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五)监督检查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落实,指导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指导规范执法行为,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六)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统计、信息分析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侨的交流与合作;统筹协调卫生和计划生育对口支援工作。

  (十七)承担市保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市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按照规定管理市直部门有关干部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市级以上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八)承担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九)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门包括17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含党总支、监察室)及1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1 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 财政拨款 43 41

  2 泉州市第一医院 差额拨补 2679 2608

  3 泉州市光前医院 差额拨补 665 465

  4 泉州市中医院 差额拨补 724 966

  5 泉州市第三医院 差额拨补 947 318

  6 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 差额拨补 972 1344

  7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 差额拨补 105 116

  8 泉州市传染病防治医院 财政拨款 130 46

  9 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 财政拨款 57 53

  10 泉州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 财政拨款 47 44

  11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财政拨款 128 111

  12 泉州市中心血站 自收自支 66 115

  13 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 自收自支 7 6

  14 泉州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 财政拨款 4 4

  15 泉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 财政拨款 5 3

  16 泉州市医药研究所 财政拨款 14 10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锐意改革,强化落实,全面完成主要工作指标。在补齐短板上发力,扩大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在破解机制上发力,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发力,开启分级诊疗路径;在强化管理上发力,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在提升服务上发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在计生转型上发力,全面完成计生年度目标;加强党建工作上发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我市代表福建省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综合评分排名全国第十;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大型活动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获省委省政府表彰;荣获2016年度福建省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奖;实施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获市人大常委会评议为满意。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市卫计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10191.38万元,本年收入335900.71万元,本年支出327044.90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347.17万元,结余分配8824.1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570.25万元。

(一)2017本年收入335900.7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3282.43万元,增长4.12%,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0486.58万元。

  2、事业收入278456.59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188.68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6768.86万元。

(二)2017本年支出327044.9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3309.35万元,增长4.24%,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90094.5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16399.6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73694.88万元。

  2、项目支出36950.35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952.0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905.07万元,增长-12.82%,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  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46952.0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46952.07万元。主要原因是市直公立医院建设前期工作经费

(二)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6.3万元。主要原因是治国理政研讨会医疗保障经费。

(三)  机构运行184.8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6.24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医药研究所正常经费增加。

  (四)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76.7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4.59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干部人数增加及正常调资。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06.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806.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补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六)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2.2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42.2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补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

  (七)行政运行990.9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2.83万元,减少1.28%。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行政支出。

  (八)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9.5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232.14万元,减少60.82%。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和核算科目调整。

  (九)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548.7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453.74万元。主要原因是核算科目调整。

  (十)综合医院15961.5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1313.56万元。主要原因是市直综合医院建设补助及科目调整,将原来在其他公立医院支出科目列支的综合医院支出纳入本科目。

  (十一)中医(民族)医院504.3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595.68万元,下降59.57%。主要原因是市中医院新院已投入使用,补助资金大幅下降。

  (十二)传染病医院510.8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6.24万元,增长7.64%。主要原因是调资、人员变动等。

  (十三)精神病医院1558.2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909.16万元,下降36.85%。主要原因是市第三医院2017年贷款还本和利息支出持续减少。

  (十四)儿童医院110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237万元。

  (十五)其他专科医院273.7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45.97万元。

  (十六)其他公立医院支出7405.2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2837.55万元。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将原来在其他公立医院支出科目列支的综合医院支出调整。

  (十七)乡镇卫生院52.7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78.4万元。

  (十八)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19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671.62万元。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纳入到公共卫生支出。

  (十九)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821.2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3956.79万元,减少58.38%。主要原因是将部分支出纳入重大公共卫生科目等。

  (二十)卫生监督机构755.2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40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支出。

  (二十一)妇幼保健机构675.0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76.14万元。

(二十二)应急救治机构874.7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98.43万元,减少10.11%。主要原因是压缩支出。

(二十三)采供血机构2333.6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244.75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支出。

 

(二十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4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公共卫生院考核、培训支出。

(二十四)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162.7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160.38万元。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二十五)其他公共卫生支出1041.5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61.69万元。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二十六)中医(民族医)药专项199.1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58.3万元,增加41.39 %。主要原因是重视和加大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投入。

(二十七)其他中医药支出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万元。

(二十九)计划生育机构102.2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5.7万元。

  (三十)计划生育服务54.4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65.51万元%

  (三十一)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8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3.54万元%

  (三十二)其他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5万元。

  (三十三)行政单位医疗233.2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473.14万元。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三十四)事业单位医疗1003.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53.4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调资等。

  (三十二)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94.6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787.6万元,增长23.12%。主要原因是加大对其他农村卫生专项、医学科研、医疗机构监管等投入,科目调整等。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368.8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108.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260.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53.46万元,与2016年相比减少85.77万元,同比减少35.85%。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21万元,主要用于赴香港考察等。2017年出国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减少0.04万元,下降3.2%,主要是上级安排出国考察任务减少。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7.9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47.9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60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85.77万元,减少36.7%,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后持续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三)公务接待费4.29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公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52批次、接待总人数260人。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0.04万元,增加0.94%,主要是正常的公务接待。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6.7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5.00%,主要原因是调资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350.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615.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032.6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02.7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8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0辆、其他用车57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33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77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关于印发福建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闽财预〔201738号)要求,公开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

1-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泉州市卫计委关于卫生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12、泉州市卫计委关于计生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13、泉州市卫计委关于公立医院专项投入绩效评价报告

14、泉州市卫计委关于公立医院建设补助绩效评价报告

15、泉州市卫计委关于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绩效评价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