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鲤城区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规定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政府 2017-09-13 00:00 阅读人数: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泉鲤政办〔 2017 〕 138 号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市鲤城区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规定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

  经第 11 次区长办公会研究决定 ,现将《泉州市鲤城区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 年9 月13 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鲤城区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规定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区人民政府组织领导和有关监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不断提升我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 通知》(闽政办〔 2016 〕 186 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规定的通知》(泉政办〔 2017 〕 10 号) 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规定。

  全区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工作由区食安委统一领导。区食安委办公室(下称区食安办)受区食安委委托, 负责开展对区食安委成员单位的考核,并 会同鲤城食药监分局、区农林水局实施对各街道办事处的考核工作。

  一、考核对象

  各 街道办事处,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下称区食安委)成员单位。

  二、考核导向和原则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遵循客观公正、突出重点、奖惩分明、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考核内容

  (一)组织对各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 主要从组织领导、监督管理、能力建设、保障水平、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考核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总体状况。具体考核指标和分值在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方案及其细则中体现,并根据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调整。一是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食品安全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综合协调机制运行、监管制度建设、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等情况。二是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包括贯彻执行“福建省食品安全放心省”创建方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等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重点环节治理情况,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三是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基层监管队伍建设、风险监测、监督抽检、应急管理、事故处置、宣传教育、社会共治、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四是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年度治理指标完成情况。五是食品安全状况评价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情况。六是其他需要考核的情况。

  (二)组织对区食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 主要考核组织领导、部门责任制落实、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完成、部门协作配合以及市对口部门对各成员单位考核得分等情况,具体考核指标和分值在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方案及细则中体现。对承担监管职能的区食安委成员单位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评议考核:一是领导重视情况。主要包括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本部门工作年度计划和考核内容部署情况,工作机制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二是落实部门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情况。主要包括落实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案件督查督办,开展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信息管理、宣传教育等情况。三是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包括区人民政府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区委、区政府食品安全有关文件部署工作完成情况。四是部门协作配合情况。主要包括部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区食安委、区食安办布置工作情况;支持配合区食安办开展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情况;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开展联合执法、信息通报、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五是其他需要考核的情况。对无直接监管职能的其他区食安委成员单位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评议考核: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食品安全相关工作。二是积极支持配合区食安办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区食安委、区食安办布置的工作。三是落实工作措施,支持、配合有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工作情况。

  四、考核方式

  每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 为 一个考核年度。对各街道办事处和区食安委成员单位的考核由区食安办每年制定年度考核方案并印发执行。

  (一)各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方式。 一是 开展自查评分。各街道办事处按照考核方案对本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自评打分,形成自评报告,并按年度考核方案确定的报送时间要求将自评报告和有关材料统一报送区食安办。各街道办事处对报送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对在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弄虚作假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组织实地检查。 每年 12 月, 区食安办根据需要,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考核组,根据考核方案对各街道当年食品安全工作进展进行实地检查或重点抽查,形成实地检查报告。实地检查可包括听取汇报、核查资料、明察暗访等。三是组织部门评审。 次年 1 月 上旬,区食安办组织有关部门按照考核方案,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各街道办事处自评报告中涉及的指标内容进行考核评审,形成书面意见送区食安办。各部门对相关指标评审结果的公平、公正、准确负责。四是组织综合评议。区食安办对相关部门的评审意见和实地检查情况等进行汇总,结合有关部门或第三方机构提供区级食品安全状况评价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得出各街道考核结果,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作出综合评议,形成考核报告, 于次年 1 月 中旬前报区食安委审定。考核结果由区食安委通报各街道办事处。

  (二)区食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方式。 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考核采取自查自评与组织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承担监管职能的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考核由有关单位先开展自查自评,区食安办再组织进行考核。考核主要采用集中报送资料复核和现场考核两种方式。集中报送资料复核由各单位按照考评要求将有关资料收集汇总统一报区食安办复核。现场考核主要采取听汇报、查资料、访重点等方式。对无直接监管职能的其他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考核主要以自查自评为主,区食安办复核。对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考核由区食安办形成考核报告和考核结果,于次 年 1 月中旬前报区食安委审定后,以适当方式通报。

  各街道办事处和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应在考核结果 通报后 1 个月内,向区食安委作出书面报告,对通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与时限,并抄送区食安办。

  五、等级评定

  各街道办事处年度考核采取百分制计分方式,满分 100 分。考核结果分 A 、 B 、 C 三个等级。得分排在前 3 名的为 A 级,得分排在第 4 名及以后的为 B 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核等级为 C 级:一是对发生在本行 政区域内的食品安全事故,未及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有效处置,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者重大损失的。二是对本行政区域内涉及多环节的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未及时组织整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者重大损失的。三是各街道办事处或其相关部门隐瞒、谎报、缓报食品安全事故的。四是本行政区域内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 在 2 个月 内连续发生 3 起及以上一般食品安全事故的。

  区食安委成员 单位年度考核采取百分制计分方式,考核结果分为 A 、 B 、 C 三个等级。年度考核总分 ≥90 分者为 A 级,< 90 分且 ≥70 分者为 B 级, <70 分者或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为 C 级:一 是 未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未及时有效处置本监管环节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者重大损失的。二是对本监管环节的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未及时组织整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者重大损失的。三是隐瞒、谎报、缓报食品安全事故的。四是本监管环节内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 或者在 2 个 月内连续发 生 3 起及 以上一般食品安全事故的。

  六、结果运用

  考核工作与区效能办开展的年度绩效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考核结果报区效能办用于食品安全相关指标考评依据,并交由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对各街道办事处和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进行综合考核评价以及实行奖惩的重要参考。评议考核中发现需要问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考核结 果为 A 级的 各街道办事处 和区食安委成员单位,由区食安委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为 C 级的各街道办事处和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区食安委委托区食安办会同相关部门约谈该各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或区食安委成 员单位负责人,必要时由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约谈该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考核结果 为 C 级的各 街道办事处、区食安委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干部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

  本规定由区食安办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