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鲤城区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政府 2018-12-04 00:00 阅读人数: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文件

泉鲤政文〔 2018 〕 96 号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鲤城区

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提升

行动计划( 2018-2022年)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卫计系统下属各单位:

  现将《鲤城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2018-2022 年)》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2018 年 12 月 4 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

提升行动计划( 2018-2022年)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加强健康人力资源建设,根据《“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为全面推进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化建设,助力“健康鲤城”。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2018-2022 年),特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优化整合队伍,形成合力

  在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和资源整合的新形势下,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转型,需要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卫生计生工作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预防工作队伍。人口监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口健康、生殖健康成为转型服务的主要内容和转型着力点,既适应工作转型的内涵需求,更适应群众对健康服务的深层需求。根据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国卫指导发〔 2017 〕 5 号)规定“加强村级专干队伍建设,协助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做好人口信息统计以及承担健康教育等相关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工作”要求,将原社区计生工作人员(计生管理员和流动人口计生协管员)优化整合为“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协助街道卫计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新时期社区人口监测、家庭发展,以及卫生健康服务等工作,是我区卫生健康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街道办事处,区卫计局、人社局、财政局等有关单位要继续为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提供保障,继续按原来方式核定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编制和经费预算,确保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的稳定。

  二、应对新任务,加强课题研究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 2014 〕 19 号)规定“健康服务领域是职业教育发展重要领域,要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要求,区卫计局要联合医学院校等权威机构成立“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课题组”,针对目前社区计生管理员向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转型阶段存在的职业技能等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组织开展研讨,强化顶层设计,要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和人员意见,组织专家编写《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教程》。

  力争在 2019 年底形成具有各自特色、切合社区实际的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术培训体系,争取在 2020 年底实现社区计生管理员向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转型, 2022 年底由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向健康管理师转型,努力实现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探索性、创新性和引领性,满足新时期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化的个性化和专业化需求。

  三、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职业技能

  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要实现量质齐升。针对新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特点和培训需求,创新培训方式,加强与医学院校合作,采取政府购买等形式,开展订单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加强实际操作技能训练,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切实增强新时代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的执业能力。要发挥“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课题组”作用,合理设计课程,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在实践操作中做到技能实操、案例讨论、小组汇报等方式相结合。

  区卫计局要制定 2018-2022 年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确保区卫计部门、街道卫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所在的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每年的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 50 课时,并对各阶段培训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到 2019 年 6 月,要分批次完成全区所有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为期 15 天的脱产职业技能岗前培训,考核成绩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其它阶段按年度参训情况计入《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培训手册》作为年度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续聘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之一。鼓励医务人员与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结对学徒培训,或通过自学方式,提升职业技能。要引导具有医学基础或岗前培训成绩优秀的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积极参加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培训和资格考核。力争 5 年内每个社区的人口健康助理员至少有 1 名健康管理师。

  四、加强岗位练兵,开展技能竞赛

  区卫计局、人社局、总工会要立足全区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现状,贴近我区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和“面向实际、突出实用、讲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岗位学习练兵、业务技术竞赛等系列活动,树立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导向,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激发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的工作热情。

  区卫计局、人社局、总工会要按《泉州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把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列入职业技能竞赛项目计划,并于 2019 年起启动两年1次“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对成绩优异者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由区总工会授予“鲤城区五一劳动奖章”或区人社局授予“鲤城区技术能手”。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的社会影响,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落实岗位责任,兑现绩效考评

  为激励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提升职业技能,对取得健康管理师证书且继续在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岗位上工作的,在原来的工资基础上每月增加 200 元岗位补贴,由区财政给予保障。街道、社区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克服因管理体制的职能交叉问题,理顺关系,建立共赢协作机制。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日常管理由街道办事处卫计办负责,同时接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和工作安排。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纳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团队后,要积极充分发挥与群众关系最好、距离最短、服务最快等优势,认真完成街道卫计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交给的工作任务。区卫计局、人社局、财政局要制定出台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的绩效考评办法,并给予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适当的绩效补贴。

  区卫计局要加强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并作为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年度绩效等考核项目之一。要建立准入和退出,以及考核和奖惩工作机制,在评选各级卫生先进工作者、健康卫士等推优评先项目按总名额 20% 比例推荐。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有序推进,创出特色。要及时总结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工作经验,总结工作规律,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基层社区卫生健康队伍建设提供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