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老城区小街巷道路破损修补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政府 2017-10-30 00:00 阅读人数: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泉鲤政办〔 2017 〕 157 号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老城区小街巷道路破损修补

  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开元、鲤中、海滨、临江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鲤城区老城区小街巷道路破损修补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 7 年 10 月 30 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老城区小街巷道路破损修补

  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泉州“ XIN ”行动、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巩固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现就推进老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三年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深化改革,突出重点、综合提升,加快完善我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增强城区综合承载能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服务群众就学就医、城市形象街区、老百姓起居休憩等需求,结合老城区背街小巷的特点,分批逐步对道路路面、排水排污系统等进行改造提升,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善居住环境,着力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力争将小街巷打造成展现鲤城城市文化和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

  二、目标任务

  从 2017 年起至 2019 年底,利用三年时间,每年投入 1200 万元,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聚焦群众关注热点,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选取老城区范围内破损的小街巷路面、淤积的排水排污管道、损坏的路灯、损毁的园林绿化等纳入小街巷破损修补计划项目库,实行滚动更新、动态管理、分批整治。其中, 2017 年计划对县后街至中山北路路段、马坂巷道路、指挥巷、礼让巷、南岳后街、美食街至温陵路支巷、西湖街、爱国路等 8 条小街巷实施改造提升, 2018 年初步计划对奎霞巷、井亭巷支巷、新府口、大城隍口、金池巷等 5 条小街巷实施改造提升, 2019 年初步计划对龙宫巷、甘棠巷、第三巷、大郎巷、竹街等 5 条小街巷实施改造提升。

  三、整治步骤和整治内容、标准

  (一)整治步骤: 每年的第一季度现场走访,摸底测量,绘制现状地形图;第二季度委托工程设计、编制预算,办理工程立项、招标备案等基建审批手续;第三季度完成工程造价审核、最高控制价的审定,施工招投标工作;第四季度制定施工组织设计,倒排时间节点,组织施工单位进场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整治。

  (二)整治内容、标准

  老城区背街小巷整治实行“ 7+7 ”模式,即七项整治内容和七个工作机制。

  1 .七项整治内容

  ( 1 )路面修补: 对路面损坏严重或没有硬化的背街小巷,根据实际情况选用方石板、水泥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路面进行翻修或新建;对路面坑洞、雍包、坑槽、碎裂、井框与路面高差大等道路病害进行整治维修;对具备条件的小街巷,配套完善人行道及盲道;对已有人行道路沿石、便道砖缺损的进行修缮。连接主次干道的小街巷路口必须按照市政道路结构要求,高程衔接平顺,接缝顺直无错台,碾压密实,保证小街巷道路平整完好。

  ( 2 )排水排污: 组织开展排水沟渠(管道)清淤疏浚检测,及时发现排水通道的病害并进行修复,提升排水能力。对具备条件的街巷要严格落实雨污水分流,配套完善雨污水管道,接入相应的市政管网,解决雨污合流、污水漫溢、街巷积水等问题。

  ( 3 )环卫保洁: 清理乱张贴小广告等违规行为。把设置清洁设施与环卫保洁相结合,合理布局垃圾箱、冲水式公厕等设施,净化小街巷环境。

  ( 4 )拆违清障: 拆除未经批准私自搭建的房屋、棚亭、围墙、围栏等违法建筑物、构筑物。

  ( 5 )管线规整: 对具备入地条件的架空线全部实施入地,不具备条件的进行规范梳理。

  ( 6 )亮化绿化: 按照道路照明规范要求的标准安装、更新、维修街巷路灯,对有条件的街巷实施街巷沿街亮化。亮化照明用电在施工过程中,增设电表及防触电安全装置,确保亮化照明设施安全运行。把街区绿化与环境美化相结合,做到“见缝插绿”,以绿点缀街巷景观,并对已有的绿化进行提升改造。

  ( 7 )风貌整治: 通过系统设计与整治修补,对街区空间进行整理,不断挖掘街巷文化底蕴,打造特色街区。对门、窗、墙、屋檐、店招等进行综合整治,空调外机、电表箱、水表箱等设备进行外加装饰罩隐蔽。把小街巷文化内涵与道德文明宣传相结合 , 对沿街破旧墙面进行改造、清洗、粉刷。

  2 .七个工作机制

  ( 1 )有街(巷)长: 由街道办事处的干部任街(巷)长,每条街设 1 名街长, 1 名巷长可负责多条小巷。

  ( 2 )有自治共建理事会: 在社区两委的牵头组织下,建立街巷内的居民、商户、单位代表、社区民警、城管队员等组成的自治共建理事会,由有威望、有城市治理经验的群众担任理事长,研究制定街巷胡同的自治事项和机制,强化常态管理。

  ( 3 )有居民公约: 制定街巷胡同内的居民、商户、单位等共同遵守的守则、约定,明确应尽义务或共同行为规范。

  ( 4 )有专业物业管理单位: 由社区自行选择有物业管理资质的单位作为街巷的物业管理单位,并与之签订协议,按照物业管理的相关规定提供街巷物业管理服务。

  ( 5 )有社区志愿服务团队: 组建由区、街和本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小广告清理等环境提升工作。

  ( 6 )有考评监督: 由区直相关部门和辖区街道共同研究制定考评制度,成立督导组,建立专项任务台账,对整治提升进行督导检查,逐条进行验收。

  ( 7 )有资金保障: 由区财政部门和辖区街道共同研究制定资金投入模式,按照整治工作的实际需求加强资金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抓好背街小巷破损修补,改善城市面貌,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回应民心、气象更新的具体体现,各单位要从讲政治和履行使命担当的高度,围绕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目标,深入开展小街巷整治提升工作。要安排好人员,落实好资金,集中力量开展整治提升,坚决打好这场“民生战役”,展现古城新形象、新风貌。

  (二)细化责任分工。 区交通市政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各项任务分解下达到相关街道、部门,统筹推进、协调解决实施过程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老城区四个街道办事处是实施小街巷整治提升的责任主体,要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全力抓好实施工作。各职能部门要主动参与、各司其职、积极配合,确保上下衔接、整体联动,切实改善民生环境,提升区域宜居水平。

  (三)建立长效机制。 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施物业化管理,探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要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实施小街巷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开展文明劝导,弘扬文明风尚。要运用好各种宣传发动渠道、平台,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人人动手、主动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附件:鲤城区老城区小街巷道路及排水系统改造工程三年行

  动计划表

  附件

  鲤城区老城区小街巷道路及排水系统改造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

  (万元)

  年度工作计划

  备注

  2017 年度改造计划

  1

  县后街至中山北路路段改造工程

  对县后街至中山北路路段长 115m 、宽 5-7m 、面积 616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300

  第一季度现场摸底测量;第二季度设计、预算、立项等手续办理;第三季度完成预算审核、最高控制价审定及招投标工作;第四季度完成施工任务。

  关系群众就学、就医

  2

  马坂巷道路改造工程

  对马坂巷长 267m 、宽 1.5-4.5m 、面积 793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关系城市形象街区

  3

  指挥巷路面改造工程

  对指挥巷长 76m 、宽 6-8m 、面积 508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4

  礼让巷道路改造工程

  对礼让巷长 231m 、宽 2-6.5m 、面积 1165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5

  南岳后街道路改造工程(鲤城文化馆)

  对南岳后街长 121m 、宽 6-8m 、面积 900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关系老百姓起居休憩

  6

  西湖街管道清淤工程(西湖公园南大门)

  对西湖街长 2400m 的雨污水管道进行清淤、检测及整治、修复。

  第三季度进行测量、预算、招标;第四季度进场施工,完成整治、修复工作。

  7

  美食街至温陵路支巷(八一酒店旁)改造工程

  对美食街至温陵路支巷长 130m 、宽 7-8m 、面积 1100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100

  第二季度完成测量;第三季度完成设计、预算、立项等手续办理,第四季度完工。

  关系城市形象街区

  8

  爱国路道路拓改工程

  拓宽爱国路全长 770m ,路宽 14m ,并配套建设市政管线。

  800

  第一、二季度开展土地征收、立项、设计、预算及招投标等工作,第三季度进场施工,第四季度至 2018 年第一季度完成建设。

  关系群众就学就医

  2018 年度改造计划

  9

  奎霞巷道路建设工程

  打通奎霞巷 28m 道路连接濠沟墘 , 同时埋设排水管道。

  300

  (含征迁费用)

  第一季度进行房屋征收和项目报批工作;第二、三季度完成征收、招标等前期工作;第四季度完成建设。

  关系群众就学就医

  10

  井亭巷支巷道路改造工程

  对井亭巷支巷长 100m 、宽 3.5m 、面积 350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200

  第一季度现场摸底测量;第二季度设计、预算、立项等手续办理;第三季度完成预算审核、最高控制价审定及招投标工作;第四季度完成施工任务。

  11

  新府口道路改造工程

  对新府口长约 150m 、宽约 3-6m 、面积 1000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关系城市形象街区

  12

  大城隍口道路改造工程

  对大城隍口路段长 118m 、宽 6.4m 、面积 755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13

  金池巷道路改造工程

  对金池巷长约 100m 、宽约 6m 、面积 600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14

  拟新增项目

  不低于 700

  2019 年度改造计划

  15

  龙宫巷道路改造工程

  计划拓宽龙宫巷 0.2 公里 道路。

  300

  (未含征迁费用)

  第一季度进行房屋征收和项目报批工作;第二、三季度完成征收、招标等前期工作;第四季度完成建设。

  关系群众就学、就医

  16

  甘棠巷道路改造工程

  对甘棠巷长 486m 、宽 3.3m ,面积约 1600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300

  第一季度现场摸底测量;第二季度设计、预算、立项等手续办理;第三季度完成预算审核、最高控制价审定及招投标工作;第四季度完成施工任务。

  17

  第三巷道路改造工程

  对第三巷长 410m 、宽 4m 、面积 1640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关系城市形象街区

  18

  大郎巷道路改造工程

  对大郎巷长 90m 、宽 5m ,面积约 450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19

  竹街道路改造工程

  对竹街长 120m 、宽 5m ,面积约 600m 2 的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20

  拟新增项目

  不低于 6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