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8-06-07 09:31 阅读人数:1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泉财指标〔2018〕1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主要职责是: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海洋与渔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我市海洋与渔业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2、组织拟定全市海洋功能区划、海域开发规划、海洋与渔业发展总体规划,经批准后监督实施。协调涉海各部门各行业的海洋利用开发活动。3、监督检查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工作。依法维护生产秩序,保护海洋资源与渔业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实施辖区内的巡航监视、监督管理,查处违法活动,发布执法监察公报、通报。组织研究维护海洋权益的政策措施,维护国家海洋与渔业权益;代表国家行使海洋监察、渔船检验和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权;承办并组织协调重大权益纠纷,处理涉外渔事案件。4、监督管理国家授权的海域(包括海岸带)使用工作。组织并监督海域使用许可证制度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总编制数116人,实有人数109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参公编制65人,事业编制23人。包括7个机关行政科室及4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财政全额拨补 

21 

21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 

财政全额拨补 

72 

65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水产技术站 

财政全额拨补 

11 

11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 

财政差额拨补 

9 

9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信息中心 

财政全额拨补 

3 

3 

合计 

  

116 

109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主要任务是:力争实现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330亿元,海洋生产总值2098亿元;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率(一、二类海水面积比例)达85%以上,海洋生态环境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加快实施蓝色引领 

  (二)统筹海洋资源开发,科学谋划蓝色版图 

  (三)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积极创建蓝色生态 

  (四)优化现代渔业发展,建设富饶蓝色粮仓 

  (五)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完善安全防控体系 

  (六)加强依法治海,维护海洋与渔业秩序 

  (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造过硬蓝色队伍 

  四、2018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8年,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部门收入预算为5695.35万元,比2017年增加584.3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局机关人员减少及行政经费压缩,2018比2017年减少53.63万;二是承担全市从严治党试点工作,经费预算增加50万;三是海洋渔业专项业务补助增加13万;四是2018年的预算收入数字包含了上年结余574.96万元(2017年的预算收入数字没有含上年结余数)。若只计算行政运行经费部分,2018年331.90万元,2017年377.13万元,2018比2017年减少45.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70.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财政专户资金0万元,直接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145.35万元,比2017年增加584.3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3.6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4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1.82万元,项目支出180.78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695.35万元,比2017年增加584.3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局机关人员减少及行政经费压缩,2018比2017年减少53.63万;二是承担全市从严治党试点工作,经费预算增加50万;三是海洋渔业专项业务补助增加13万;四是2018年的预算收入数字包含了上年结余574.96万元(2017年的预算收入数字没有含上年结余数)。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6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二)行政单位医疗24.0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保基金补助。 

  (三)行政运行331.90万元。主要用于国库统发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励工资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非国库统发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国库统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0.78万元。主要用于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业务经费补助、海洋与渔业专项业务费、离退休党员活动费、党建活动费等。 

  (五)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170万元。主要用于水产技术推广、小水库综合利用、渔业设施建设。 

  (六)病虫害控制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水生动植物疫病防治及水产养殖在线诊断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 

  (七)农产品质量安全67.92万元。主要用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 

  (八)执法监管20万元。用于全市海洋与渔业执行监管。 

  (九)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1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渔业经济统计、渔业经济抽样调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抽样调查。 

  (十)农业行业业务管理105.23万元。主要用于通讯信息岸台的经费补助、渔船安全信息系统的更新与维护。 

  (十一)防灾救灾75万元。主要用于渔业自然灾害的灾后补助。 

  (十二)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70万元。主要用于全市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保护工作。 

  (十三)其他农业支出3161.23万元。主要用于重点支持远洋渔业、海洋重点产业、海洋科技创新、海洋公共服务平台和渔港经济区等领域项目建设以及扶贫、挂钩点扶持工作。 

  (十四)海岛和海域保护13万元。主要用于我市海岛和海域保护工作支出。 

  (十五)其他海洋管理事务支出1347.58万元。主要用于海岛、海岸带整治与修复、海洋管理及海洋执法、海洋环境保护与监测。 

  六、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2017年相比无变化。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相同。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5万元。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来泉指导海洋与渔业相关工作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预算安排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八、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81.82万元,比2017年减少10.2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减少。 

  九、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4.95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直接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直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 2018年度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