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永春县政府 2017-07-31 00:00 阅读人数:1

永政办〔2017〕14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永春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28日

  永春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制定本意见。

  第二条 本意见所指“新闻发布”,是指行政机关通过新闻发言人或其他授权形式,运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平台,发布相关政府信息、表达观点立场、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问以及与公众进行沟通的相关工作。

  第三条 本意见适用于县人民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

  第四条 县委宣传部是全县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的建设,指导、协调、推进政府新闻发布工作。

  第五条 全县新闻发布工作,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依法依规。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行政机关的决策、执行、服务和监督全过程。

  (二)公开透明。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三)及时主动。行政机关应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发布全面、客观、真实、准确的新闻信息,澄清不实传言,接受公众公开咨询,解疑释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同步部署。行政机关要在开展行政工作的同时,将新闻发布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形成规范完善的新闻发布制度。

  (五)归口发布。行政机关是政府新闻发布的主体,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履行发布责任。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是新闻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对新闻发布工作负有主要责任。主要负责人授权的负责人可以根据授权发布新闻,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实行权责一致、归口管理、分级发布,做到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

  第二章 新闻发布机构和新闻发言人

  第六条 行政机关要确定专门机构承担和负责新闻发布工作。

  第七条 行政机关要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由能够参与决策的人员担任新闻发言人,具体负责新闻发布工作的人员担任新闻助理(即新闻联络员)。新闻发言人要相对稳定。要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组建团队,确保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

  第八条 县政府设立新闻发言人,负责县政府日常重要信息的发布 ; 涉及各领域的专项工作,可授权相关负责人以临时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对外发布。

  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也要设立 1 至 2 名新闻发言人,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涉及专业信息的发布,可由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负责授权发布。各乡镇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安排,参照设置。

  第九条 县委宣传部每年向社会公布一次县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助理名单。如人员发生变动,各单位要在 1 个月内调整,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报县委宣传部重新备案和公布。

  第十条 新闻发言人及工作团队应履行以下职责:

  (一)组织实施本级本部门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二)根据授权发布信息,积极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工作。

  (三)受理媒体记者采访申请,协调安排媒体记者采访,畅通采访渠道,为媒体记者采访提供便利。

  (四)对涉及本级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

  (五)指导、协调新闻媒体和本级本部门政府网站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

  (六)开展本行政机关与新闻发布有关的工作。

  第十一条 行政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工作团队,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决策、突发事件等的专业信息,做出准确、客观、权威解读。

  第十二条 行政机关要加强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言人工作团队的专业培训,提高媒介素养,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新闻发布实效。

  第三章 新闻发布的范围及内容

  第十三条 凡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主动开展新闻发布工作:

  (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或向社会公众通报的。

  (二)舆论已经或可能广泛关注的事件、话题,属于行政机关职责范围之内应当公开说明相关情况的。

  (三)在公报、公告等形式之外需要进一步解释和说明的。

  (四)上级行政机关指定应开展新闻发布的。

  (五)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开展新闻发布的。

  第十四条 行政机关以新闻发布方式发布的信息,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内容 :

  (一)常规政务信息 :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要求公开并适合新闻发布的内容。

  (二)社会热点信息:对新闻媒体及网络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有关社会热点的事实确认、政府立场、政府所采取措施、提示公众应注意事项等。

  (三)突发事件信息:辖区内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基本情况、政府立场、所采取措施及提示公众应注意事项等。

  (四)重要预警信息:包括即将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的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等。

  (五)重大活动信息:以行政机关名义主办、承办的经贸交流、社会文化、体育竞赛、会展论坛等大型活动的相关信息。

  (六)舆论监督信息:对新闻媒体及网络和社会公众实施舆论监督事项的回应。

  (七)其他信息:上级行政机关授权或要求发布的信息及其他需要对外披露、介绍的情况。

  第十五条 行政机关应核实发布内容,确保发布的新闻真实准确。新闻发布的内容由发布机关的行政首长或其授权的负责人审定。新闻发布的范围和内容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事前沟通,共同确认,可联合开展发布 ; 涉及全局事项的,可由政府部门负责人视情况提请上级政府部门或领导审定。

  第十六条 各行政机关之间要加强协调联动,防止出现工作缺位、重复发布、多头发布、交叉发布、发布信息不一致等情况。

  第四章 新闻发布的方式和程序

  第十七条 行政机关要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新闻发布,可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组织记者专访、集体采访、发布新闻稿、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答复记者问询等形式发布信息。鼓励运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相关工作。

  第十八条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加强政府网站之间协调联动,强化政府网站与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联动,充分利用“永春新闻网”等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提高政府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十九条 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大事项,需开展新闻发布的,由牵头办理事项的行政机关提出新闻发布方案,报政府领导审定并确定发布层级和方式后组织实施。

  第二十条 行政机关开展新闻发布,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常规政务信息,应在相关信息制作审定完成之后的 20 个工作日内组织发布 ; 社会热点信息,应视公众关注情况及媒体采访诉求,及时组织新闻发布 ; 对于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反映的问题,应及时调查处理和回应,并公开处理结果。

  第二十一条 行政机关要积极主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为记者采访提供便利和保障,不得以有偿服务方式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信息。在受理记者采访申请过程中,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要求新闻记者出示合法有效证件。

  第五章 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

  第二十二条 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 ,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按照相应权限,实行分级负责。特别重大和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事件的新闻发布,现场指挥部设立前,或者不设立现场指挥部的,由事件县级处置主管部门负责,必要时由县政府负责 ; 设立现场指挥部的,由现场指挥部统一对外发布。

  第二十三条 特别重大和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首次信息发布,发布时间不得超过事件发生后 5 小时。首次信息发布主要发布事件简要信息,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现场情况、事件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涉险的人数)、政府应对措施等。根据事态发展及处置工作进展,可开展后续发布。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最迟应在 24 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二十四条 对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主管部门应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公众采取防范或避险措施,普及相应科学知识,并做好服务性信息发布。

  第二十五条 社会安全事件的信息发布,由现场指挥部、事发地政府、事件处置主管部门根据事件的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公众关切程度等,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 已经形成重大网络舆情的,要立即组织发布相关信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第二十六条 突发事件发生后,事件处置主管部门、事发地政府和现场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可划定新闻采访区,规范现场新闻采访秩序,必要时可设立新闻中心接待记者,做好记者采访服务等工作。

  第二十七条 县级事件处置主管部门、各乡镇要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制订信息发布的工作流程。

  第六章 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实施

  第二十八条 新闻发布会是新闻发布的一种重要形式,各级各部门根据发布主题、发布内容、媒体和公众关注等情况,确定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二十九条 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县人民政府部门,要建立例行发布制度,举行新闻发布会,定时发布信息。

  第三十条 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原则上由分管外宣工作的副部长主持,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发言人)等作新闻发布。

  第三十一条 新闻发布会的审批和实施:

  (一)县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由牵头办理事项的县直单位组织起草,经分管副县长审定批准后,报县委宣传部备案。重大事项由县长批准。

  (二)县政府各部门自主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由本部门起草送审,提前 10 个工作日将相关材料送县委宣传部审批备案(突发事件按本意见第五章规定),县委宣传部在 3 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发布内容由本部门新闻发言人组织发布。

  (三)各乡镇自主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由本级主要负责同志决定,并负责起草送审。重大事项提前 10 个工作日报县委宣传部审批备案(突发事件按本意见第五章规定),县委宣传部在 3 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

  第三十二条 新闻发布会要注重新闻性,应设置媒体记者提问环节。发布会时间原则上在 1 个小时内,主发布单位发布时间一般在 15 分钟内。主席台就座人员 , 一般不超过 5 人。

  第三十三条 行政机关要为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做好准备,包括:新闻发布稿、背景资料等。主发布稿和背景材料在发布会前 3 天传真或发邮件至县委宣传部征求意见后,由发布单位根据参加人数印发。县委宣传部负责媒体的邀请和新闻报道工作。发布会结束后,应向记者提供相关文字资料,答复记者问询,审核报道内容。

  第三十四条 行政机关自主召开新闻发布会,可使用本部门会议室。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应尽量在事件发生地附近选择合适场所。

  第三十五条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行政机关要及时收集分析媒体和网络报道情况,评估发布效果。

  第七章 监督和保障

  第三十六条 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地方政府和各部门分工负责,县委宣传部协调指导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第三十七条 建立新闻发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和通报阶段性新闻发布工作,传达有关精神,解决有关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新闻发布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制定新闻发布计划和重点内容,指导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开展新闻发布活动,组织各类新闻媒体采访采风。

  第三十八条 行政机关要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列出新闻发布情况,包括:新闻发布会、新闻宣传、政策解读等。

  第三十九条 行政机关违反本意见规定,在发布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追究单位或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 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

  (一)依法应当发布而不发布,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发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的。

  (二)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政策、重要工作,无故拒绝、阻挠记者合法采访,引起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的。

  (三)故意发布虚假新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的。

  (四)违反程序规定擅自发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的。

  (五)拒绝执行上级行政机关的发布指令,或延误时机,执行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的。

  (六)未履行保密审查程序,致使国家秘密泄露或公开了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的。

  第四十条 新闻媒体故意歪曲事实、进行虚假报道,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追究媒体及相关责任人责任。

  第四十一条 行政机关新闻发言人按照工作程序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合法权益依法受到保护。行政机关要加强新闻发言人及工作团队建设,加强新闻发布档案资料管理,加强新闻发布技术平台建设和后勤保障,所需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第四十二条 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县委宣传部要加强对全县新闻发言人队伍的业务培训。

  第八章 附则

  第四十三条 我县依法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与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的新闻发布工作,参照本意见执行。 第四十四条 本意见由县委宣传部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