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外资攻坚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永春县政府 2019-03-26 11:04 阅读人数:1

永政办〔2019〕3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

  现将《永春县 2019 年 “ 外资攻坚年 ”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3日

永春县 2019 年 “ 外资攻坚年 ” 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新担当新作为作答好 “ 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 ” 三个时代命题,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扎实抓好 2019 年外资攻坚工作,现结合永春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攻坚目标

  1. 实际使用外资8540万元,比增5%以上;合同外资比增10%以上。

  2.签约外资项目投资总额24.6亿元以上;对接、签约台湾百大、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不少于1个。

  3. 全年推动备案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不少于2个,生成重点项目线索不少于2个。

  4.2018年签约外资项目履约率60%以上,到资率20%以上。

  (各乡镇预定目标任务分解详见附件 1 )

  二、攻坚重点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做优新产业,做大规模产业,做特有根产业,做强民营企业”为目标,围绕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等工作重点开展招商攻坚,确保谋划对接一批优质产业链外资项目。

  1. 巩固提升传统产业。轻纺鞋服产业 ,依托泉州石化产业链下游化纤产品资源和轻纺鞋服产业集群,做强新型特种纤维纺织材料、功能性纺织材料特色产业链,引进一批新型高档面料研发和制造重大项目,培育绿色家纺服饰品牌。 陶瓷产业 ,以九牧永春智慧制造产业园和介福、苏坑两个陶瓷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以良格厨卫等骨干企业为龙头,招引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建设特色陶瓷加工产业基地。

  2. 拓展壮大特色产业。 立足特色品牌的塑造培育,从技术链、价值链和产业链出发,通过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培育一批重点骨干企业。 老醋产业 ,加快实施倍增计划,规划建设老醋产业集中区,不断研发新的醋衍生产品,扩大产能和市场,建设集生产、文化创意、展销交易、物流配送、技术创新等综合性功能为一体的老醋基地。 香产业 ,围绕 “ 中国香都 ” 一街(制香古街)、一园(香产业园)、一城(国际香业交易城),加快推进香都小镇建设,积极引入一批龙头企业,实现香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旅游产业, 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制定全域旅游 “1+N” 综合配套政策,统筹、整合优质旅游资源,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全力打造西部生态休闲、中部避暑朝圣养生、东部乡愁文化 3 条旅游经典线路和红色教育特色体验线路。

  3.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聚焦省市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传感器等领域产业以及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试点县的金字招牌,支持潜力企业壮大规模,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新材料产业, 紧盯全县统筹招商配套项目、布局延伸全产业链条,重点推动博纯材料等企业增资扩容,加强与菲米克斯软件科技等企业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着力打造半导体材料配套专业园区。 生物医药产业, 以药用植物开发、生物中药、医疗器械、疫苗研制生产、生物保健为招商重点,引导更多药号落地永春,着力打造海西重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4. 扩量提质现代服务业。商贸服务业 围绕商圈培育,加大万星文创城、特色街区等的招商力度,规划推动城西、城北人群集聚区商贸中心,强化与时代广场、金龙城等现有商业区的互补共建,积极引进服务业龙头企业连锁经营,重点发展 “ 零售 + 生活服务 ” 业态。 健康服务业 围绕养生养老,以白鹤拳健身、温泉养生、健康养老为主的康体养生项目为招引重点,加快推进白鹤拳特色小镇等项目,探索生物医药与滋补养生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金融服务业 重点引进国际知名银行及分行、合资保险公司、寿险公司,合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合资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

  (二)围绕海丝沿线国家、台港澳地区、欧美日发达国家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区域等重点地区开展精准招商,确保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力强的外资项目。

  1. 海丝沿线国家。 着重发展与东盟、南亚、中东等国家的合作,全面落实推进双向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新兴产业合作,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

  2. 台港澳地区。台湾地区 要积极组织招商小分队入岛招商,以精密机械、健康养老、食品饮料等产业为重点,围绕鸿海集团、化学纤维、旺旺集团、新光集团、大成、耐斯、联强国际、台玻、台塑等台湾百大企业攻坚突破。要建立省、市、县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由工信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金融办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对接工作小组,争取与台湾鸿海集团建立直接联系,做好精准招商推介,推进相关项目落户永春。 港澳地区 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半导体、现代金融、高端商贸类项目开展链式招商。同时要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人才,鼓励台港澳地区投资者持续扩大在永投资,通过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外资项目,提高全县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

  3. 欧美日发达国家。 突出对世界 500 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行业 “ 隐形冠军 ” 、跨国公司的招商,围绕智能装备、石油化工、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领域,梳理目标客商和项目,主动对接,争取重大外资项目的引进突破。

  4. 三大重点区域。 强化招引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区域及其辐射腹地外资项目。 京津冀地区 重点招引集团总部、产业龙头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产业带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高附加值外资项目 ; 长三角地区 突出招引科技创新、智能制造、高端金融类及世界 500 强总部等外资项目 ; 珠三角地区 主要针对粤、港、澳地区先进制造业项目、高新技术项目、产业转移项目,突出招引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类等外资项目。

  三、攻坚措施

  (一)项目化推进

  集中力量,强化组织协调、强化服务保障、强化系统推进,力争更多项目进入 “ 五个一批 ” 外资项目系统(谋划、意向、合同、备案、到资)。

  1. 推进一批项目谋划生成。 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县出台的投资政策、产业政策和扶持政策,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趋势,按照我县产业发展重点,有针对性地策划生成一批重大外资招商项目。谋划的项目要提出建设内容规模和年限、估算总投资金额、初步经济分析评价以及拟重点对接的投资客商、工作推进计划等主要内容。全年确保谋划生成项目 24 个以上(具体任务分解详见附件 2 、谋划项目情况表详见附件 3 )。

  2. 推进一批谋划项目意向升级。 推动一批谋划项目转化升级为意向项目,重点推进五金制品工业园、永春陶瓷产业物流园等外资意向项目。

  3. 推进一批意向项目签约履约。重点推进生物医疗器械、捷达锌业等意向转合同的外资项目。

  4. 推进一批合同项目备案落地。 重点推进美宏科技、佳联矿业等备案的外资项目早日落地。

  5. 推进一批备案项目履约到资。 重点推进晋昇中润、林生纺织、博纯材料等备案项目履约到资(详见附件 4 )。

  (二)季度化攻坚

  深入开展外资攻坚活动的基础上,围绕每季度工作重点开展主题活动,确保 2019 外资攻坚活动有声有色、有型有效,推动外资攻坚年取得实效。

  1. 第一季度。 以 “ 两节 ” 期间精准招商及推动外资企业未分配利润转增资、境外上市企业返程投资为重点,确保利用外资开好局。主要是 领导推动,整季招商。实施招商引资 “ 一把手 ” 工程,做到重大项目亲自督办,持续保持招商热度,突出新兴产业、休闲养生旅游业、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绿色健康产业作为招商重点,对接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

  2 . 第二季度。 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定点招商、对台招商、境外招商为重点,主要是 组织县领导以及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等联合组成招商小分队到美国、日本、巴西、韩国、菲律宾、泰国、印尼、南非、阿联酋、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江苏、浙江等国内重点区域举办招商引资会、招商说明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有针对性接洽目标客户,宣传投资环境,解读要素保障和优惠政策,对接优质外商投资项目。对于重点对接的企业采取 “ 一对一 ” 、 “ 人盯人 ” 的对接方式,组织专门的工作力量开展常年性定向招商推介。

  3. 第三季度。 以跟踪服务企业为重点,主要是 有效组织参加 2019 年厦洽会,利用好这一国际性招商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敲门式招商、点对点招商,确保接洽、签约外资项目优于去年、好于去年。召开专题会议,对招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推进。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予以协调解。

  4. 第四季度。 以促到资落地开工为重点,确保外资攻坚活动良好成效。主要是组织参加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效利用各方客商资源,提前对接、敲门招商。跟踪落实签约项目,督促及时落地升级。组织汇总检查,通报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外资攻坚年度总结专题会议,通报情况,总结经验,谋划新一年外资促进工作。

  (三)精准化招商

  1. 强化补链强链。 要着眼于补链强链、招好引大,加强精准招商。要围绕永春县优势产业、主导产业、龙头产业,延伸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来招商、来配市场要素。发挥各种资源力量,挖掘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重大投资项目及前沿技术项目,不断提升引资项目规模和质量。要精心梳理永春县比较优势和要素禀赋,准确把握世界500强、台湾100大、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投资布局的新变化,找准全球产业价值分工链与我市资源优势最为匹配的环节,研究分析跨国公司、台湾百大企业的投资需求,主动提供要素保障、开展精准对接。

  2. 强化平台招商。 利用好 2019 厦洽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海峡两岸服装博览会、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 “6·18” 项目成果交易会等一系列重大经贸活动平台的客商资源,提前对接、敲门招商。结合我县产业优势,组织策划生成一批招商项目,选派招商小分队,加大招商推介力度。

  3. 强化全域招商。统筹内资外资、内贸外贸招商资源,推进全行业全领域招商引资工作。依托海内外永籍社团,有效发挥侨商优势,推行以商招商、产业招商、产业基金招商、第三方招商,推动一批高质量、强带动的重大产业项目、高端服务项目落地。

  4. 强化载体招商。 要强化县工业园区在外资攻坚年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其招商功能,有效推动蓬壶、介福、苏坑等工业区更新招商理念,转变招商方式,探讨成立专业招商公司,引进专业招商团队,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绩效化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 一 要强化认识。 要落实好县直部门与乡镇协同推进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外资工作,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抓手,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服务上到位,紧紧围绕全县区域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布局,掀起外资攻坚突破的热潮。二 要强化 “ 一把手 ” 招商。 要有效发挥各乡镇、工业区作为外资攻坚的主体作用,把该项工作作为 “ 一把手工程 ” 来抓。 三要落实任务。 各乡镇要对招引外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外资攻坚重点方向,确定重点外资落地项目。要按照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拟定具体实施时间节点,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力争完成目标任务。

  (二)完善工作机制。 要建立更加有序灵活的工作机制,推进外资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建立县乡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 县直部门之间、县直部门与各乡镇之间要加强协作,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协同解决项目策划、项目对接、落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协同推进的责任,要按月梳理更新 “ 谋划、意向、合同、备案、到资 ” 外资项目数据库。 二要健全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机制。 组建专业推进小组及工作专班,重大外资招商引资项目要优先列入 “ 五个一批 ” 重点项目库,对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推进,对项目的签约、落地、投产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 三要健全涉外涉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台港澳办、外事办、侨联、工商联、侨办、贸促会等涉外涉侨部门要有效发挥部门职能,联动互动、协同推进,充分挖掘我县外事侨务资源优势,在引进优质侨资方面有效突破。

  (三)营造良好氛围。 一要 强化政策保障。 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要认真按照泉州市关于稳外资促进全面开放若干措施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和福建省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要求,及时兑现我县出台的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的优惠政策,强化对外商投资的政策吸引力。 二要提升投资环境。 加强对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政策措施的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改善投资环境,确保对外资进一步开放领域、外资企业享受国民待遇等方面措施全面落实。 三要优化营商环境 。 进一步贯彻落实《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相关工作要求,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全方位促进内外资公平竞争,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引导外资深度融入我县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施投资者正向激励机制,发挥好保护好外商投资的热情和信心。

  附件: 1.2019“外资攻坚年”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2.2019“外资攻坚年”谋划生成重点外资项目任务指标表

  3.2019年永春县重点外资(谋划)项目情况表 4.2019年永春县重点跟踪推进外资(到资)项目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