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泉州市商务局部门决算说明公示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2017-07-25 21:46 阅读人数:1

    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71 号)及《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泉财预〔2016425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商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导、协调、综合管理全市经济贸易工作;

  (二)负责编制全市经济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

  (三)负责市场体系建设和城乡市场发展促进工作;

  (四)负责商品市场运行调控和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

  (五)负责组织开展商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

  (六)负责指导、管理全市对外贸易工作;

  (七)牵头拟定我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

  (八)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

  (九)指导、管理全市外商投资工作;

  (十)负责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等的综合协调、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

  (十三)起草并组织实施全市商务人才规划;

  (十四)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商务部门包括12个机关行政科室及4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

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泉州市电子商务中心 

 事业 

 9 

 7 

泉州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事业 

 10 

 10 

泉州市投资贸易促进协调中心 

 事业 

 19 

 15 

泉州市副食品保障服务

中心 

 事业 

 14 

 14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商务部门主要任务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千方百计扭转指标下滑的势头,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谋发展”,实际利用外资顺利完成预期任务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出口稳定在合理区间为民办实事项目圆满完成,重点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稳定,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局机关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机制不断健全,基层组织载体日趋完善,“两个文明”创建同频共振,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为商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始终坚持“稳增长、转方式”,全力以赴稳增长,积极培育新业态,不断优化外贸发展方式。指导企业用好出口信保、外贸助保贷、出口退税质押贷款等工具,提高信保补助比例。出台“抓大户、抓龙头”的专项扶持政策,追加1600万元的扶持资金,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帮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精心组织1923家次企业参加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及广交会、华交会等展销活动,展位数达4146个,现场及意向成交额超过6亿美元。其中,组织788家企业参加40场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展销活动,展位数886个,展会遍及4大洲的22个国家。举办品牌国际化视野研修班,鼓励恒安、匹克等63家福建省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扩大出口,推动“泉州制造”对接全球零售市场。依托6个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四个省级出口基地等载体,促进外贸重点产品聚集发展。

  (二)始终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全力做好招商推介和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加强园区平台载体建设,确保利用外资平稳增长。精心组织第十九届投洽会、泉州市外资专场恳谈对接会等招商活动,投洽会成功对接74个项目,投资总额28.77亿美元,拟利用外资19.16亿美元,对接项目拟利用外资居全省首位。精心组织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联合报告工作,全市3000家企业通过网上联合申报,参报率76.88%,参报企业数及参报率均居全省前列。

  (三)始终坚持“走出去、促合作”,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交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支持波兰新达商品城建设福建省首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该项目已建成商铺270个,仓储面积1.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00多家。复制推广了63项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自主创新29项政策,启动“一带一路”商务人才培养工程,赴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泉州市自贸区复制推广人才综合素能培训班”。组织开展19场泉州品牌“海丝行”系列活动,参展企业超过300家次。全年与“海丝”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到120亿美元,实际利用“海丝”沿线国家外资1542万美元,赴“海丝”沿线国家投资1.4亿美元。精心组织22家企业参加第7届“品牌泉州香江行”活动,联合香港贸发局组织我市食品龙头企业分别赴北欧、东盟开展商务洽谈,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四)始终坚持“扩消费、促流通”,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商贸流通现代化发展水平。扎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电子商务发展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在“中国电商百佳城市”和“中国网络零售百强城市”排名中泉州分别位居第7位和第8位。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制造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全市超过90%的规模以上工贸企业涉足电子商务。全市网络零售总额达到828.1亿元,占全省总量的45%2016年“双十一”当天我市网络零售总额达49.6亿元,占全国总量2.8%。形成了泉州跨境通、一品嘉、泉州购、茶多网、环球鞋网、布衣柜网、泛家居O2O等一批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细分领域专业电商平台。建成28个电商园区(基地),总面积超过28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万家。发展县域电商经济。共有6个县(市)获评“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占全省42.9%。全市淘宝村69个,淘宝镇10个,分别占全省的64.5%76.9%,数量分别位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和第2位。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提前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投入500万元扶持全市“菜篮子”基地建设,争取351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优化提升我市17个省控副食品基地,全年“菜篮子”工程累计完成投资额7761万元,新增蔬菜畜禽基地6个,优化蔬菜畜禽基地45个,完成6家“菜篮子”基地建设直销体系建设。

  (五)始终坚持“优服务、抓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措施,努力构建和谐机关。全面简政放权。及时梳理、更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和权力运行,全局保留22个审批服务事项共219份申报材料,取消3项行政许可事项和5项公共服务事项,减少33项申报材料,全年共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服务680件,全部提前办结。受理“市县联动”网上审批438件,占全市总量的68%。受理“省市联动”项目35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监督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督促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开展两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级级向基层延伸成立商务发展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商务发展资金管理若干规定》,从资金安排制发政策、落实政策兑现资金、政策成效评价等方面从严把关,确保资金的使用规范有序。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商务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1343.24 万元,本年收入2313.50 万元,本年支出2649.56 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96.84 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1104.02 万元。 

  (一)2016年本年收入2313.50 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2386.02 万元,下降50.77 %,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072.3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63.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35.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亿元。 

   6.其他收入143.18万元。 

  (二)2016年本年支出2649.5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下降1230.74 万元,下降31.72 %,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416.2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270.70 万元,公用支出145.52 万元。 

   2.项目支出1105.33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 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66.54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1513.68 万元,下降39.01%,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工资福利支出1019.98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99.09 万元,增长24.2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多。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084.7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1356.33万元,下降55.56 %。主要原因是人员和业务增多。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1.84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94.97 万元,下降26.62 %。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多。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 43 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43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其他支出4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43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增加。 

   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12万元,同比下降11.84%。具体情况如下: 

  (一) 因公出国(境)费35.70万元,主要用于商贸交流活动2016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 6 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 3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 11人次。与2015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11.17 %,主要是:因公出国(境)商贸交流业务减少。  

  (二)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4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5.4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6 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22.67 %,主要是:公务用车有所减少。(三)公务接待费4.98万元。主要用于商贸事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02批次、接待总人数1068人。与2015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38.72%,主要是:商贸事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增加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37万元, 2015年下降33.68 %,主要是:人员减少。

  

 

 

附件: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