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城市内涝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
来源:南安市政府 2016-12-30 00:00 阅读人数:1

  南政办〔 2016 〕 327 号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南安市城市内涝防治三年行动计划

  ( 2016 - 2018 年)的通知

溪美街道、柳城街道、美林街道办事处、霞美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我市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和应急水平,最大程度地降低强降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对我市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到 2018 年,实现短时强降雨积水及时排除,道路交通不中断,居民家中不进水目标;城市干道交通不受严重影响;重点路段不积水的总体目标。

  二、实施范围

  溪美街道、柳城街道、美林街道、霞美镇。

  三、工作原则

  (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理念,紧紧围绕 “ 保畅通、保重点、保民生 ” 的原则,以《南安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为基础,科学安排内涝防治工程,合理建设城市防洪排涝体系,抓好城区重点区域的防洪排涝工作。

  (二)市区联动,条块结合。 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密切配合,加强统筹,严格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三)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要研究确定现有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的升级改造和建设工作,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同时,明确今后城市开发建设中有关排水防涝设施的建设标准和要求。

  (四)因地制宜,科学决策。 从实际出发,坚持 “ 截、滞、蓄、排 ” 综合治水理念,按照分清轻重缓急、效益优先的原则,合理安排、有序推进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项目实施。防洪排涝设施与其他工程要有序衔接,提高投资效益。

  (五)建管并举,防治结合。 在优化工程体系的同时,着力构建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非工程体系,建立完善的指挥调度、运行管理及应急抢险机构,整合预测、预报、预警等信息发布平台。

  四、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

  (一)做好规划编制及相关研究工作。

  加强山洪影响分析及应对措施等研究,完善修订《南安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

  牵头单位: 城乡规划局。

  配合单位: 住建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水利局。

  (二)统筹防洪排涝相关工程。

  1 .实施水利骨干建设工程。统筹考虑系统性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推进主体防汛工程,重点加快晋江防洪工程南安市区段等工程建设。

  牵头单位: 水利局。

  配合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霞美镇人民政府。

  2 .实施内沟河整治。加快推进城区内沟河的综合整治,确保城市内沟河行洪排涝畅通。

  牵头单位: 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配合单位: 住建局、市旧城片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各街道办事处、霞美镇人民政府。

  3 .重要节点排水改造。进行市区柳湖阻水桥涵、南山公园西大门易积水地段、凤凰湖及其上游水系等重要节点排水改造,结合柳湖片区改造进行城市内涝治理。

  牵头单位: 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市旧城片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住建局、水利局。

  配合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霞美镇人民政府。

  (三)完善城市雨涝预警系统。

  加强城市水文、气象站网建设,增加雨量遥测站点,加大监测密度,改善监测手段,提高城市暴雨预测精度,延长暴雨预见期,实现市内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暴雨强度的准确预报。

  牵头单位: 水利局、气象局、水文局。

  配合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霞美镇人民政府。

  (四)完善基础设施监测系统。

  健全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实现对排水管网、低洼地区、立交桥、泵站出水口、主要道路及桥涵和排洪河道水位变化情况的数字化管理和实时监控,配置必要的移动视频监测设施,升级完善城市防汛决策指挥系统。

  牵头单位: 水利局。

  配合单位: 住建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公路分局。

  (五)严格执行设施建设标准。

  研究出台加强城市建设时序管理和执行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有关规定,确保新建区域不再出现城市内涝问题。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下沉式广场,增建绿地,降低绿地高程,增加可滞蓄水面积,调整优化电力设施,以减少进水导致电力设施故障和触电的风险。禁止出现新的地下配电站房或低洼地带配电设施。

  牵头单位: 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住建局、旧城片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

  配合单位: 规划局、水利局、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

  (六)提高排涝设施维护水平。

  加大排水管网、排涝闸站泵站等排涝设施维护力度,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配置与排涝设施数量相匹配的管道检查疏通机械设备,运用远程监控、管道检测等先进手段,提高排涝设施维护的技术水平、养护质量和工作效率,确保排水通畅。

  牵头单位: 水利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七)提升防汛应急抢险能力。

  强化排涝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整合市属防汛抢险应急设备,足量配置抽水泵、移动泵车等防汛抢险应急设备及自主发电设备;建立和完善社区、小区物业等基层联动机制,落实人员、物资、设备,提升基层自我防御和自助自救能力。

  牵头单位: 水利局。

  配合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住建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五、实施计划

  (一) 2016 年实施计划。

  工程项目共计 2 项。其中:水利骨干建设工程 1 项、易涝点改造 1 项。

  水利骨干建设工程:开展晋江防洪工程南安市区段建设,新建 4.28km 防洪堤及霞东、桑林水闸两座。

  易涝点改造: 2016 年至 2018 年开展 内沟河(南洪段)整治工程,解决我市南洪路西北片区场地排水问题。

  (二) 2017 年实施计划。

  工程项目共计 2 项。其中:新建水系连通工程 1 项、改造管渠工程 1 项。

  新建水系连通工程:开展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

  改造管渠工程: 开展南安城市涝区溪美街道贵峰涝片治涝工程, 解决该片区排涝问题。

  (三) 2018 年实施计划。

  工程项目共计 1 项。 新建水系连通工程 1 项。开展我市霞美镇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包括滞洪区建设和约 5km 河道整治等。

  六、工作保障

  (一)明确审批程序。 本计划中的所有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均列入市重点工程项目,进入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时间

  (二)加强宣传报道。 将城市防洪排涝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媒体设置专栏、建立市民专家参与机制等方式,加强宣传互动,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群众参与防洪排涝工作的积极性。

  (三)强化协调沟通。 对先进经验及存在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并适时专题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部门配合,建立部门分工负责、重大事项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负责、条线结合、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附件:南安市城市防洪排涝三年行动计划( 2016 - 2018 年)汇总表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 年 12 月 21 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南安市 2016 - 2018 年城市内涝防治重点项目一览表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工程规模

  估算投资(万元)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责任单位

  1

  水利骨干建设工程

  晋江防洪工程

  南安市区段

  建设防洪堤长 4.28km ,霞东、桑林水闸两座。

  9455

  2013 年

  2018 年

  市水利局

  2

  水系

  连通工程

  南安霞美镇

  水系连通工程

  滞洪区建设,河道整治约 5km

  12000

  2018 年

  2020 年

  霞美镇人民政府

  3

  水系

  连通工程

  柳湖

  水系连通工程

  近期由后桥水库引水至莲花水库,由莲花水库放水至柳湖;远期由凤巢水库向后桥水库引水。

  26000

  2017 年

  2018 年

  市旧城片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

  4

  新建改造管渠工程

  南安城市涝区

  溪美街道贵峰

  涝片治涝工程

  铺设 4 根 DN2200mm 排涝顶管,共 0.17km

  1500

  2017 年

  2018 年

  溪美街道办事处

  5

  易涝

  改造点

  内沟河整治工程(南洪段)

  长 300m 的排洪渠

  850

  2016 年

  2018 年

  市政公用事业

  管理局

  合计

  49805

  市直有关单位: 市住建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城乡规划局、水利局,气象局、公路分局、水文局,电力公司,旧城片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 年12 月26 日 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