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关于转发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
来源:石狮市政府 2016-11-03 00:00 阅读人数:1

  狮永政〔2016〕141号

  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关于转发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狮政综〔2016〕140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26日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石狮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现将《石狮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24日

  石狮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

  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根据《安全生产法》、《泉州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和《石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认真总结“十二五”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本规划。

  一、安全生产现状和面临的形势

  (一)“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进展

  《石狮市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深化专项治理,整治安全隐患,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事故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1.安全生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市委、市政府出台《石狮市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规定》和《石狮市构建长效机制推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工作意见》,在全市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全市9个镇(街道)、128个村(居)均出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各企事业单位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四级五覆盖”。2013年,我市调整安委会成员单位,下设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等18个领导小组,市、镇(街道)全部落实由政府主要领导任同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实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建立起层级分明、责任明确的安全监管体系。

  2.安全生产基础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巩固提升工作。2011年以来,持续开展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和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得到加强,安全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完成标准化建设达标共1825家,按照“国标”、“省标”完成创建提升的共1368家,完成达标率74.96%。二是建设“智慧安监”综合监督管理平台,对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分类分级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报。截至目前,我市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完成基础信息采集的有529家,采集率100%。

  3.安全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成立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建立10个工作推进小组,紧紧围绕“五个明显”目标和“八大体系建设”任务,开展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活动。在《石狮日报》开设专栏,及时报道创建动态、亮点,通过石狮电视台、石狮广播电台播放公益广告,编印《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宣传手册》分发到基层、企业,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国网福建石狮市供电有限公司、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石狮分公司被授予福建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市所有镇(街道)通过“福建省安全社区”考评验收并被命名。通过树立典范,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我市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呈逐年下降趋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4.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进一步加强。持续深入开展以道路交通、渔业船舶、消防火灾、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含校车)、旅游、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线、职业卫生、汛期等为重点并覆盖各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十二五”期间,全市共排查生产安全隐患14201条,督促落实整改14053条,整改率98.9%。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高压态势,对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和“六个一批”的要求,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十二五”期间,打击非法违法行为15750起,关闭非法违法企业204家,行政拘留94人。

  5.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以每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依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知识竞赛、灯谜、书画展、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印发《安全生产法》(单行本)、“1册7法”《安全生产工作手册》、《职业健康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等安全知识宣传材料到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1.发展的机遇。一是“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正深入人心,“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共识深度凝聚,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全面推进,为严格执法、担当作为创造了环境,为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积聚了力量。二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实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供给侧改革、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等重大决策,为推动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三是“宜居宜业滨海城市”目标的确定,为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压缩高危行业,从根本上解决安全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2.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事故仍时有发生,职业病危害仍存在。二是企业安全生产与职业病防治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标准化创建水平总体不高、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与自我防范意识薄弱、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等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力量仍较为薄弱,监管队伍不稳、能力不足,执法装备落后,与点多面广量大、专业性强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求不相适应。四是区域安全风险依然较高。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城镇大规模的建设、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油气输送管道、石化产业、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的安全风险越来越大。五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大,企业安全投入减少、安全管理滑坡、职工队伍不稳等问题容易传导到安全生产领域。六是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依然不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和保障能力比较滞后,安全技术产业发展比较缓慢,适用科技成果较少。企业安全生产技术升级改造的政府、企业、社会投入机制不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不完善,应急处置能力不强。七是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现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式、途径和基地建设不完善,安全生产仍无法入脑入心。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问题、新形势、新趋势,推动依法治安、科技兴安,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改革创新,深化治理整顿,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法制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安全保障、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宜业宜居滨海城市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规划目标。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体系、政策法规体系、执法监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职业病危害防治体系、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协调。

  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累计降幅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10%

  2

  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30%

  3

  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19%

  4

  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

  6%

  5

  职业健康检查10万人新发职业病率

  5%

  注:相关约束性指标以国家公布的《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为准。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健全完善部门监管责任。明确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执法责任、执法边界和管理范围,督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按照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完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港区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

  2.完善安全目标考核机制。坚持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完善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和办法,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加大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镇(街道)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激励约束工作机制,综合采用行政、刑事、经济和民事等手段,推动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基层班组建设,细化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和“五个全覆盖”。严格执行重大危险源登记、检测、评估和监控制度。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等级管控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立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防控体系

  1.严督导,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指导推动、安办综合协调、企业落实创建”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约束、分类监管和动态管理等政策措施,加强宣传培训,严格考评管理,强化考核督导,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标准化,进一步提高自主安全管理能力。

  2.严监管,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依托“智慧安监”信息化平台,推广运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立标准化建设基础数据库,实时监管企业安全隐患。分行业制定隐患排查标准,健全相关行业领域隐患整改验收、效果评估工作制度,推动企业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促进企业建立分级分类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的隐患排查体系,真正促使“行业有标准、企业有清单、车间有表册、岗位有卡片”落到实处,有效对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

  3.严关口,加强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防控。一是加强有关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竣工等环节的安全把关,从源头上杜绝安全生产隐患。依法规范各类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重点区域安全规划和风险评估工作,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对危险性较大但又确需保留的危险工艺,应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进园入区集中达标生产。二是绘制安全风险等级和重点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划定红、黄、蓝、绿的安全风险等级标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危险等级进行风险评估划定,分级分类进行管理,并制定重大风险公示告知制度,对高危企业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三是加强对安全风险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监管信息平台,录入生产经营单位基础台账,监管信息和隐患整改情况台账。

  4.严信用,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和管理、诚信报告和公示制度,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并纳入国家和地方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依法依规安全生产。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激励约束工作机制,对安全生产信誉良好的企业要在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进出口、出入境、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三)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

  1.依法依规,严格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按照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与透明、高效、便民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委托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完善事中和事后监管办法,做到“接得住、管得好”,提高政府安全生产监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权和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缺位、不越位。加强执法监督,完善执法程序,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公正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规范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评估执法效果,防止滥用职权,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水平。

  2.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完善“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交叉检查和“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同类事项综合执法。制定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手册,推动安全监管执法内容表格化,实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协助开展安全监管。推行事故信息、职业病危害信息网上直报制度。强化事故调查,及时向社会公布事故调查处理情况。严格实施重大非法违法行为备案督办、“黑名单”和“一案双查”等制度,开展典型案例公开审判和约谈警示。建立健全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加强基层监管力量,落实监管人员、办公场所、经费和装备。

  (四)夯实四大重点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基础

  1.道路交通。(1)全力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强化道路隐患整治,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落实新建、改建、扩建道路“三同时”制度。(2)建设布局更加科学的交通警察执法站,实现力量到位、勤务到位、检查到位。(3)严格道路交通执法,加强路面管控以及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员安全监管,严厉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4)加强交通安全监控设备补充配备。在国省干道主要路段,以及高速公路桥梁、隧道、互通立交以及急弯、长下坡、事故多发、团雾多发等重点路段补充建设交通信息显示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和卡口,并形成区间测速;在重点路段安装监测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的监控设备,逐步实现公路交通安全监控系统设施全覆盖。(5)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农村交通管理队伍建设。(6)广泛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7)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和保障,全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促进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持续下降。

  2.危险化学品。(1)强化危化品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推进重点企业危化品安全监管机构建设,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向化工园区转移。(2)加强化工过程管理,淘汰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淘汰率达到100%。督促指导危化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化工过程、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3)推进完善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领导机制,持续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力争全面完成隐患整治工作。(4)落实加油站汽油罐的防渗处理和油气回收系统建设,杜绝环境污染等次生灾害。(5)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力争全面完成隐患整治工作。(6)结合我市“智慧安监”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水平。结合实际,对相关危险化学品所有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开展全面培训。

  3.消防安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努力改善消防安全设施。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和地下建筑、工业园区、棚户区等为重点的排查整治行动,加大“三边”工程查处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积极推进消防装备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形成覆盖城乡的消防力量体系。

  4.职业卫生。(1)以制鞋、危险化学品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粉尘危害、高毒物品和重金属职业危害专项治理。(2)开展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排查摸底申报、职业健康监护情况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专项检查。(3)深入开展职业卫生培训、职业卫生“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告知和警示标识、现状评价等专项检查。(4)依托职业卫生专家加大职业卫生执法力度。研究重点职业病的分布情况,组织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

  (五)深入开展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1.烟花爆竹。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和存储的安全监管,严格控制城市建成区内烟花爆竹零售点数量。深化烟花爆竹超量储存、运输及超规格、超品种礼花弹专项治理,切实抓好储存、经营、运输、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销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经营行为。严格烟花爆竹经营安全许可,建立烟花爆竹流向和运输全程动态监控监管信息系统。

  2.民用爆炸物品。加快民爆物品储存仓库的安全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减少危险岗位在线人员,确保所有储存设施的安全距离符合规范要求。推广工业炸药现场混装一体化作业模式,降低炸药现场混装车移动作业过程中的制备和运输风险。推进民爆物品生产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应用,提高民爆物品的连续化、自动化生产水平和生产线本质安全。推进民爆物品生产、流通、运输、使用全过程“一体化”监管体系建设,构建危险物品信息化监管平台。

  3.渔业船舶。强化落实渔船船东、船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渔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管机制。加大渔港建设力度,提升渔业船舶技术质量,提高渔船渔工保险覆盖面。推进海洋渔业北斗一体化船载终端项目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市主机功率44.1千瓦以上的海洋渔船全部完成北斗海事一体化船载终端安装任务。配合省海洋渔业厅、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升级改造海上渔业安全应急指挥系统,推进海洋渔业RFID渔船身份识别及进出港监管系统建设,力争到2018年底完成系统平台建设并与渔船数据库系统、北斗系统、AIS等系统形成无缝对接。

  4.水上交通。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船舶、重点区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加强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工作,健全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体制机制,着力提高船舶防污染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通航密集区客运航线、渡口渡船、危险货物水上运输监管,整治船舶非法营运和超载行为。健全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制度,加强船舶安检队伍和海事调查能力建设,健全海上搜救体制机制,提升海上救援能力。

  5.建筑施工。全面实施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和信用评价工作,将信用评价结果与扶优扶强、招投标、差异化监管等挂钩,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整合提升建筑市场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严格实施建设工程主要责任主体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强建筑高边坡、桥梁的安全质量监控,持续开展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模架、龙门吊、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治理,推进建机和模架“一体化”管理,推广使用安全适用的新技术、新产品。

  6.特种设备。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完善监管体系。严格监督检查,严厉打非治违,规范从业活动,实行安全管理标准化。加强监管机构队伍建设,加快执法装备现代化。

  7.农业机械。完善农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依法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农机安全监理惠农政策,扩大拖拉机报废补贴、免费管理政策效应,进一步促进农业机械节能降耗和安全环保。继续深化农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遏制较大以上农机事故的发生。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机安全参与者安全生产意识。

  8.旅游安全。健全旅游安全监管制度,构建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依法将旅游应急管理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

  9.冶金等工业行业。推进冶金等行业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自主安全管理;在涉氨制冷企业、粉尘涉爆企业、金属冶炼企业和有限空间作业、煤气作业、高温液态金属作业等重点行业、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依法取缔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推动金属冶炼企业完善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机制,实行安全风险等级管理。

  10.电力。完善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体系,提高电力系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落实电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电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推进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强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和技术培训,夯实电力安全生产基础。强化电力建设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管理,健全电力可靠性管理和监督机制,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六)深化建设安全生产应急体系

  1.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应急预案,落实预案管理及响应责任,健全事故应急协调联动和现场救援统一指挥机制,积极整合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资源,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企业自主到位、社会共同参与、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2.强化落实企业应急管理主体责任。督促高危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完善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和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开展全员应急演练,强化企业风险响应机制和事故先期处置能力。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报备制度。规范各级各部门和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评审、发布、备案、演练和评估工作,完善企业与政府应急预案衔接机制。

  3.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金属冶炼、建筑施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依托公安消防和大中型企业等专业救援力量,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骨干队伍,探索企业间的应急救援协议服务,形成多元投入应急救援队伍的基础。完善应急物资储存,强化日常应急演练,注重演练实效,提高事故应急能力。

  (七)完善安全生产技术能力支撑体系

  1.建立高层次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立完善市安全生产专家组队伍,规范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培训和咨询等安全生产中介组织从业行为,完善技术服务质量综合评估制度。推动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规范发展,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动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培育扶持科研所、高校、行业学会、专家服务组织和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安全技术服务,健全技术服务质量综合评估、激励制度。

  2.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装备。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安全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技术与装备科技攻关,推广道路交通卫星定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海洋渔业安全终端设备、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工艺、重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自动化控制改造。在冶金等工业行业推广使用安全连锁技术、危化区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及自动报警装置等。构建完善的“智慧安监”平台,制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安全生产监管结合,探索运用“互联网+”等创新举措,从根本上突破安全生产监管瓶颈制约,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3.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机构和队伍,强化基层执法力量,优化监管人员结构,实现专业监管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基础设施建设及装备配备标准要求,配备先进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设备,到2017年底前所有执法人员配备使用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建立完善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等制度,分级分类建立以岗位职责为基础的能力评价体系,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水平。

  (八)建立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体系

  1.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式。推进安全生产、应急避险、职业健康等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建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基地,指导镇(街道)、村(社区)结合建设综合文化站同步建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全民安全生产基本常识普及。发挥各类媒体的引领作用,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的传播力和微博、微信及客户端建设。建立健全事故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快速响应机制,加强新闻发言人、网络评论员、通讯员和社会监督员等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舆论引导能力。

  2.加强安全生产培训。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实施职工(农民工)先培训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师傅带徒弟和班组长安全培训制度,把好职工岗前准入关口。进一步扩大职工实训渠道。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改革。推进教考分离,构建安全培训信息管理平台,方便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多渠道培训。

  3.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社区、安全园区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打造安全文化建设品牌,用安全文化引领全市安全发展。全面加强安全监管监察系统、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安全文化阵地建设,支持安全文化产业发展,协调社会安全文化资源参与安全文化开发建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群众性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四、重点工程(项目)

  (一)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工程。按照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监管监察职业能力建设标准的通知》(安监总规划函〔2015〕107号)文件精神,重点规范镇(街道)安办建设和安监机构设置。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落实”,队伍结构、素质、能力、作风“四提升”,工作职责、任务、机制、手段“四匹配”,促进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二)“智慧安监”系统建设工程。建设以企业分级分类、信息化为基础,以企业自查自报为核心,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报送标准为支撑,以规模以上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为监管重点的全方位隐患排查治理监管平台,通过信息系统对企业隐患数据进行监督、统计和分析,实现分类分级、差别化监管。

  (三)安全生产社会化监管服务工程。积极与拥有专业技术的第三方沟通联系,将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引入到安全监管中,采取 “服务外包”模式,为企业、社会提供囊括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建设、宣传培训等个性化、专业化、定制化的安全生产服务,筛选一批危险系数高、监管技术要求强、整改难度大的企业作为托管对象,依托第三方安全机构开展精准的问诊式隐患排查治理,破解安全管理人员不足、技术匮乏瓶颈。

  (四)安全社会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全市重点行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覆盖面达到100%。积极鼓励冶金、有色、轻工、建材、机械、纺织、烟草、商贸、电力、特种设备等行业企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五)危险化学品“规模化、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工程。重点监管的生产装置50%以上实现自动化控制,现有生产企业全部达到安全标准化三级以上水平,现有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达到安全标准化二级以上水平。

  (六)职业危害防治工程。推进建设职业卫生安全监测检测中心,开展职业危害状况普查,加强职业健康信息管理。以防治尘肺、矽肺、石棉肺为重点,实施粉尘危害综合治理工程;以防治高毒物质与重金属职业危害为重点,实施苯、甲醛等高毒物质和铅、镉等重金属重大职业危害隐患防范治理工程。

  (七)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整治工程。对涉氨制冷企业,加强源头管控,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对企业规模小、安全生产设施严重落后、安全基础缺乏的,予以关闭,督促其转型转产;对规模较小、安全基础和管理水平较低的,督促其实行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对有一定基础和规模,通过治理整顿可以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督促其实行就地改造提升;对有一定规模但无法就地改造或进行资源整合提升的涉氨企业,规划一个区域予以搬迁。

  (八)安全生产普及性教育培训系统工程。建设市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结合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同步规划建立镇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到2020年前,实现全市一般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率达100%,规模或限额以上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入企宣讲率达100%,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率达100%,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把安全生产专项规划、有关指标、重大工程项目分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社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及投资计划。使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严格责任追究。强化企业生产过程管理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现场带班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管理考核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体系和安全生产奖惩机制。

  (三)加大安全投入。每年对列入市重点建设“盘子”的财政性投资项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重点对列入“十三五”规划的安全生产重大工程项目予以支持。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在年度财政公共预算内安排专项资金,重点保障安全生产监管设施、装备和经费到位。

  (四)规范法治秩序。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委会议事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事故约谈制度、事故和隐患举报制度。完善严格执法的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和程序。建立对执法效果的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强化联合执法。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五)强化科技兴安。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整合安全生产优势科技资源,健全安全生产科技政策和投入机制,建立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体系,加强高层次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对安全生产的智力支持。

  (六)加强舆论监督。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作用,依法维护和落实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的参与权与监督权。拓宽和畅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渠道。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对舆论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及时整改。鼓励单位和个人监督举报安全隐患和各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石狮市永宁镇党政办公室     2016年10月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