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政府 2019-01-26 00:00 阅读人数: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泉鲤政办〔 2019 〕 13 号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

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 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闽政〔 2018 〕 10 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 落实省政府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政办〔 2018 〕 101 号)文件精神, 进一步做好我区现代农作物种业,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积极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现将加 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18—2020 年,全区发掘优质特色种质资源,引进或选育一批突破性的优良品种,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与兄弟县区建立果蔬、花卉等种苗繁育基地,提高种子生产供需调控水平,确保供种安全。

  二、加快种业创新机制建设

  充分发挥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等平台作用,积极开展两岸种业交流与合作,提高两岸种子(苗)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鼓励两岸种业在品种研发、资源利用、经营模式、管理经验、品牌建设以及信息人才等方面的双向交流;支持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海峡两岸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展示活动。

  三、推进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建设

  2018-2020 年,区级每年投入资金 2 万元,在全区建立水果、蔬菜等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 4 个,面积达 200 亩以上。通过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宜我区种植的新品种,促进了品种的更新换代。确保全区农作物良种平均覆盖率达 98% 以上,优质专用率达 85% 以上。

  四、加强粮食安全应急种子储备工作

  按照“分级储备、分级负责”的原则,完善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一要把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二要建章立制,加强规范管理;三要加强检查监督,确保救灾备荒储备种子保质保量落实到位。按照省、市政府下达的救灾应急贮备任务,确保完成储备种子数量,加强储备种子的日常管理工作,按要求及时更新更换超过储期的种子,确保储备种子在有效储期内的种子质量安全、达标。

  五、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员由区农水局、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鲤城国土分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鲤城工商分局、质监分局)、区税务局、中国农业发展泉州分行营业中心等相关部门组成,主要研究解决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重大政策。区级联席会议工作机构设在区农水局,负责全区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制定部门扶持种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各街道办事处及农业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对农作物种业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各项任务和措施,推进我区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 年 1 月 26 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