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泉州市水利局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2018-02-08 11:28 阅读人数:1

2018年度

 

 泉州市水利局部门预算


 

 

目录

 

 

2018年度泉州市水利局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附表:2018年度泉州市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表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的通知》(泉财指标〔20181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泉州市水利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指导主要江河、河口和沿海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指导江堤海堤建设,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县(市、区)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防治水土流失;指导农村水利工作;负责重大涉水行政违法案件的查处,协调、仲裁跨县(市、区)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负责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泉州市水利局部门包括7个机关行政处(科)室,7个事业站及4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员

泉州市水利局(行政)

财政核拨

33

 

33

泉州市水利局(事业)

财政核拨

76

67

泉州市水政监察支队

财政核拨

41

40

泉州市洪水预警报中心

财政核拨

16

16

泉州市晋江河道堤防管理处

财政核拨

55

51

泉州市区应急备用水源管理所

财政核拨

13

11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泉州市水利局部门主要任务是: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紧紧围绕省水利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持续实施水利提升工程,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河长制实施,深化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和水利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快水利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水利项目236个,重大项目方面,计划实施蓄水工程、防洪防潮、引调水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82个。同时,补齐民生短板,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16154个面上项目。

(二)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是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全面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二是抓紧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及早落实组织保障、物资储备、预案方案、抢险队伍。三是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强化汛前检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人员转移和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好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灾害防御以及城市防洪排涝等工作。四是重新核查海上、沿海、城市、山区等危险区域受威胁的群众,扩大转移范围,确保应转尽转。五是加快面雨量预警报系统,研发点对点电话预警子平台,完善防洪调度自动化监测系统,进一步提高点对点预警指挥、调度水平。

(三)全面深化水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河长制实施,争取2018年底,乡级以上河流水质监测体系全面建立,五级以上河道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全部划定并确界立桩,可养区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全面完成,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全面建立,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制度,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审批、清理退出和监测监控;积极开展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着力实现267条河流的基础数据查询、实时动态监控、巡河工作监督、督办事项闭环销号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二是全力打造清新流域样板。坚持以流域治理为龙头,加快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形成清淤截污、流域植被、堤岸绿化、景观建设山区沿海各具特色、整体推进的样板工程,让打造清新自然、富有野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流域环境成为导向。三是持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三条红线管理。四是按照一站一策,加快水电站落实生态下泄流量整改工作,并加快小水电退出步伐。

(四)巩固提升水利工程建管水平。加快水利精品工程建设,通过制定标准、竞争立项、强化考核,持续提升水利精品工程建设质量,力争达到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水平;持续开展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化工作,建设型水库运行管理平台,出台泉州市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规定,积极推广泉港、南安等地政府购买服务、物业式管理等做法,大力推进水库、小流域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模式;全面推广江海堤防投保工作,通过引入保险机制,探索完善水利购买服务途径;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加强用水户协会建设,总结推广永春、德化小型水利工程建后管护试点县的典型经验做法,全面落实县级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管护水平。

(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清新流域样板工程建设为平台,拓展延伸党建省、市、县三级联创活动,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工作市、县、乡(镇)、村四级联创新模式。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深化责任担当迎挑战胆识有为创佳绩主题实践活动和二级绩效考评工作,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发水利队伍活力。

(六)持续深化平安水利建设。要持续深化水利系统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健全完善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导机制;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强化水库、海堤、水闸、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和系统内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维稳反恐各项工作,提高水利质量安全、水污染和防汛抢险等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8,泉州市水利局部门收入预算为27275.5万元,比上年增加14576.03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投入加大。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614.4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2661.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7275.5万元,比上年增加14576.0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334.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39.42万元,公用支出537.45万元,项目支出21403.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4614.4万元,比上年增加11914.93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投入加大,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540.93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局(行政)工资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6.65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支出。 

(三)医疗保障154.79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障支出。

(四)一般行政事务管理6.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党员活动支出。

(五)水利工程建设6976万元。主要用于白濑水库建设前期、彭村水库建设、七库连通工程 、冬春修水毁水利设施修建、水利项目前期经费、海堤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支出。

(六)水土保持986万元。主要用于水土流失治理支出。

(七)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2800万元。主要用于水葫芦整治等支出。

(八)其他水利支出8106.71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局(事业)日常办公及人员支出。

(九)水利行业业务管理170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方面的支出。

(十)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786.75万元。主要用于内沟河纳潮冲污与闸门运行支出。

(十一)水利执法监督539.67万元。主要用于水政执法支队人员经费及水政执法工作经费支出。

(十二)防汛140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旱,水利防灾减灾支出。

(十三)抗旱80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旱抢险队工作经费支出。

(十四)水利安全监督20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安全监督及开展水利安全培训支出。

(十五)农田水利30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1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673.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537.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15.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预算安排57.9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57.9万元,公务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泉州市水利局部门(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2.05万元,比2017年减少6.4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泉州市水利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94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14.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泉州市水利局部门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6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2018年度收支预算表    

          2.2018年度收入预算表    

          3.2018年度支出预算表    

          4.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5.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9.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0.2018年度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