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泉州市委统战部预算说明
来源:泉州市委统战部 2018-02-08 10:39 阅读人数:1

    

2018年度 

泉州市委统战部预算 

目  录 

    

  2018年度泉州市委统战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附表:2018年度泉州市委统战部预算公开表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的通知》(泉财指标〔2018〕1号)的批复,现将泉州市委统战部(含市海外联谊会)、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泉州市中华职教社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泉州市委统战部的主要职责:一是负责组织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重大的方针政策,向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负责联系我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我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健全参政党机制;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生活条件。三是负责联系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四是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及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及海外泉籍社团和代表人士;做好联系台胞台属和金门同胞的有关工作。五是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搞好培养、选拔、考察、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检查了解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情况,反映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关系的发展。六是负责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联系海内外有关工商社团和代表人士,促进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与海内外工商社团和代表人士的沟通和联谊;调查、研究反映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建议,参与有关政策的研究制定。七是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检查党外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八是负责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九是负责指导我市县(区、市)统战部和高校及有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的统战工作;协调党委及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全市党外干部和统战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联系并指导市工商联、侨联、金联、海联、中华职教社、黄埔军校同学会等有关社团的工作。十是搞好市委统战部机关的自身建设,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十一是完成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职责:一是密切联系我市金门同胞,配合有关部门按政策为他们排忧解难,依法维护金门同胞的正当权益。二是加强同台、港、澳和海外金门同胞的联谊,增进团结和友谊,为促进双向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搭桥铺路。三是协助金门同胞在我市进行经商、投资以及进行寻亲、探亲活动,积极推动两岸“三通”和双向交流。       

  泉州市中华职教社职责:一是团结联系有关社会力量开展职业教育的调研与实践,探索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途径,并就有关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建议;二是宣传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组织、引导社员积极参与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社会文明与进步;三是关心支持民办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强与民办职业教育界联系,了解并反映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统战部部门包括8个机关行政科室及3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合同工 

泉州市委统战部 

财政拨款 

26 

22 

1 

泉州市海外联谊会 

财政拨款 

5 

4 

  

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 

财政拨款 

3 

3 

  

泉州市中华职教社 

财政拨款 

4 

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泉州市委统战部(含市海外联谊会)、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泉州市中华职教社主要任务是: “围绕一条主线,完善三个机制,办好五件实事,统筹推进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力争五个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条主线就是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项机制就是市委出题,统战部牵头,党派调研献策的政党协商调研机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及交流联络发挥作用机制,规范宗教场所建设管理办法;五件实事就是成立同心松柏成才助学基金,每年资助200名贫困学生,助力各(县、市)乡镇或街道卫生院“同心妇产科”建设;在城区若干社区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服务站由市、县统战部牵头,民主党派、商会组织举办10社会有影响群众有获得感的义诊、讲学、送药以及技术文化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依托异地商会、协同医管部门、为在外泉商以及务工人员提供医保报销服务;筹建泉州工商联泉商商学院,主体依托泉籍知名企业家,并通过聘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学者,精准开展民企培训,有效提升企业家素质。五个方面取得新进展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强化政治引领、增进政治认同上新形象;深化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上有新成效;以“3+2”同心系列工程“三百工程”为抓手,参与精准扶贫,助力四心工程,在服务社会、为民利民上有新作为;扩展深度和广度,在对外联络联谊上有新方式;从严治部,奋发有为,在自身建设上有新风貌。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精神,召开会议,总结和部署工作,充分挖掘统一战线资源,服务我市发展。 

  (二)强化党的领导,增进政治认同。 

  (三)发挥优势和特点,找准切入点主动融入服务大局。 

  (四)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助力补齐社会民生事业短板。 

  (五)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营造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六)充分激发社会各阶层活力,投身创新创业、服务社会。    

  (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 

  (八)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九)广泛凝聚侨心侨力,投身“海丝”先行区建设。 

  (十)要从严治部,锤炼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本领。 

  (十)召开年度金门乡亲联谊会、理事会等;举办泉州市金门同胞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不断拓展与深化“以金联台、以金促台”的工作内涵。 

  (十二)举办泉州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务委员会;发挥职教社优势,做好建言献策工作,推进理论研究工作;打造品牌,做好我市温暖工程工作;内引外联,做好职业教育联络联谊工作。 

  四、2018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统战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8年,泉州市委统战部(含市海外联谊会)、市金门同联谊会、市中华职教社收入预算为816.20万元,比上年增加116.9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及上一年度结余结转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93.20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23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816.20万元,比上年增加116.9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28.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8.63万元,公用支出120.93万元,项目支出188万元。  

  五、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793.20万元,比2017年增加93.9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支出。主要支出项包括: 

  (一)行政运行507.66万元。主要用于统战部的人员及相应工作业务支出。 

  (二)一般行政事务管理165万元。主要用于统战事务、金门同胞、职业教育项目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84.7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养老保险及离退休工资支出。 

  (四)医疗卫生35.7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使用政府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8.2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07.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20.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泉州市委统战部(含市海外联谊会)、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泉州市中华职教社“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5.4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9.52万元,公务接待费11.9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预算安排9.52万元。主要用于参加港澳及海外社团活动及相关事务。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200%,主要原因,今年社团换届较多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11.90万元。主要用于上下级及横向纵向来访调研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34.61%,主要原因是: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上级调研课题略有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预算安排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与上年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统战部(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0.48万元,比2017年减少3.7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及调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统战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83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统战部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2018年度收支预算表  

            2.2018年度收入预算表  

            3.2018年度支出预算表  

            4.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5.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9.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0.2018年度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  

    

                                                                          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 

  2018年2月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