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农业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来源:晋江市政府 2017-03-29 00:00 阅读人数:1

  晋政办〔 2017 〕 57 号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下达 2017年农业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有关单位:

  为确保粮食安全,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促进我市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 2017 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 泉政办〔 2017 〕 30 号 ) 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我市 2017 年农业生产指导性计划下达给你们(见附件),并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强化责任,落实粮食播种面积。 各镇(街道)要充分认识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抓好粮食生产,切实加强对粮食生产的组织领导,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坚决防止抛荒现象。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把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村到户。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规定的通知》(泉政办〔 2016 〕 20 号)要求,市政府将对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重点工作进行年度考核。

  二、落实政策,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各镇(街道)要加大宣传力度,编写和发放粮食扶持政策明白纸,做到家喻户晓,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采取更加扎实有效措施,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支持粮食生产、农机具购置补贴、水稻种植保险、种粮大户奖励等一系列惠农强农扶粮政策。一要推进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推广种植绿肥,应用商品有机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积极引导农民施用农家肥和商品有机肥。二要鼓励粮食适度规模生产。整合项目资金,加强农田欺础设施建设,推广适宜种植的甘薯、马铃薯、玉米等旱地作物,着力推进连片 400 亩以上粮食规模化示范基地建设,对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的经营主体给予贷款贴息支持。扶持建设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推进水稻机插秧和机收再生稻项目。三要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推动良地良种良法良机配套,提高良种、主推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耕种收综合机械应用覆盖率。推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工厂化机插育秧、机械化栽培、机收再生稻等技术;推广马铃薯脱毒种薯栽培、稻草包芯、机械收获等技术。同时,要加强惠农强农扶粮政策的督查,确保各项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农民手中。

  三、因地制宜,扩大蔬菜生产增加收入。 要立足各地的耕作条件,合理布局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扩大出口创汇,增加农民收入。重点引进国内外蔬菜新品种如胡萝卜等,发展特色蔬菜、精细蔬菜、反季节蔬菜、设施栽培蔬菜生产,强化集约化育苗基地建设,提升蔬菜生产现代化水平,增强蔬菜周年生产与均衡供应能力。大力推广一批名特优稀品种和加工专用型品种,提高优质菜生产比例,扩大设施蔬菜、温控大棚种植面积,积极发展地方优质蔬菜生产。

  四、多措并举,完善社会化服务机制。 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依法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和支持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粮食龙头企业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充分调动农业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扩大耕种面积。支持和鼓励各类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和产销服务组织与农户建立稳固的粮食产销关系,发展订单生产,提高经营水平和种粮效益。二要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各镇(街道)要着眼从育秧到收割的各环节,拓宽粮食生产经营服务规模和范围,实行统一种植模式、统一良种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作业的 “ 五统一 ” 服务。加快发展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多种类型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农产品烘干、运输、销售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要加强肥料、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调剂,保障农资供应,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继续强化农业公益性社会化服务的基础地位,大力支持多种所有制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要加强对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的技术和物资扶持,扩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规模,提高防治效果,防止重大病虫害暴发危害,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三要强化农业气象灾害应急预警机制。市、镇(街道)要强化气象、农业、水利等部门的协作,制定好抗灾预案,落实好抗灾资金、技术和物资,建立和完善重大灾害应急机制,突出发挥科技减灾功能,重点防范干旱、台风、洪涝、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分类指导,分区推进,做到领导责任、工作措施、指导服务三到位,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附件:晋江市 2017 年农业生产指导性计划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 年 3 月 29 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