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十三五”创新驱动专项规划》的通知
来源:石狮市政府 2016-12-27 00:00 阅读人数:1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上级驻石有关单位:

  《石狮市“十三五”创新驱动专项规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狮市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6日

  石狮市“十三五”创新驱动专项规划

  前 言

  “十二五”期间,石狮市以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导向,深入落实“质量石狮、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全力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方式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支撑引领作用,逐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开创“十三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石狮市将深入贯彻“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中国制造2025”泉州地方样板城市建设,有效提升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突破重点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推动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合理配置,全面推动石狮市自主创新、协同创新、融合创新,打造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福建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泉州市委市政府和石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的总体部署,制订本规划,规划期至2020年。

  本规划是“十三五”期间石狮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和行动纲领。

  一、发展基础与存在问题

  (一)发展基础

  1.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十二五”期间,石狮市全方位支持企业创新,推动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截止到2015年底,石狮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创新型企业21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9家、省科技型企业50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泉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59家,创新主体队伍不断壮大;培育省星火行业技术创新中心12家、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泉州行业技术开发中心19个,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获得2013年福建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1家企业被列入2014年第一批泉州市科技型企业创新产品政府采购供应商,2家企业被列入2015年度科技创新地产品供应商名录。

  2.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十二五”期间,石狮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投入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1年的1.01%增长到2015年的3.01%。共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755项,投入金额达1.52亿元。其中,国家科技立项39项,金额3149万元;省级科技立项30项,金额1475万元;泉州科技立项158项,金额2723万元;本级科技立项528项,金额7886万元。持续的科技投入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十二五”期间,石狮市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十二连冠,被列为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县;专利申请量累计4734件,与“十一五”相比增长270.42%,其中发明专利786件,实用新型专利2342件,外观设计专利1606件。授权专利累计3249件,比“十一五”增长221.05%,其中发明专利202件,实用新型专利1735件,外观设计专利1312件。

  3.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创新平台逐步完善

  “十二五”期间,石狮市积极整合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付贤智校长成立3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全球最大企业级软件公司——美国甲骨文公司,合作建设“石狮纺织服装创新发展云”。积极整合高校资源,先后建立西安工程大学石狮研究院、厦门大学(石狮)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四川大学(石狮市)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等,与江西服装学院签订市校合作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开展产学研对接搭建平台。

  4.创新载体不断完善,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十二五”期间,石狮市不断完善创新载体建设,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海峡两岸科技孵化基地”、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中心孵化器成功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还有富星电商创业孵化中心、石狮市星期YI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5个孵化器被认定为泉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石狮市启动了“创新科技服务业态,推动众创狮城行动”计划,在全省、泉州市率先启动众创空间建设,培育了2家省级众创空间,10家石狮市市级众创空间;鼓励各种社会资源建设创客空间,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公益平台,建成闽南理工创客园、祥芝港三农众创空间;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众创空间,富星物流园启动富星云仓众创空间,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5.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环境逐步优化

  “十二五”期间,石狮市分别从企业培育、产业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等层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其中,为持续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出台了《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狮政综〔2015〕107号),提出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鼓励科技小巨人企业购买科技成果等十项具体措施;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先后出台了《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狮政综〔2015〕15号)、《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十条措施的通知》(狮政综〔2015〕104号)、《中共石狮市委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狮政综〔2015〕62号)等政策文件,营造了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众创狮城”计划,出台了《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狮政综〔2015〕105号),提出了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完善众创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创新创业、积极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加快科技金融创新等五大重点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

  (二)存在问题

  1.R&D经费投入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二五”期间,石狮市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投入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虽然在持续提高,但仍显不足。R&D经费投入不足已经成为制约石狮市创新发展的短板,在科技企业培育、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难以发挥科技经费的扶持、示范和带动作用,导致企业科研经费投入积极性不高,企业发展更多的是依靠扩大产能,在技术研发、生产工艺改进、产品创新等方面投入仍旧偏低。

  2.创新创业基础有待进一步强化

  科技服务业链条有待完善。石狮市民营经济发达,传统制造业比重较大,转型升级需求强烈。但是缺少能够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完整服务链条,在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服务环节基础薄弱,无法有效调动外部资源或盘活本地资源支撑创新创业活动开展。

  高端研发资源和科研能力不足。截止到2015年底,石狮市共有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2家省星火行业技术创新中心、7家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泉州行业技术开发中心,与泉州市其他重点区域相比较数量上仍显不足,同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高端研发资源也较少。高端研发资源的短缺导致石狮市整体科研能力不足,在研发服务上难以满足大量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

  人才结构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石狮市缺少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优秀科研人才等高端人才,吸引、留住高端人才的工作环境、成长环境不够理想。截止到2015年,在站博士后总量仅为14人,与石狮市数量庞大的企业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造成很多有技术研发和创新需求的企业困扰于高端人才不足。同时,石狮市制造企业居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较大。但是,由于社会认可度低、工作环境差、薪资待遇不理想等多方面原因,在技能型人才商务招聘和培养上较为困难,难以满足大规模制造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3.领军企业培育有待进一步增强

  “十二五”期间,石狮市加大了对领军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各类领军型企业都有所增加,但总量仍显不足,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泉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泉州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等各类优质企业总量不足晋江市的二分之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足晋江市的五分之一,急需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

  领军企业不能起到应有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科技型企业发展质量有待提升,导致石狮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慢,2011-2014年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GDP也呈下降趋势,分别是10.61%、10.24%、5.34%、7.45%,低于泉州市同期水平。这一指标在泉州市各县区排名中也从2011年的第4名下降到2014年的第7名(见图1)。

  图1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GDP

  二、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石狮市“十三五”总体战略部署,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为导向,以“提升科技创新质量、激发产业创新活力”为主线,紧扣“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五大重点任务,实施五大重点工程,不断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协同创新、融合创新”三大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具有石狮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石狮市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建设更具发展质量、更富创新活力的宜居宜业滨海城市提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驱动。切实发挥市场对产业创新方向、产业技术路线选择和各类创新创业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坚持以市场实际需求为导向,加大政策宏观指导,明确政策扶持重点。创新政府资金投入方式,推动科技经费按照市场需求科学配置,引导技术、人才等创新创业资源向企业集聚。

  坚持人才为本。深刻把握创新驱动的实质,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要素,构建人才政策体系,探索引才、育才、用才新机制,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环境。

  坚持开放共享。坚持开放合作的基本思路,以广阔的视野深入推进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主体之间的开放合作,加强区域间以及全球范围内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资源的开放共享与高效流动,提升在全国、全球范围内的配置资源的能力。

  坚持重点突破。围绕石狮科技工作和产业发展主要任务,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方针,突出抓好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科技工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力争取得若干重大突破。

  坚持深化改革。以科技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财政资金管理、技术成果转化分配等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坚持统筹协调。以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导向,加强科技、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政策、规划和改革举措的统筹协调和有效衔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合力。

  (三)发展目标

  2016-2020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提升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突破重点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有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合理配置,实现政策链、资源链、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区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将石狮市建设成为全省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示范高地。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42%;新增专利500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77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26%。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凸显。到2020年,引进共建“国字号”研发机构或平台1—2家,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累计达到20个,支撑石狮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提升和完善现有孵化器,力争到2020年,建设1-2家国家级孵化器、1-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省级众创空间、10家市级众创空间,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产业园区和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企业主体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不少于2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不少于30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人才加快集聚。不断完善引才、育才、留才环境,力争到2020年,引进、培育一批高质量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创新创业团队不少于100个,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不少于50人,培养各类高级技术工人不少于200人。

  ——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成效突出。到2020年,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合理流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协同创新,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高,形成符合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科技体制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培育新产业

  1.海洋高新产业

  以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洋科技园等园区为载体,推动水产加工向精深增值发展,做大海洋功能食品以及海洋生物医药制品产业链,发展海水综合利用产业,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和示范区。

  推动水产加工向精深增值发展。依托华宝明祥食品、海百皇水产食品、正源水产等水产品加工企业,引进国内外深加工技术,推进鱼类、贝类、虾类、藻类(紫菜)等水产品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快开发高附加值的冷冻调理食品、罐头食品、休闲食品以及仿生海洋食品,有效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发展海洋功能食品和生物医药制品。依托华宝海洋生物化工、万弘海洋生物科技、海星食品科技等重点企业,深入对接中国水产科研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台湾海洋大学等高校院所,加快开发具有高附加值、具有特效的新产品,重点推动高纯度氨基酸葡萄糖、甲壳多糖衍生物、可食用包装膜、胶原蛋白肽及系列产品、鲎素提取及其应用等科研项目的实施。重点开发新型海洋生物药物和海洋生物材料,建设集科研、质检、中试、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的海洋医药和生物制品研发基地。

  2.智能新产业

  积极融入“泉州制造2025”发展战略,以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能产业园为依托,推进飞通通讯、永信科技、海博船业、台帆实业、汇星机械等重点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和智能装备制造。

  发展海洋装备制造。鼓励重点造船企业联合开发与引进推行现代造船技术,加强高技术、高附加值、具备远洋航行能力船舶设计及制造,重点发展大型远洋捕捞加工渔船、新性能远洋渔船。大力发展船舶通讯、船舶信息系统等船舶配套产品研发及专业化生产,支持飞通通讯加强与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开放实验室泉州分实验室的合作,实现人才和创新资源的互动互通,发展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海事信息产品,打造集科研、生产、检测全产业链条的船舶北斗卫星导航及通讯设备生产基地。

  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引导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厦门大学(石狮)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加强合作,结合石狮纺织鞋服、食品包装、印刷包装、压铸五金等生产制造企业智能化实际需求,推动全自动生产线关键装备和零部件的研发和应用。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大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试点示范,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及应用,提升石狮市关键智能部件、装备和系统的自主化能力,提高石狮市制造业产品、生产过程、管理服务等智能化水平。

  引导和支持重点制造企业深入开展技术研发,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重点共性技术瓶颈和关键基础零部件,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并建立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体系,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重点推进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装备、数字化染整工艺设备、纺织鞋服生产制造设备等成套智能化的高端纺织装备和低碳印染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有效提升生产装备数字化水平。鼓励企业针对劳动力密集、作业环境恶劣、高风险生产环节,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重点推动工业机器人应用、研发和生产。

  依托智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厦门大学(石狮)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等重点企业和平台,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石狮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联盟成员间的资源共享、合作交流,有效提升石狮市智能制造发展水平。

  3.新材料

  以先进纺织服装材料、新型功能材料、海洋新材料、前沿新材料为重点,强化新材料对石狮特色产业及新兴产业的支撑和引导作用,依托炎英塑胶制品、富于安、新力元反光材料、清源精细化工、星火铝制品等重点企业,大力发展先进新材料。

  先进纺织服装材料。依托四川大学(石狮市)高分子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依托高校院所科研和人才优势,开展舒适性服装材料、卫生功能性服装材料、医疗保健性服装材料、安全性服装材料、环保功能性服装材料、生态服装材料以及可降解材料等功能性服装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围绕吸水透气、防霉抗菌、抗紫外线等优质面料,开发应用高强高模纤维、耐热纤维、高吸水纤维、高仿真仿棉纤维、高性能有色纤维、多功能复合纤维、新型生物质纤维、仿真丝超细旦纤维、混纤丝等聚酯差别化短纤及长丝新型化纤材料等;围绕智能型服装材料,开发应用导电纤维、形状记忆纤维、变色纤维、调温纤维等。针对家居装饰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材料,拓展具有高强度和高模量、耐高温和阻燃、电绝缘性能的高性能纤维、新功能纺织纤维和新型助剂、辅助材料等新型纺织材料在家用装饰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应用。

  新型功能材料。围绕印刷包装、海洋渔业、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需求,积极发展表面功能材料、高品质新型有机活性材料、新型膜材料及组件、新型光学材料、电子功能材料、新型电源配件及材料、高品质合成橡胶、新型催化材料及助剂、环境友好材料等重点领域。

  海洋新材料。充分发挥石狮市临海区位优势和纺织服装产业集聚优势,依托海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合作,建设海洋生物纺织材料研究中心,发展涉海纺织用新材料,重点开展甲壳素、壳聚糖、海藻酸钠、海藻酸盐纤维以及褐藻藻酸衍生物纤维等纺织服装用纤维的研发和生产,实现海洋经济与纺织服装的融合发展。重点推进特种包装材料、功能性分离膜材料在食品工业的应用,以及生物质、生物基材料的开发和产业化。推动高性能结构材料、高强高模渔网材料的应用,满足海洋捕捞对新材料的需求。

  前沿新材料。支持前沿新材料的研发,鼓励相关高校院所加强前沿新材料的产业化研究,积极开展纳米粉体材料、石墨烯、生物材料及制品、智能材料、纳米材料等前沿新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开发。紧密跟踪国际新材料和前沿材料技术标准和发展趋势,提前做好标准布局,为整体提高石狮市的新材料技术水平,形成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

  4.电子信息

  采取本地培养、“产业集群引进”、“产业链招商”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上、下游配套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软件服务业,满足纺织、服装、机械配件等领域企业信息化发展需求,推动服装、包袋、鞋业等行业管理软件,以及支撑智能制造的工业控制软件的研发和产业化。依托通达集团、富达精密科技、科达电器等重点企业,积极承接苏州、东莞等地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发展高密度封装技术,建设IC封装测试生产线。同时整合资源力争引进上游新型半导体材料生产线,完善石狮市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对外核心竞争力。重点推动欧铂斯LED光电工业园项目建设,进行LED芯片的研发、外延片切割及LED发光管的封装生产。整合资源引进新型LED器件与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结合通信、传感、物联网等手段,积极推进LED产品的智能化系统集成和多领域照明应用,推动石狮市光电产业从下游应用到上游芯片生产和中游封装生产的配套。围绕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健康医疗、智能车载设备、工业级智能硬件设备、智能应用等智能硬件及相关领域,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加强资源整合和战略合作,支持互联网和大数据智能硬件推广服务平台等各类智能硬件公共技术和产业服务平台的建设,推动智能硬件产业集群建设。

  5.节能环保

  以石狮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为重点,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推动节能环保产业与纺织印染等优势产业清洁生产相结合,真正实现以节能、减排、降耗为目标的绿色生产。重点推进染整高效短流程前处理、小浴比染色、冷转移印花、废水处理与热能回用、废气净化与热能回收、冷凝水回用、污泥处理及综合利用等设备装置的研发和应用,鼓励开展纺织服装废料回收再利用、印染废水生产水煤浆、热电厂与印染企业余热余压协同利用等项目,推动染整行业节能减排。

  结合石狮市生态城市建设,积极推动福能新型建材(鸿山)分公司、清源科技、广汇龙、鸿峰环保等节能环保重点企业发展使用高效节能锅炉、垃圾焚烧等设备,推广使用新型水处理、工业废气净化、餐厨垃圾处置、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技术,推进节能、节水、污染物控制技术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6.现代服务业

  重点支持符合石狮市转型升级要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服务业发展,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石湖港后物流园区为载体,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快物流业向“高效率、高增值、低消耗”转变,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供应链物流和电子商务物流。以石狮服装城、国际轻纺城、海西(石狮)电子商务产业园、青创城等为载体,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创新B2B、网络零售、团购、O2O、移动电商、供应链B2B等电商模式;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鼓励各类跨境电商平台的建设,整合通关、结汇、退税、物流仓储等相关服务,实现在线电商管理、在线通关、在线外汇结算、在线商贸等功能。面向石狮产业发展需求,以“本土培育+高端引进”为原则,着力打造集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

  (二)发展新技术

  1.加快掌握海洋生物开发核心技术

  加强现代生物技术和食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和应用,有效提高海洋产品附加值。加快海洋生物有效成分分离、提取等技术的研发,推进新型加工处理技术在海洋功能食品与高端生物制品开发中的应用。针对海洋生物营养成份和生理活性物质,研发组合酶工程、糖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及配套工艺,研制高附加值、具有特效的海洋功能食品和生物制品。利用仿生食品加工新技术和功能重组食品加工技术等食品工程手段,将低值海洋食品资源进行深度综合开发利用,开发高端仿生食品,有效提高海洋食品资源附加值和综合利用。加强高新冷冻保鲜技术在水产品加工中的应用,有效提高高档鱼、虾、贝、蟹及海参、鲍鱼等水产品干货的品位和档次,增加产品附加值。

  2.大力引导新材料前沿技术研发

  借力新材料技术,推动石狮市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提升高端纤维材料、高附加值面料、功能性面料技术水平,重点推动基于3D打印工艺的新型服装材料和成型工艺的开发,高性能、生态型服装成型材料和工艺的开发,以及微生物基新型服装面料研制和成型工艺的开发,以及个性化喷涂成型工艺在服装生产的应用。加强废旧纺织物及服装产业边角料回收再利用技术的应用,促进纺织服装和制鞋业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升级。积极开展新型功能材料、纳米粉体材料、石墨烯、生物材料及制品、智能材料、纳米材料等前沿新材料的制造技术研究,完善石狮新材料产业布局。

  3.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

  围绕石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智能化水平的发展需求,加大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力度。重点突破数字化制造技术、高速高精制造技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制造全过程质量检测与控制技术,加强新型传感器、工业软件、智能控制、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智能装备中的集成应用。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突破高精度装配技术、高性能关节伺服、振动抑制技术、惯量动态补偿技术、精确参数辨识补偿、协同作业与调度等技术,推动搬运机器人、机器手等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实现工序间物料的自动输送,提高生产工艺的智能化水平,推动石狮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4.全面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

  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应用,推动新型制造模式的产生与发展。支持企业提升射频识别、传感元器件、基带芯片、无线传感网络等物联网技术,以及工业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能力,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设备间信息集成,企业内部生产与管理、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快实现企业研发设计网络化、生产制造的柔性化和智能化、营销配送和广告推送的精准化。支持物流企业加强对大数据存储、管理和大数据检索使用、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推动物流行业各环节的信息化发展,实现物流配送方案的高效制定、物流配送交通工具、最佳路线的实时监控,以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物流配送成本。

  (三)搭建新平台

  1.推进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

  培育一批新型研发组织。积极引进在海洋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领域具有专业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根据本地企业发展需求,建立应用型工研院、新型研究院等,引导其建立产业化导向的研发模式,强化与企业、市场的对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第三方新型科技研发组织,鼓励大型企业将内部研发部门或研发机构剥离,成立独立法人机构,探索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和盈利模式,在本行业领域内开展技术研发,服务上、下游企业创新发展。

  推动企业建立“跨区域联合研发中心”。依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企业在创新创业活跃、产业特色鲜明、人才资源丰富的地区建立“跨区域联合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外地资源优势开展技术研发服务,搭建以本地龙头企业为核心,上下游企业、高校、中介机构以及同行业领域的外地企业等共同参与的研发设计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开展网络协同研发、研发众包等新型科技研发模式,共同开展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有效拓展研发活动的地理边界和技术边界,降低研发活动成本,推动企业研发活动有效开展。

  完善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围绕海洋高新产业、高端装备、纺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石狮重点产业领域,整合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研发资源,完善一批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试验推广、产品研制、质量检测、设备共享、信息咨询等公共技术支持服务,有效降低科技企业创新成本,提高产业竞争力。重点推动中纺协检验(泉州)技术服务公司、石狮服装辅料公共服务平台、石狮休闲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海西服饰产业三大(设计、物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石狮市漂染科研中心、纺织机械研发中心、纺织鞋服产业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公共服务平台、电子信息研发培训平台等服务平台的建设。

  2.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

  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整合第三方优质资源,集聚一批中小企业“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各类专业服务机构,搭建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设计、生产、营销、售后、产业链协同等各环节,构建政策云、学习云、金融云、招聘云、会展云、营销云等子平台,为石狮市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管理服务、投融资服务、市场开拓、人才交流、产品展示、诉求申请、协同服务等一站式信息服务。中小企业可以随时访问,自助订阅,灵活搜索,简便快捷地找到服务。

  3.完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建设石狮市众创公共服务平台。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依托优秀众创空间建设石狮市众创公共服务平台,为众创空间、创业团队与创新创业资源搭建有效对接平台。为众创空间提供集中展示窗口,创业团队可在线浏览,并在线提交入孵申请、在线完成对众创空间的服务评价;为创业团队、项目资源提供登录窗口,以实现项目所属领域、项目特色、创业团队等基本信息的对外展示,众创空间可通过在线浏览,实现在线招孵,投资机构也可通过线上资料,初步确定投资意见,并进行线下深入对接;全面整合创新创业资源,通过线上汇聚一批创业导师、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等创新创业资源,为石狮市众创空间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全方位、便捷化的服务资源对接渠道。

  培育“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载体,推动智能硬件、新材料、海洋高新产业、北斗导航、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内的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专业化、特色化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园区骨干企业,并引导骨干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园区整体发展水平提高,培育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同时,在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配套布局一批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聚一批科技服务机构,为区内主导产业集群产业提供科技信息、仪器共享、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科技融资、知识产权等方面服务。

  (四)催生新业态

  1.培育“互联网+”新业态

  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推动互联网与各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互联网+”新业态。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积极培育电商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新业态;鼓励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担保、小贷等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开发创新产品,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金融业务创新;探索“互联网金融+担保+保险”模式,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重点推动品尚电子商务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云印刷。依托包装印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线下资源,建立线上大数据模型,构建云印刷平台,实现在线接单、确认、支付、存储、交付,有效简化印刷流程,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民生领域的科技推动作用,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家庭服务、交通服务等深度融合,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建设,为石狮建设宜居宜业滨海城市提供支撑。

  2.推进制造业服务化

  引导制造企业延伸服务链条,推动生产性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鼓励大型智能制造企业创新经营模式,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转变、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重点推动鸣扬机电、永信数控科技、飞通等智能制造企业发展咨询设计、工程总包、系统控制、设备租赁等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引导大型生产制造企业进行业务流程再造,投资组建生产性服务法人机构,依托自身人才和技术优势,面向行业提供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检验检测等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全面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

  3.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科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消费各个关键环节的应用,重点发展数字内容、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影视传媒、工业设计以及创意产品研发、设计、咨询策划等领域。以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等“海丝三宝”景点和永宁古卫城、黄金海岸等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综合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多元数据库技术等,开发多元化数字产品,打造“旅游+海丝文化”综合体。发展智慧旅游新业态,在石狮市打造一批智慧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借助于计算机硬件设备、综合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对景区基础设施、旅游资源、游客活动、旅游管理进行自动采集和动态监测。开发“石狮旅游”APP,汇集线下旅游资源,开展基于智能手机“智能旅游”,满足导游、导航、导览等服务。

  (五)孕育新模式

  1.推广开放式研发设计模式

  推进互联网技术向各产业领域渗透,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内、外部创新资源,发展网络协同研发、产业链协同研发、客户深度参与研发设计、研发众包等创新型科技研发模式。支持企业灵活使用委托研究、合作研究、技术取得、购并、技术转让、技术授权、内部创业等手段,减少研发资源投入,扩大研发成果收益。支持高校院所、新型科研机构、技术领先企业向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开放研发设备、数据库等技术资源和科技信息资源。支持石狮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搭建公共技术平台,实行共建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2.发展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

  在“互联网+”和“泉州制造2025”驱使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在石狮市基础雄厚的包装印刷、纺织、服装、制鞋、家居等产业领域的大量中小制造企业中积极推广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鼓励优势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运营模式,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基础,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整合线下资源,建立线上大数据模型,通过网络技术完成订单的接单、确认、支付、存储、交付,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目标,让用户全流程参与到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等过程,推行模块化产品设计、柔性制造系统、智能化生产控制与调度技术,进行个性化产品的工业化流水线生产。

  3.培育众创空间孵化新模式

  探索“产、创、资”三位一体的孵化模式。引导众创空间加强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作,围绕上、下游产业链,集聚产业内重点企业、产业资本等产业资源,深入挖掘该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点、痛点及初步的解决方向,构建痛点池。围绕痛点池,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常规招募等形式,集聚和孵化创新创业项目。联合提供痛点的相关企业以及其他社会资本建立种子基金,重点孵育一批与石狮产业结合度高、致力于解决产业难点的技术创新项目。

  推动“本地项目+外脑”的离岸孵化模式。引导本地优秀众创空间根据发展定位,在北京、上海、厦门、福州等地选取产业特色鲜明、人才集中、科技资源丰富的地区,采取自建或与当地知名众创空间、孵化器联合建立众创空间分支机构,孵化石狮本地创业项目,探索“本地项目+外脑”的离岸孵化模式。通过将项目引入到分支机构进行孵化,充分利用当地的技术、人才以及知名孵化机构的科技创新资源,提高项目孵化成功率。当项目孵化成功后,再入驻石狮科技园区或到石狮开展市场拓展、产业对接。同时,借助于分支机构的孵化经验积累,推动石狮本地众创空间成长。

  推动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引导众创空间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围绕特定产业领域,加强与大型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合作,在纺织服装、海洋高新、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促进大型企业在产业领域内的资源优势、市场经验以及高校院所在学科领域内的技术、人才优势,与众创空间专业化孵化服务体系有机结合,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流动和相互补充促进,更好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四、重点工程

  (一)创新主体培育工程

  1.实施“科技小巨人”跃升计划

  加强对“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力度,实施“科技小巨人”跃升计划,争取培育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领军企业。选取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科技小巨人企业纳入培养库,实行“一企一策”的扶持方式,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人才引进、产学研对接、上市等方面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的扶持措施;实施政府、企业、高校“三向联络”机制,在政府、企业、高校分别设置1—2名联络员,企业联络员负责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或需求进行梳理并报送,政府联络员负责向企业宣传政策、提供项目申报、科技服务资源推介等方面的信息,高校联络员负责根据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梳理并提供相匹配的研发资源,共同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建立企业动态管理和监测机制,定期评估入库企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重点支持,不符合条件进行淘汰。

  2.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

  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针对后备企业加强培育,鼓励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并推送优质后备企业进入储备库。设立石狮市创新创业资金,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资金补助,补助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补助资金主要用于高新技术企业要求的技术创新及相关事项,帮助其尽快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支持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对企业提供培训、指导和全方位辅导,不断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

  3.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运用财政补助机制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对企业的研发投入进行专项补助,推动企业有计划、持续的增加研发投入。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技术改造及研发需求,提前安排资金,将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划为研发准备金,以确保研发资金的需求,保证企业研发投入的稳定增长,持续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发展。

  4.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

  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计划。围绕海洋高新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引导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联合开展专利导航,通过研究相关机构定期发布的专利分析报告,掌握最新技术动态,确定技术研究方向,将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决策有效结合,宏观把控全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寻找前沿技术及相关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预警分析,进行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实施知识产权“双优”培育计划。重点培育一批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进企业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帮助建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培育一批高质量、高水准、高价值的专利或专利组合,以及优质专利品牌产品,切实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意识,大幅度提高企业产品创新能力。

  引导企业构建专利池。依托各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导石狮市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内构建专利池,加强产业内企业技术和产品的交叉融合和紧密衔接,促进联合开发创新,推进专利应用和集体谈判,有效提高整体对外竞争力。

  (二)创新人才集聚工程

  1.实施“石狮市高端人才引进”计划

  坚持“企业为主、项目带动、突出重点”的原则,支持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载体重点引进国家千人、闽江学者等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人才适用于石狮市人才政策体系。支持拥有与其所创业领域产品、技术相关的专利、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在产品开发和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创业领军人才,以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形式来石狮投资创办科技型生产企业。支持各类高科技企业和创新载体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引进掌握关键技术的高层次研发专家。支持企业引进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有突出管理业绩、通晓先进管理知识、善于运作资本的高级经营管理专家。

  2.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

  为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培育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活跃创新经营理念,实施石狮市“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重点选拔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培养对象。根据产业类别、企业发展和个人需求,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在线课程、线下讲座、实战课程、知名企业拜访、同行业企业进行互访等多种方式,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设计创新、经营创新等层面建立课程体系,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创新能力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优秀企业家及后备人才队伍。

  3.实施“技能型人才培养”计划

  完善企业主导的技能人才竞赛选拔体系。委托专业团队承办全市产业职工技能大赛,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技能人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行业竞赛项目,常年开展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通过选拔一批技术精湛、创新能力强的高技能人才,树立行业榜样,全面激发技术人员提高技能和自身创新能力的动力,同时进一步丰富企业评价技能人才手段。

  支持企业自主或联合职业学校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围绕石狮市制造业企业技能人才短板,面向石狮市企业技能人才开展各类培训活动。面向行业,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知识、技能的培训,有效提升整体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面向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培训,针对特定企业发展需求,精准的补齐企业技能人才短板;注重发挥本土职业技术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深化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制度,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

  4.实施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

  依托华侨大学、闽南理工学院、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等教育资源,实施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利用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科研项目合作、工程硕士培养等校企合作模式,建设一批人才实训基地和培养示范基地。按照高校开设专业方向选取一批具有一定规模,能提供实训岗位,拥有可以进行实训指导的专业人员,且具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和职业防护设施的科技企业作为实训基地。针对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企业按照专业、年级为大学生提供时间灵活、岗位灵活的实训。

  5.建设石狮市人才服务平台

  创建才企无缝对接e家平台。建设石狮人才信息库、石狮籍人才信息库、专家智库等各类人才库,联合知名招聘网络机构开发e家平台系统,利用云平台信息技术,面向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开放人才需求端口,面向各类人才开放岗位需求窗口,推动政府公共就业服务网站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网站实现联网贯通、资源共享,最大限度有效解决人才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石狮市人才政策体系,坚持以用为本,建立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出台柔性人才引进专项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以顾问指导、兼职服务、“候鸟式”聘任、项目攻关、成果转化、专题服务等多种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

  创建人才服务综合体。依托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服务中心、新市民积分服务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在石狮市人力资源大厦集中办公的优势,梳理整合各类人才公共服务项目,建立健全人才诚信体系,完善提升便捷高效的人才综合服务。

  (三)科技金融创新工程

  1.引导银行创新信贷支持模式

  鼓励银行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加强与创业投资、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合作,推动发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新模式,建立股债贷相结合的融资体系,扩充银行科技金融产品,增强科技企业的融资能力;完善知识产权估值、质押、流转体系,引导银行积极探索专利许可收益权质押融资模式,协助科技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鼓励银行针对本地科技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积极向企业提供包括开户、结算、融资、理财、咨询、现金管理、国际业务等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

  设立企业创新风险补偿机制。运用财政资金设立石狮市信贷风险资金。信贷风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银行对优质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新增贷款,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承担有限代偿责任。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具有较好市场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及技术升级、技术改造类项目,优先支持国家、省、市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优质企业申报。

  2.发挥产业引导基金杠杆作用

  充分发挥石狮市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壮大创新创业投资规模。利用产业引导基金,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天使投资,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社会化资本等共同组建股权投资基金,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融资渠道。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子基金,用于支持纺织服装、海洋高新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项目,优先支持西安工程大学石狮研究院、四川大学(石狮市)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石狮)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等重点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

  3.推动科技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深入贯彻《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的若干意见》(狮政综〔2015〕106号),积极推动科技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股份转让系统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改制、挂牌、上市。鼓励已上市的科技企业通过增发股份、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支持科技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债权融资工具,拓宽科技创新企业多元化债权融资渠道。

  (四)开放协同推进工程

  1.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

  围绕石狮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支持建设一批“协同创新中心”,加大重大创新项目的联合攻关,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鼓励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设立联合实验室、研究开发中心;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共建研发机构、技术研发基地、课题研究、项目实施等合作方式,完成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重点推进西安工程大学石狮研究院、厦门大学(石狮)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四川大学(石狮市)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与本地企业深入对接,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服务石狮产业创新发展。

  2.石狮市港澳台科技合作项目给予优先立项

  充分发挥石狮市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与福建省推动港澳台合作形成配套,重点支持港澳台应用型工研院、高等院校、大型企业等在石狮设立研发中心,支撑本地企业创新发展;发挥对台优势,加强与台湾行业协会联系,支持台湾纺织服装、电子信息产业、精密机械等领域内优质企业在石狮设立分支机构、参股投资本地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开展项目等形式到石狮发展,弥补石狮市产业短板,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支持本地企业依托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开展与台湾企业深度对接和品牌推广活动;支持本地企业到香港、澳门、台湾设立营运中心、采购中心等,加强品牌营销和供应链建设,创新商业运营模式。

  3.建立石狮市国际化发展专项

  建立石狮市国际化发展专项,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展览、国际市场考察、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等,推动企业进行国际市场拓展;支持企业与境外知名研究机构及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建立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或联合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转化等活动;引导企业采取自建或与外方合作等形式,建立境外营运总部、境外配送中心、批发市场和产品展示中心等;支持企业依托“海博会”,针对“海丝”沿线国家,开设各类主题展馆、展区;支持企业积极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与东南亚等海丝国家的经贸合作。

  (五)体制机制改革工程

  1.优化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

  设立石狮市科技创新券。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购买研究开发、产品设计、知识产权、科技咨询、技术检测、认证、高性能计算等服务,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对高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新兴战略产业及其他重大产业项目,由补贴(奖励)投入改为股权投入,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或政府专项投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循环效应、评估效应的绩效预期。

  优化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流程。对科技计划项目实行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加强立项前知识产权查新,强化科技立项课题实施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完善知识产权分类评价制度,引导研究人员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将获得知识产权作为应用性研发项目的重要验收指标,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

  2.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

  建立由企业参与的科技决策机制。发挥企业和企业家在创新决策中的作用,建立高层次、常态化的企业技术创新对话制度和咨询制度,吸收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制定技术创新规划、计划、政策和标准,将企业提出的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纳入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组织企业家定期、不定期开展行业主题研讨,开展典型企业(项目)调研,并就产业趋势、市场前景、投资策略、运营模式、项目孵化等方面提出独立意见,作为评估、招引优质未来产业项目的重要依据,形成新产业的发现机制;实行科技项目分类管理,市场导向类项目突出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

  建立企业技术创新倒逼机制。发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建立企业研发资金投入的倒逼机制。将企业研发投入与申报科技项目以及推荐认定创新型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挂钩,提高企业研发投入等技术创新相关指标,推动企业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3.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分配机制

  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分配机制,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在本市转化所获净收益(或成果形成股权、股权收益),以不低于70%的比例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团队)和为科技成果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允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用非政府科技项目结余经费在本市出资入股或增资入股,其所获股权或股权收益以不低于70%的奖励给项目负责人或团队。

  4.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

  建立开放共享创新机制,有效配置资源,提高效率。引导高校院所、新型科研机构、技术领先型企业针对自有科研设施与仪器、数据库等技术资源和科技信息资源,按照成本补偿和非盈利性原则,建立面向社会全面开放的收费管理机制,根据成本核算制定对外公开透明的收费标准。

  5.建立健全社会组织运行机制

  针对印包、海洋、物流、染整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健全联盟运行机制。重点支持联盟在搭建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推动共性技术突破、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开展行业政策研究、标准创制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区域协同创新、国际化发展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推进联盟成员间形成产业链配套,开展对外集约化采购、共同开发目标市场、共同打击侵害专利权、商标权等行为,共同实施技术转移等,实现合作共赢,促进联盟可持续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及时协调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与省市科技部门对接,争取更多试点政策支持和倾斜。注重财税、金融、投资、产业、贸易、消费等政策与科技政策的配套。发挥高校及智库等专家资源的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决策咨询。支持行业协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挥桥梁、纽带和协调作用,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研究、法规制定、规划编写、标准制定、技术和服务推广。

  (二)加大资金支持

  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保障科学技术支出达到法定要求,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放大政府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形成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完善政策和监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投融资服务模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海外上市。制定奖励办法,鼓励高成长性企业在“新三板”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三)健全考核制度

  按照本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市级有关部门责任,加强对创新驱动政策、目标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成绩考核内容,逐步提高考核权重。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统计监测,并将结果作为政府科技专项立项的重要依据。

  (四)营造创新环境

  健全创投资金通过上市释股、股权转让、企业回购、技术转让、财产清算等多种方式的资本退出、回报获取渠道,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针对失败的创新创业项目,鼓励龙头企业、投资机构通过联合兼并、整体收购等方式注入资金资源、创新元素或调整创业方向,为失败的创新创业项目及其团队创造重新焕发生机的机会。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每年举办十大创新创业人物评选,树立一批创新人物、创新企业、创新团队典型。结合新兴产业发展,适时开展系列专题科技、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进而推进石狮市的全面创新。

  相关注释

  1、“中国制造2025”: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2、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3、“1+3+3”现代产业体系:以纺织鞋服为核心,以海洋经济、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为增长极,以旅游产业、互联网经济、新兴产业为新增长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4、“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业态,即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各领域,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5、“制造业服务化”:制造企业为了获取竞争优势,将价值链由以制造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

  6、“科技小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业绩良好、创新能力强、极具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7、“候鸟式”聘任:是像鸟一样随着气候变换选择不同的地域环境,就是根据项目的进展和需求进行人才的短期聘任。

  8、“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9、“新三板”: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转让试点。目前,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