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市安监局办公室 2017-07-25 11:27 阅读人数:1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71 号)及《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泉财预〔2016425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二)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执行情况。

(三)依法监督检查电力、军工、冶金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监督检查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监督检查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

(四)承担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负责全市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监察工作;负责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负责全市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和监督管理工作。

(五)负责组织市政府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督查工作;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六)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七)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下称建设项目三同时)情况。

(八)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煤矿矿长、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除外)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九)按规定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

(十)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十一)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综合协调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二)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安监局部门包括6个机关行政科室及2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行政单位

25

24

安全生产执法支队

事业单位

19

18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事业单位

6

5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安监局部门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源头管控,以防范遏制较大事故为重点,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狠抓改革创新、依法治理、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和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安防工程、防控技术、管理制度以及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快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努力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网格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领导带头。二是部门合力。三是完善机制。四是加强考核。

(二)严格治理措施,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迅速动员部署。二是领导带队检查。三是借助科技监管。四是聘请专家介入。五是发动群众监督。六是狠抓问题整改。七是落实一案双查

(三)强化监管执法,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四)加强源头预防,全方位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建设。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三是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四是创建示范城市。五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五)强化基础建设,求实效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二是加强宣传教育。三是强化应急救援。四是搭建社会参与平台。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安监局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1088.19万元,本年收入1574.82万元,本年支出1335.68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 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327.32 万元。

(一)2016年本年收入1574.82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39.43万元,增长9.7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527.8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亿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亿元。

6.其他收入46.96万元。

(二)2016年本年支出1335.68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239.49万元,增长2.18%,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791.6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695.59万元,公用支出96.02万元。

2.项目支出544.06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2.68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236.49万元,增长21.5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9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4.21万元,下降68.23%。主要原因是根据市财政要求从2016年起退休人员工资由市社保中心统一支付,本单位承担提租补贴等部分个人补贴,为此,减少了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

(二)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3.6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5.86万元,下降19.86%。主要原因是安全生产执法支队2016年度预算人员医保基金应为7.68万元,但市财政在预算下达中却只有0.78万元, 6.9万元。为此,致使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减少。

(三)行政运行(安全生产监督)471.0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42.03万元,增长9.8%。主要原因是2016年因工作需要,新增人员4名,核增人员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第二,根据泉政办〔2015131号,规范后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采用固定基数缴存和不固定基数缴存(补缴),我局相应补缴了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部分。第三,实行公车改革,新增发放人员公务交通补贴。综合所述,从而增加了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518.5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73.1万元,增长16.41%。主要原因是安全生产形势越来越严峻,安全监管任务越来越繁重,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我局相应增加业务工作,特别是2016年因工作职能调整,新增2个业务科室即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综合安全监督管理科和增加烟花爆竹监管等职能,上述3个对应业务科室均增加业务工作。综合所述,从而增加了项目支出。

(五)应急救援支出71.8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1.68万元,增长43.23%。主要原因是2016年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有2名人员转正定级,核增了人员工资福利等相关支出。同时,根据泉政办2015131号,规范后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采用固定基数缴存和不固定基数缴存(补缴),相应补缴了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部分。综合所述,从而增加了应急救援支出。

(六)其他安全生产监督支出245.67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52.09万元,增长26.91%。主要原因是2016年安全生产执法支队5人技术职称晋级,核增了人员工资福利等相关支出。同时,根据泉政办2015131号,规范后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采用固定基数缴存和不固定基数缴存(补缴),相应补缴了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部分。综合所述,从而增加了其他安全生产监督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无此项支出)。

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84万元,同比下降10.77%。具体情况如下:

(一)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主要用于(简要说明出国(境)团组目的)。2016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与2015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增长)0%,主要是: 2016年没有组织、安排人员出国(境),为此没有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二)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6.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6.6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8.84%,主要是: 实行公车改革,为此,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费。

(三)公务接待费3.23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安监部门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督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兄弟安监部门来泉考察交流先进典型工作经验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56批次、接待总人数351人。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23.82%,主要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精神,我局严格按照省、市部门的接待规定执行,为此,减少了公务接待费。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50万元,比2015年下降15.74%,主要是: 实行公车改革,核减了公务用车配备,相应减少公务车辆运行费支出。同时,认真执行“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报刊杂志的征订。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关于印发福建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闽财预201738 )要求,公开主要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2016年泉州市安监局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一)泉州市安监局2007年升格为正处级,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即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加挂“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牌子)。目前,全局内设6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危化品安全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核审批科、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综合安全监督管理科),下设2个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现有行政编制23名,工勤编制2名,事业编制25名。主要职能是直接负责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和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牵头负责组织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督查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电力、军工、冶金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依法组织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等工作。安监局职安科负责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定与监督管理,调查处置职业卫生事件和事故,对用人单位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健康“三同时”进行监督检查、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组织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指导并监督检查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工作。201212月,根据国务院安委办的部署安排,我市作为全国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10个试点单位之一,市政府印发了《泉州市创建安全发展城市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开展创建活动,拟定于2015年底前通过国务院安委办组织的考评验收。市政府安委办负责组织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开展创建活动;结合国家考评标准,组织修订“泉州市安全发展县(市、区)”和“泉州市安全发展行业”考评验收标准;组织各级各有关单位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委办考评验收工作。泉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选址在少林路高级技工学校一楼(长期租赁),建筑面积293平方米,总投资100万元,主要建设行业安全区、矿山安全区、影视教育区、安全模拟警示教育区、安全发展与科技兴安区五大功能展区展示生产安全知识,并通过案例敲响安全生产警钟,彰显生产安全事故的残酷性及落实防范措施的重要性。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安委办〔201459号)精神,通过排查摸底,我市有1295家应当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企业达标的评审费用由政府支出。

(二)120143月,我局向市政府请示建设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并获得市领导的肯定;20143月,向市信息化局申请项目前置审核,20146月,市信息化局复函同意设计方案;20145月,向市财政局申请出具项目出资书,20145月,市财政局同意安排建设资金,总金额控制在300万元以内;20145月,我局向市发改委申请批复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项目建议书,20145月,市发改委复函同意;20146月,我局向市发改委申请批复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可行性研究报告,20148月,市发改委复函同意,并审定项目总投资概算控制在265.07万元以内。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横向监管覆盖市、县两级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纵向监管覆盖市、县、乡三级安委会,并预留村级端口。主要包括应用软件建设、应用支撑平台建设两大部分。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使用,建立以企业自查自报为核心;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报送标准为支撑;以规模以上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为监管重点;以行政执法为手段;以检查考核为督促;以培训教育为保障的“全覆盖”、“精细化”、“动态化”、“科学化”、“定量化”、“常态化”安全监管体制。

22015年按照上级及市委、市政府要求,职业卫生监管职能由卫委部门划转到安监部门,在监管执法中,必需要对用人单位作业场所有毒有害因素是否超标进行检测,作为执法依据,目前我市涉及职业病危害作业场所的企业为1213家,根据执法要求我局抽查10%的企业,总数为121家。按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收费指导意见》(试行)(中职技分〔20154号)。在职能划转中,未给我局增加职业卫生检测机构的人员编制和机构,应向社会中介技术服务机构购买技术服务。

3、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全国安全社区”1个、“福建省安全社区”74个、“福建省安全园区” 9个、“泉州市安全社区”56个,占全市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总数的76.37%,“两区”命名数量居全省第一;共有“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家、“福建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6家。

4、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展区面积293平方米,展区5大个,提高各类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二、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为保证项目的顺利有效的实施,在项目初期由我局带头组织成立了项目管理组织机构,该组织包括工作组、工作组办公室与项目组三部分,分别承担项目重大问题及方向决策,项目协调及项目实施等职责。并根据工作组领导意见,在项目实施前对项目建设任务做了详细分解,分为动员部署、数据收集、系统建设、系统培训、试运行、系统验收六个重点步骤。并从20151221开始系统进行试运行,在试运行期间,提出有代表性的建议及变更共有17项。针对具有共性可推广的整改建议全部做了响应,并及时更新到系统内。2016年已完成三期乡(镇、街道)安监人员职业健康知识和执法培训,共计300人,加强乡镇职业健康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已完成六期职业健康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共计600余人,加强企业负责人或管理人员职业健康主体责任意识和职业健康工作管理水。在泉州晚报进行一期职业健康专栏宣传,推进群众了解职业健康情况,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危害。预计2016年完成的121家职业健康执法检测正在进行中,已于20174月签完合同,预计7月验收。

(二)项目财务管理状况: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截至目前,专项资金500万元已全部到位,2016年共支出资金350.25万元。根据《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暨初步设计的复函》(泉发改审〔2014114号)要求,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总投资概算控制在265.07万元以内,实际经费为250.80万元,截止目前,已支出经费为193.675万元,其中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经过市政府采购办公开招投标,由北京安宏睿业科技有限公司以228.50万元中标,截止目前,已支出171.375万元。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监理单位经我局公开招投标,由厦门东晟信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人民币4万元整,目前已完成全部支付。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性能和安全检测单位经我局公开招投标,由中质安(福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人民币4.5万元整,目前已完成全部支付。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项目管理和设计由中铁信弘信(北京)信息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金额人民币5.7万元整,目前已完成全部支付。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新增天融信防火墙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承担,金额人民币8.1万元整,目前已完成全部支付。我局的经费使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并全部经局务会议研究决定,全程接受局纪检监察机关监督。

三、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计划标准,选用成本效益分析法,经过各项指标详细自评,得93分,优秀,其中目标完成率为92%,得分6分;资金支出率为73.07%,低于90%,扣3分,主要有未支付给标准化建设评审费用、安全生产发展城市创建活动及智慧安监项目平台建设,以便平台后期能够得到及时更新、维护。同时,借助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安全监管效率正在逐步提高,未能做到完全提高。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通过泉州安全生产项目的顺利实施,给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主要表现在:

1)社会效益。提高政府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我市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监察管理机构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得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大力推进我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重点单位以及规模以上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科技进步,提高我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构建了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企业通过隐患自查自改,实时上报;监管部门通过科学监管,解决了企业隐患排查不知道“查什么、怎么查,怎么改”,监管部门不知道“管什么、怎么管”等难题。完善了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格局:六大类重点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率先纳入了监管范畴,“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生产管理原则得以有力遵循。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经济效益。本项目投运后有效提高了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监管工作效能,降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投入成本。

(三)项目绩效分析

经过各项指标详细自评,得94分,优秀,其中资金支出率为70.05%,低于90%,扣3分,主要有未支付给标准化建设评审费用、安全生产发展城市创建活动及智慧安监项目平台建设,以便平台后期能够得到及时更新、维护。同时,借助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安全监管效率正在逐步提高,未能做到完全提高。

(四)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由于国家标准尚未下发,导致我市考评验收等相关工作无法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向社会购买标准化建设评审服务尚未公开招标完成。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日常性能和安全测试维护工作还未落实到具体单位,平台安全性需要得到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待国家考评标准正式下发后,将邀请国家有关专家莅临我市开展考评验收标准业务培训,并认真修订我市的考评标准,分类分批组织考评验收,准备迎接国务院安委办组织的考评验收。向社会购买标准化建设评审服务公开招标完成后,即可进行评审服务等工作。公开招标一家信息安全单位,负责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日常性能和安全测试维护工作,加强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安全维护。

四、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进一步提高项目目标完成率和完成质量,保障相关制度落实到位,保障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十、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4- 12016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4-22016年度收入决算表

            4-32016年度支出决算表

4-4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4-52016年度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6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4-7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4-8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4-92016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4-102016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7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