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决算说明
2018-07-31 17:03 阅读人数:1

   

2017年度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决算说明

 

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81号)及《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泉财预〔2017567号)的要求,现将我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负责实施城市道路市政设施、城市污水处理、城市供水节水、供气、园林绿化、部分风景名胜区和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业管理。

(三)负责拟定行业管理办法与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展目标计划、专业规划与政策等,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四)依法行使对市政公用设施、公用事业、园林绿化、风景名胜、市容环卫等的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并指导我市各县(市、区)对管辖行业实施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的业务指导和检查。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包括7个机关行政科室及9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财政核拨

29

28

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

财政核拨

23

20

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

自收自支

179

160

泉州市园林管理局

差额拨款

128

112

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财政核拨

189

180

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

财政核拨

76

70

西北洋滞洪排涝工程管理处

财政核拨

32

31

泉州市排水管理中心 

财政核拨

85

81

泉州市城市燃气管理站

财政核拨

14

11

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总工程师办公室

财政核拨

9

9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部署和我市“五个泉州”总体布局,秉持“科学建设、精细管理、人本服务”行业理念,全面落实“七个提升行动”和“一个专项推进”工作要求,继续推进市政建设与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和市政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强化行业监督管理,为“五个泉州”建设夯实市政支撑平台,为市民群众安居乐业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年度项目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推进。全年实施市政建设项目78个(含市本级政府投资、城建提升管理专项、重点项目、项目攻坚年活动、排水防涝XIN行动、绿化提升及景观综合整治、宜居环境建设等项目),总投资14.78亿元,截至201712月底,已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市政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节节攀升。组织开展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考评6093次、市政公用设施考评737次、“美丽乡村”3983个次,累计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9.2万余处;落实开展市容市貌观察团、集贸市场、跨境流域、海漂垃圾、在建工地、创城、申遗等专项考评约100期,发现及整改问题8万余处;共计修复市政沥青(砼)路面及人行道20万平方,维修更换各类路灯1000余盏,亮灯率维持99%以上;实施道路“白改黑”17.1公里,面积约55万平方;完成道路积水节点改造54处、雨水管道清淤1.2万米,新增管道5132、雨水口426个;更换市政井盖964套、安装防坠网196个;补植中心市区道路、街头绿地及公园缺失的乔(灌)木2万余株、地被约10万平方,布置景观节点时花220万盆;完成中心市区第三批古树名木普查,古树总量已达431株;累计审批道路占道挖掘、修剪占用绿化133件,核发城市排水(临时)许可证49件,收取绿化赔偿费32.48万元;完成4条广告精品街规划,拆除违规设置广告牌87块,协调公益广告设置1101处;推行中心城区67条主次干道冲洗、人行道洗刷保洁;开展城市家具整治,改造公交候车亭62座、新增垃圾桶620个;督促完成160座公厕移交区管。

(三)市政公用事业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一是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季度对所负责的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二是梳理细化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制定我局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并贯彻落实。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制定实施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构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坚持与直属各单位签订2017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狠抓落实。四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坚持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会议,传达上级部署,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严格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牵头全市燃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开展工作,联合质监、安监、消防等部门多次深入燃气企业安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一年来,我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2821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594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311条,并基本督促落实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约200万元,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市政系统争先创优成效显著。一是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通过组织收看直播、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制定《实施方案》、组织专题辅导和网上学习等方式,迅速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行业中心工作,同步贯彻落实。二是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讨论39次,印制下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374册,组织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学做结合。三是持续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市政公用行业特色党建品牌,局直属考评中心党支部荣获市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三等奖,系统党委先后获得特色党建竞赛、“创森杯”运动会、手机摄影比赛优秀组织奖。四是持续深化“1263”党建工作机制,推广实施并灵活运用市直机关党支部“5433”工作法,重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于20178月份顺利完成系统党委换届工作,直属各党总支(支部)也按期完成换届并全面推行党内直选。五是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方位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市政“主力军”作用,为巩固“创城”成果立下战功。我局2个服务窗口获评泉州市2014-2016年度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多人获创建文明行业先进个人。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年初结转和结余13,354.72万元,本年收入115,591.42万元,本年支出118,168.62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57.4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720.04万元。

(一)2017年收入115,591.42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5,739.08万元,增长15.76%,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12,097.8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46,493.92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351.55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1,620.68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1,521.31万元。

(二)2017年支出118,168.62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22,971.19万元,增长24.13%,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1,442.5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0,443.91万元,公用支出998.65万元。

2.项目支出106,431.99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294.07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471.1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7,781.22万元,增长37.29%,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级科目)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万元。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新增专用车辆购置支出。

(二)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级科目)0.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3万元,下降83.69%。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按财政要求出国培训经费由该科目调整到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科目。

(三)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级科目)17.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1万元,增长7.22%。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2017年度中央调资。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级科目)944.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44.18万元。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及9个下属单位按财政要求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科目。

(五)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级科目)146.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6.26万元。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园林管理局、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按财政要求新增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科目。

(六)行政单位医疗(项级科目)31.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万元,下降7.36%。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在职人员减少。

(七)事业单位医疗(项级科目)241.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75万元,下降23.39%。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按财政要求调整科目,变更其他科目列支。

(八)水体(项级科目)3475.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73.69万元,下降7.3%。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排水管理中心中心2017年度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调整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科目列支、减少了中心市区台风“莫兰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补助资金。

(九)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级科目)497.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7.92万元。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新增2017年度中心市区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经费支出。

(十)行政运行(项级科目)582.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0.86万元,下降6.56%。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在职人员减少及2017年度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调整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科目列支。

(十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级科目)802.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75.92万元,增长145.81%。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老旧小区天然气管道开设补助、泉州市城市供水专项规划支出增加及出国培训经费由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科目调整到该科目列支。

(十二)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级科目)1534.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4.06万元,增长19.85%。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总工程师办公室、泉州市城市燃气管理站2017年度中央调资及市政公用局机关新增中心市区户外广告精品街整治补助专项经费支出。

(十三)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级科目)30935.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814.63万元,增长70.72%。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泉州市西北洋滞洪排涝工程管理处、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中央调资、2017创卫复审专项整治资金支出及新增部分城建项目。

(十四)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级科目)25839.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69.36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园林管理局、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2017年度中央调资、2017创卫复审专项整治资金及新增部分城建项目。

(十五)其他农业支出(项级科目)304.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7.6万元,增长1014.25%。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上一年度部分项目资金年底下达,结转至本年列支。

(十六)海岛和海域保护(项级科目)97.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7.37万元。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部分项目调整至该科目列支。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264.1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061.07万元,增长8.98%,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统计)

(一)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级科目)500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000万元,增长150%。主要原因是用于下属单位泉州市园林管理局泉州市植物园征迁支出。

(二)城市建设支出(项级科目)35218.2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6086.71万元,增长20.89%。主要原因是用于下属单位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小型站设备更新改造一期、北峰环卫基地费用及泉州市西北洋滞洪排涝工程管理处、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泉州市园林管理局城市绿化景观提升建设支出。

(三)城市公共设施(项级科目2120901394.0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3810.94万元,下降90.63%。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减少了中心市区沿江及高速公路通道两侧夜景提升工程及LED路灯改造项目。

(四)城市环境卫生(项级科目)444.8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7162.3万元,下降79.84%。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科目安排支出减少。

(五)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级科目)7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70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下属单位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专用车辆购置。

(六)城市公共设施(项级科目212130180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447.81万元,下降64.41%。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泉州迎宾馆红外线配套市政基础工程支出减少、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支出减少。

(七)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项级科目)828.3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785.55万元,增长1835.4%。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按财政要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资金(国债还本付息资金)调整到该科目列支及下属单位泉州市排水管理中心新增泉州市污水管网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城东一期)项目支出。

(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项级科目)544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33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污水处理专项经费支出减少。

(九)其他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项级科目)1065.6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065.61万元。主要原因是市政公用局机关按财政要求宝洲污水处理厂项目资金(国债还本付息资金)调整到该科目列支及下属单位泉州市排水管理中心新增刺桐泵站压力管改建工程等项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439.7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441.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998.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60.64万元,同比增长-26.4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3.8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公用局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省住建厅组织的境外培训学习。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1.60%,主要是: 出国培训支出增加。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5.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55.5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9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增长0.00%-27.84%,主要是:公车改革及减少和控制公车使用。

(三)公务接待费1.29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公用建设管理交流以及迎接各类检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1批次、接待总人数11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23.06%,主要是: 减少和控制公务接待活动。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0.7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36.59%,主要是: 市政公用局机关公务用车改革,按规定标准支付公务交通补贴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33.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19.8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13.6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1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93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3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城市管理提升及城市园林绿化环境卫生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工作情况及成效:

1.专项基本情况。城市管理提升及城市园林绿化环境专项资金15000万元主要是依据泉政办〔201748号、泉州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722号及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纪要精神设立的,主要涉及我局公共自行车建设及运营、北峰园林防汛物资仓库工程等37个项目。

2.主要成效。

1)公共自行车建设及运营。完成410个站点建设,投入13120辆车。按时并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已完成竣工验收,质量评定合格,运营以来整体情况良好,截止目前累计会员注册票卡数20.3万人,骑行总次数2500万人次,每部自行车平均日周转率达6次。

2)山线绿道精品段。完成4公里山线绿道建设,打造泉州独特的景观走廊,增加泉州城区居民休闲运动、康体健身、畅游郊野场所。

3)路名牌和出租车扬招站公益广告灯箱整修。已全部完成,共整修路名牌及出租车扬招站210处,更换路名牌亚克力面板636块。进一步完善交通引导系统,助推公益广告发布,为泉州市的创卫、创文明城市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4)坪山路与江滨北路交叉口改造专项经费。改造人行道长约339.5米,路缘石175米,雨水口6座,雨水管道约45米,迁移路灯5根,迁移交通标志牌1座,恢复破损沥青路面670平方米,施划交通标志线。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优化提升通行能力。

5)市级防洪应急平台建设专项资金。已完成对接工作,实现与省住建厅防涝应急指挥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强理人城市防洪排涝系统信息化管理,提高防汛科学管理与决策水平。

6)泉州动车站、南北大道及周边内涝改造近期建设项目规划专项经费。已编制完成,根据泉州动车站、南北大道及周边积水内涝成因,合理组织片区流域山洪、雨水汇流,制定泉州动车站、南北大道场地内部积水点改造方案,制定片区流域排洪沟、滞洪区、排涝泵站的近期建设方案,提出片区流域排涝设施中远期建设项目安排方案,明确了整体改造方案工程估算,为下一步改造奠定了基础。

7)宝洲街出水口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建设2条支管,完成出水口改造,工程已竣工验收,质量评定合格。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减少城市内涝发生。

8)市区道路积水点改造工程。已完成积水节点改造54处,新增管道5132米、雨水口426个,检查井16个。基本完成防洪排涝三年行动设定目标,目前市区积水节点改造按照“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持续推进中。进一步加强积水节点改造,消除内涝隐患。

 

9)江滨北路与宝洲路、云鹿路交叉口桥下通道清淤项目。已全部完成,累计清淤淤泥量约12000立方米,工程已竣工验收,质量评定合格。对桥下淤泥进行清淤整治,减少城市内涝发生。

10)浦西泵站高压潜水泵维修项目。已完成4台高压潜水泵维修,工程质量良好,能及时修复防涝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保障汛期安全。

11)泉州市区雨水管道清淤专项资金。已全部完成,累计清淤21611立方米,工程质量良好。能及时开展汛前清淤工作,确保道路排水顺畅,保障汛期安全。

12)购置大型抽水设备专项资金。已完成,设备情况良好。进一步增加应急设备,提高应急抢险水平,及时高效处置灾情及各类突发紧急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3)防洪排涝分指挥部抢险物资车采购。已完成8辆高底盘抢险涉水车采购,设备情况良好。

14)田淮渠清淤工程。清淤长度1598米,累计清淤30636.5立方米,工程质量良好,对内沟河进行清淤整治,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减少城市内涝发生,提升内沟河水质及观感,支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52017年创卫复审经费。人行道修复整治8000平方米,路灯管线约4000米,下穿隧道墙壁整治,完成100根路灯改造,4200平方米桥梁生锈护栏涂装,7幢大厦夜景设施维修等。强化城市市政基础配套设施的维护,进一步提升城市市政设施管理水平。开展创卫补苗工作,对国道324线城华南路、东海片区、城东片区及江南片区等城市主干道景观节点进行补植,共计补植香樟、刺桐等乔木167株,同安红三角梅、绿宝、非洲茉莉球等灌木1717株,补植金叶假连翘、胡椒木等地被约1.2万平方米,马尼拉草8410平方米城市粪便处理场整修、城东环卫停车场洗车平台改造、小型垃圾转运站围墙及铁门整修、室仔前填埋场库区23号路整修及增设配套设施。城东片区5条道路检查井盖更换203套、标牌安装510个,防坠网197套等,宝洲片区、北峰片区、城东片区破损井盖更换253套等。完成滨海公园管理房及公厕外立面整治、郑成功公园木结构平台修缮改造及建筑物周边环境整治、刺桐公园基础设施修缮、释雅山公园基础设施修缮及绿化环境整治、东湖公园基础设施修缮整治、芳草园基础设施修缮及绿化环境整治、中山公园基础设施修缮整治。

16)北峰园林防汛物资仓库工程。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的通知》(泉政办[2017]48号)的工作部署,北峰园林防汛物资仓库工程已列入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在办理立项的过程中发改委要求提供《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我局没有相关土地权属证明,故无法办理概算审批,致工程建设进度有所滞后,201710月,该项目完成施工邀请招标工作,目前已基本完工。

17)江滨北路(中芸洲--土地后旱闸)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该项目绿化景观提升面积18000平方米,计划投资900万元,目前已完工。

18)市行政中心广场及周边绿地设施增设项目。为加强东海市行政中心广场及周边绿地日常管理及安全保障工作,根据市领导的指示精神,由我园林局负责实施市行政中心广场及周边绿地设施安装工程。项目内容包括增设水泥仿木景观花箱并绿化,在广场两侧及停车场入口处增设保安岗亭4座,在停车场绿地安装防护网。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4座保安岗亭实施方案还未批复,暂未实施。

19)园林抢险救灾应急设备。该项目购置高空作业车一辆及粉碎机两台等抢险救灾应急设备,计划投资150万元,目前已完成采购工作。

20)小型转运站设备更新及改造(一期)。对新门、泉秀、江南、环清、赤土五座小型垃圾中转站设备更新及站容站貌提升。项目主要为21机位和10辆钩臂底盘车采购安装及负压除尘除臭系统、设备安装配套、场地整修等。2017年完成10辆钩臂底盘车辆及21个压缩箱的供货;第二季度完成泉秀站设备更新;第三季度完成环清、赤土站设备更新;第四季度完成江南、新门站设备更新。

21)小型转运站设备更新及改造(二期)。对涂门、东霞、湖心、东海、新华、金山、红梅、云谷、普明、西郊十座小型垃圾中转站设备更新及站容站貌提升。项目主要包括40个压缩箱和18辆钩臂底盘车的采购安装及负压除尘除臭系统、设备安装配套、场地整修、变压器扩容等。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技术参数收集汇编及改造方案编制;第二季度完成政府采购审批手续办理及招标代理委托;第三季度完成设备政府采购;第四季度完成提升改造方案设计,并完成东海、土门两座站改造工作。

22)大型垃圾转运站垃圾容器及作业辅助设备购置。为提升环卫处生活垃圾、大件垃圾处理能力以及环卫作业应急能力,大型垃圾转运站垃圾容器及作业辅助设备立项。项目包含移动发电车1辆、抓料机1辆、垃圾容器10个及液压动力站2台。大型垃圾转运站垃圾容器及作业辅助设备的购置将有助于增加垃圾外运能力,大件垃圾处置能力及提高垃圾转运处理作业应急能力,提高环卫服务水平,增强垃圾处理能力,提高大件垃圾处置服务能力,提高中心市区生活垃圾储运能力等。

23)室仔前垃圾填埋场垃圾处理专项经费300万元。为提高填埋作业效率,降低转运车辆损耗和临时道路成本,增加填埋库容,根据环卫工作需要,设立室仔前垃圾填埋场作业平台及场内临时道路铺设材料采购项目。 2017年该项目已完成填埋场作业平台及场内临时道路路基箱的铺设,环卫设施设备得到了提升和补充,有效地提高了填埋作业效率,降低转运车辆损耗和临时道路成本,增加填埋库容,提升填埋场环境质量,逐步提高环卫服务水平。

24)中心防汛抢险设备采购项目。解决了污水管道因淤积、堵塞造成的污水外溢、路面积水,从而提高污水收集率,改善人民居住环境和近海水域生态环境;本项目的顺利实施解决了部分路段污水排放不畅等问题,对进一步提高中心市区污水收集率具有重要意义;使政府投入的改善人居环境的资金真正体现到实处,使百姓真正拥有环保、卫生的模范城市。

252017年泵站设备更新改造项目。2017年底更换刺桐泵站另两台75KW水泵及阳江泵站格栅、螺旋输渣机等设备;解决中心市区污水泵站设备老化问题,完善了污水配套管网设施,进一步提高中心市区污水收集率。                                                                                         

26)排水化验设备采购专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完成所有仪器设备的招标、安装、调试和验收工作,满足逐年增加的水质检测和动态监测任务要求,完成对已办理排水许可证的一般排水户有效期内不少于两次动态监测,对重点排水户加密监督监测的工作要求,并形成排水监测室对突发情况应急快速反应能力。

27)滨海公园绿化喷灌系统改造及钢结构桥梁建设工程。主要的建设内容包括一是利用尾水改造绿化喷灌系统,埋设DN100主管网约4.5km及其配套支管约45km和喷头4900套。完成改造后可利用经过处理后的尾水对公园内绿化进行灌溉,节约资源。二是建设一座钢结构桥梁,该桥梁为上承式平板钢板桥,其净跨径为12米,桥面宽度6米。桥梁完成后可贯通因排洪渠阻隔所形成的“断头路”,发挥绿道作用,服务群众。

28)市区各公园综合景观提升工程。对东湖公园游乐园周边地下管网、路灯、绿化、园路等进行提升,面积约1000平方米。对芳草园南大门东西两侧原“水沟”周边及荷花池进行理水、绿化提升,面积约5500平方米。郑成功公园后山入口增加山门1座;对上山砼道路进行“白改黑”改造,面积约20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公开招投标工作。

29)中山公园塑胶跑道及“中山文化”长廊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对中山公园塑胶跑道进行改造提级,面积约5000平方米,改造完成后,能够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锻炼活动场所;在原“旗台”周边,威远楼后,结合“中山文化”以古建形式建设休息回廊,面积约1000平方米,着力打造具有“中山文化”的主题公园。目前,两个项目已完成设计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将于近日进场动工建设。

30)泉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该项目全面调研泉州市生物多样性基本情况及保护管理的现状与成效,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面临的挑战和保护空缺,理清新时期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主要任务、内容与需求,制定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重点保护区域范围、主要内容、措施、项目清单、投资概算、效益分析等,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库储备。完成遗传资源调查与评估,构建城市遗传多样性相关保护体系,提升遗传资源保护能力;提高泉州市规划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构建城市动植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构建稳定、健康、具有本地特色的城市生态系统,充分发挥生物多样性的多种生态功能。使国家战略性生物物种与遗传资源得到较好保存,中心城区遗传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遗传多样性保护网络体系得到完善。

31)西湖公园工程、西北洋排洪沟整治工程。主要是排洪沟渠栏杆加高、C段清淤、视频监控及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工程、路灯工程、园路积水改造工程、花化彩化工程、公厕新建。该工程于2017120日开标,520日竣工。

32)西北洋排洪沟AB段阻水点改造。该项目主要是沟底环保清淤及沟底局部重新生态护砌等其他工程,目前在施工中。

33)西北洋滞洪区排涝系统水情监测及控制中心升级改造。建成“1 个中心 ”,即调度指挥中心。建成“3 个子系统”,即泵站安防监控子系统、水闸视频远程监控子系统、泵站及水闸设备自动化监控子系统,实现各子系统功能。建成“2 个平台”,即依托调度指挥中心建成泵站水闸远程控制和系统抢险检修两个平台中心。构筑“4 个体系”,即构筑安全优质的城市排水保障体系、构筑完备可靠的城市防洪安全体系、构筑和谐生态的城市水环境体系、构筑实用先进的现代排水科技信息化体系。

3.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项目预算安排不合理。

市市政工程处实施的山线绿道精品段支出目标2700万元,市财政于201711月拨付到位,实际未能支出。主要是因为该项目预计2016年底建成,但由于新增部分节点建设,导致预计完工时间延后约一年,未能触发PPP合同支付条款。预知项目未能及时完工后,市市政工程处2017年未能及时上报调减年度预算指标。

2)个别项目未能如期开工。

中山公园塑胶跑道及“中山文化”长廊建设工程、市区各公园综合景观提升工程和西北洋排洪沟AB段阻水点改造等3个项目虽为跨年度实施,但截至2017年底均仍处于预算审核、工程招标等前期事项,实施进度滞后,财政支出目标565万元、市财政实际拨付到位565万元,实际支出合计2.93万元。主要原因是:前期工作推进不力,3个项目均于20178月后才完成施工图设计,其中中山公园塑胶跑道及“中山文化”长廊建设工程从完成施工图设计至获批工程概算耗时近2个月,导致项目均未能进入实质施工阶段,无法支付工程款。

3)个别完工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滞后。

宝洲街出水口改造工程、浦西泵站高压潜水泵维修、泉州市区雨水管道清淤专项资金、博东路口至2#水闸入口处及泵站出水口清淤和田淮渠清淤工程等5个项目因为2017年底才启动建设或完工后于2018年初才组织竣工验收,致使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滞后,5个项目财政支出目标990万元、市财政实际拨付到位940万元,实际支出合计19.08万元。主要原因是:5个项目均为防洪排涝项目,施工必须避开汛期(每年4月至10月),有的还因为中心市区重大活动期间暂停施工,导致项目滞后完工。但是,如果浦西泵站高压潜水泵维修和泉州市区雨水管道清淤工程等项目能利用汛期空档完成招标工作,则施工可相应提前一个月以上。2018年以来,相关项目业主能抓紧开展工程结算等后续工作,截至20183月,项目合计支付666.59万元。

4.相关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建议:①各单位应合理申报财政预算,预计申报年度未能支出的,不在当年度申请财政预算,提高预算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②加快项目前期工作,避免出现前期工作时间远大于实际施工时间的倒挂现象;③统筹合理安排项目进展,尽量在不适宜施工期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实施效率。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8.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