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政府 2018-06-04 00:00 阅读人数: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泉鲤政办〔 2018 〕 67 号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

高新园区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2018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泉州市鲤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泉政办〔 2018 〕 39 号)要求,经区政府同意,现就开展 “ 十三五 ” 规划中期评估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标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任务,全面评估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客观评价规划实施进展成效,总结提炼推进规划实施经验做法,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并结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提出改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进一步强化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持续推动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赶超目标。

  开展中期评估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 系统全面。 深入评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情况,全面评估“十三五”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推进情况,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关注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 突出重点。 聚焦主要目标指标实现情况,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以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质性进展情况。

  —— 远近结合。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角开展评估工作。

  —— 科学严谨。 密切关注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准确把握时代性和规律性,更新评估理念,创新评估方式方法,完善评估工具体系,提升评估的专业性、科学性和严肃性。

  —— 实事求是。 深化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和多方参与,准确把握评估标准和发展态势,客观公正反映情况,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

  二、评估重点

  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立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实现总量赶超有机统一的要求,聚焦发展理念转变、发展质量提升、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等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注重挖掘深层次矛盾和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明确规划实施后半程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内容主要侧重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实现情况。 全面检查区“十三五”规划《 纲要》 7 个方面主要目标、 37 个主要指标,特别是 10 个约束性指标和 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实现情况,包括指标实现的进度、未来的趋势判断等。

  (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 重点评估端正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新发展理念作为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的统一贯彻落实情况。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 重点评估通过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情况,特别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供需动态平衡、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等进展情况。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构建发展新体制的进展情况。

  (四)重大战略任务推进情况。 重点评估规划实施中打造生态宜居之城、都市产业高地、科技创新先行区、多元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等战略重点的落实情况,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开放合作、文化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能力、法治鲤城等重大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

  (五)攻坚战推进落实情况。 重点评估防范化解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重大风险,以及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突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集中攻坚进展情况。

  (六)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重点评估列入区“十三五”规划《纲 要》 5 个专 栏中各重大工程项目和省、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涉及我区的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对重大战略落地的支撑作用,以及落实重大工程项目与推动改革、形成体制机制的有机融合情况。

  (七)是否需要对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修订。 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全区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新要求,结合未来发展条件和 环境,深入研究论证是否需要对规划进行调整修订,提出相关建议。

  三、分工安排

  (一) “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由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组织,区直有关单位按照职能分工紧密配合、分工协作,邀请相关机构参与协助,广泛听取有关专家意见。

  (二) 区直有关单位围绕区“十三五”《纲要》中涉及本单位职责的目标任务和省、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涉及我区的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形成本领域的专题评估报告报送区发展和改革局。

  (三) 区直有关单位自行组织对各自负责编制的“十三五”区级重点专项规划进行中期评估,评估内容应包括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主要任务、重大项目、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预测和推动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等,并将评估报告报送区发展和改革局。

  (四) 区发展和改革局在以上工作基础上,起草《鲤城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征求有关单位和专家意见后,上报区政府。

  (五) 区直各单位要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 泉政办〔 2018 〕 39 号)的要求,积极配合相关上级,提供各项指标数 据,同时加强沟通衔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有关指标数据及时抄送区发展和改革局。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十三五”中期评估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研究制定具体的评估工作方案。区发展和改革局要负责总体组织协调,有关单位要按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加强沟通衔接,确保高质量完成中期评估任务。

  (二)科学进行评估。 一要 紧扣“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政府履行职责的情况,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和渠道,科学评估规划实施进展,研究提出进一步推动规划落实的政策举措。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从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逐项对照规划进度要求,从中发现问题,提出确保目标实现的对策建议。同时,从迫切需要解决的各领域各环节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路径和措施,积极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三要坚持自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以政府系统自评估为主,深化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综合运用统计数据和非统计数据资源,做好定性分析和定量评价,客观反映规划实施情况。同时,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省内外研究机构、评估咨询机构和智库开展第三方评估,将第三方评估结果作为自评估的重要参考。

  (三)认真撰写报告。 评估报告应包括以下内 容: 1. 规划 主要目 标、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2. 规划实施中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创新; 3. 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原因分析; 4. 推动规划顺利实施的对策举措。

  五、时间要求

  (一) 2018 年 6 月 8 日前, 区直有关单位牵头负责的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关领域自评估报告及区级重点专项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形成初 稿(可暂按 2017 年 12 月 31 日 采用数据),报送区发展和改革局。

  (二) 2018 年 6 月 25 日前, 区直有关单位完成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关领域自评估报告,完成第三方评估报告、网络调查报告,报送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直有关单位分别完成区级重点专项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正式报告,报送区政府并抄送区发展和改革局。

  (三) 2018 年 7 月 20 日前, 区发展和改革局完成“十三五” 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报送区政府,抄送市发改委。

  请各有关单位同步提供以上材料正式盖章纸质件一式 5 份和电子版。中期评估相关任务进展和数据截止时点原则上为 2018 年 6 月 30 日,个别数据可采用 2017 年年度数据。(联系电话: 22355772 ,传真: 22488970 ,电子邮箱: lc22355772 @ 126.com )

  附件: 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主要专题及任务分工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年 6 月 4 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

  主要专题及任务分工

  一、 “十三五”主要发展目标实现程度中期评估。《纲要》确定的 37 个指 标的中期完成情况评估,及“十三五”期末完成情况预计(区统计局牵头,区直有关单位按职能分工负责)。

  二、 “十三五”城市建设中期评估。包括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区住建局牵头,高新园区管委会、区发改局、经信局、交通市政管理局、文体新局、鲤城规划分局、鲤城国土分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区交通市政局牵头,区住建局、经信局、行政执法局、环保局、农林水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

  三、 “十三五”产业发展中期评估。包括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区发改局牵头,区文体新局、金融办、经信局、商务局、交通市政管理局、住建局、鲤城工商分局、卫计局、民政局、统计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互联网 + ”行动计划、推进绿色低碳清洁生产(区经信局牵头,区发改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环保局、统计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

  四、 “十三五”科技创新中期评估。包括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培养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牵头,区经信局、商务局、人社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

  五、 “十三五”文化建设中期评估。包括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区委文明办牵头负责);建设海丝先行区人文交流新平台、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组织引导群众文体活动、发展特色优势文化产业(区文体新局牵头,区委文明办,区发改局、文联、文改办等按职能分工负责)

  六、 “十三五”社会建设中期评估。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区教育局牵头,区人社局按职能分工负责);推进健康鲤城建设(区卫计局牵头,区人社局、民政局、残联、妇联、老龄办等按职能分工负责);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区人社局牵头,区民政局、财政局、卫计局、泉州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等按职能分工负责)

  七、 “十三五”改革开放中期评估。包括深化改革攻坚突破,其中,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区金改办牵头负责)、深化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区发改局牵头,区经信局、商务局、人社局、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处、财政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区委编办牵头,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处、鲤城工商分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区发改局牵头,区经信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人社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区商务局牵头,区委统战部、台工办,侨联等按职能分工负责);推进对台港澳侨合作(区委台工办牵头,区经信局、商务局、文体新局、民宗局、侨联等按职能分工负责)。

  八、 “十三五”法制建设中期评估。包括推进法治鲤城建设(区司法局牵头,区政府法制办、区政法委、信访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区民政局牵头,区司法局、鲤城公安分局、信访局、行政执法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推进平安鲤城建设(区综治办牵头,区司法局、鲤城公安分局、监委、信访局、安监局、行政执法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

  九、 “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中期评估。对《纲要》确定的重点项目的中期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十三五”后半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对策措施(区发改局牵头,有关单位按职能分工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