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港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来源:泉港区政府 2016-11-09 00:00 阅读人数:1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文件

  泉港政综〔2016〕156号

  泉港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港区

  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山腰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山腰盐场、石化产业开发建设公司、投资总公司、建发公司、水利水务公司:

  《泉港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已经区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港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2016年10月

  目 录

  一、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4

  (一)发展基础………………………………………………4

  (二)发展环境………………………………………………8

  二、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9

  (一)指导思想………………………………………………9

  (二)主要目标………………………………………………10

  (三)基本原则………………………………………………11

  三、主要任务…………………………………………………12

  (一)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12

  (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4

  (三)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15

  (四)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16

  (五)重视和支持特殊教育发展……………………………17

  (六)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17

  (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8

  四、保障措施…………………………………………………21

  (一)优先落实投入保障……………………………………21

  (二)加快改善条件保障……………………………………22

  (三)着力提升师资保障……………………………………23

  (四)创新优化制度保障……………………………………25

  (五)切实加强组织保障……………………………………29

  泉港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更好发挥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根据国家、福建省、泉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泉港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精神,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制定本发展规划。本《规划》基期为2015年,规划期为2016—2020年。

  一、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区教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以创建福建省“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总体目标,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服务大局”,积极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区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2011年度荣获“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称号,2013年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教育事业持续发展、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育发展结构更加优化。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泉港第二实验幼儿园,扩建重建5所镇(街道)中心园,规范管理民办学前教育,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全区适龄儿童学前一年入园率100%,学前三年入园率96.01%。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布局优化和学校建设,异址新建益海实验小学,在泉港一中创办初中部,将泉港二中与山腰中学合并办学,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98%,初中年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三类残疾适龄人口入学率达98.2%,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积极推进普通高中创省级达标和多样化发展,泉港一中、泉港五中、惠华中学分别顺利通过省一级、二级、三级达标高中验收。高考成绩持续保持上升势头,有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积极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泉港职专整体搬迁到新校区。创办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首期建设基本完成。办好泉港电大,组建泉港社区学院,积极开展扫盲教育和继续教育,全区终身教育网络初步形成。

  教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教育经费得到优先保障,五年财政性教育投入累计22.38亿元,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达到670元/年生、870元/年生,超出省定标准。实施中小学扩容、薄弱校改造和校安工程,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8733万元,拆除D级危房21幢2.02万平方米,新建重建校舍36幢11.17万平方米,加固校舍7幢1.62万平方米,全区新增学位2000个以上。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高中创达标工作,共投入3920万元配套充实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投入3630万元新建11个塑胶运动场,投入1000万元完成全区学校食堂标准化改造和旱厕改造。制定实施《泉港区2012-2014年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专项投入3687万元建设“三通两平台”,实现光纤网络“校校通”,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

  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实施教师队伍发展五年规划,公开招聘公办教师190人,借调分流163名学校富余教师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培训转岗302名教师担任专职保安、教辅人员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紧缺学科教师,妥善解决“超编缺人”结构性矛盾。支持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和继续教育培训,全区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3.83%,初中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5.05%,高中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9.54%。加强教师培训工作,与福建教育学院合作创建闽南教师培训基地,推进名师名校长培养培训工作,全区现有中小学特级教师3人,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802人,区级“星级教师”135人,成立名师工作室1个。大力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积极推进教师“区管校聘”,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得到较好落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得到进一步弘扬。

  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提升。实施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紧扣“中国梦”主题,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区建成区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1处,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10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得到较好发展。以落实办学行为“五规范”为主线,大力推进校园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推动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积极创新课堂教学实践,开展“全员课堂”实验,构建 “轻负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建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推进第四轮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保障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建立中小学教育质量管理评价和政府奖励制度,五年共发放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学校奖励金360万元。支持泉港一中、美发中学与福师大、师大附中、时代中学建立协作办学机制,促进中学办学能力加快提升,扩大教育对外合作。积极培育学校办学特色,评选首批6所特色教育先进校。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和科技创新教育,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学生参加市级以上体育运动获奖集体16项、个人87人次,艺术比赛获奖集体10项、个人170人次,科技创新大赛获奖237人次。

  特殊群体教育有效保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学前和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补助、中职学生学费全免并发放国家助学金等惠民政策。积极开展“松柏助学计划”、“海西春雨”助学、金秋助学、慈善助学等扶贫助学活动,认真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基本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区域扶困助学体系。五年共发放松柏助学金464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440人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057万元,资助大学生3533人次;发放残疾人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金312.4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652人次。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将泉港特殊教育学校整体搬迁至原凤翔中学,先后投入900万元进行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的特教体系。重视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服务工作,依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并享有与本地学生同等教育待遇,不断完善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机制。

  (二)发展环境

  “十三五”期间,是我区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时期,也是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接受良好教育强烈期盼的重要阶段,教育改革发展承载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人口生育政策调整,学龄人口规模恢复性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对教育布局调整、学校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迫切的要求;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变化升级,高水平、高质量、多元化的教育需求日益增长,对深化教育制度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出新的要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推进,信息化、全球化社会大环境和人口老龄化加速,对教育体制改革、教育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水平、学生身心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给“十三五”期间我区教育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面对新机遇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区教育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1.教育资源配置水平还不高,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存在一定差距,区内优质教育资源不能完全满足群众“上好学”的需求。随着人口增长,学校建设和师资配备将面临更大的挑战;2.教师队伍“超编缺人”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有待改善,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名师名校长培养成效还不明显;3.素质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课程实施水平参差不齐,教育信息化步伐比较缓慢,中小学教育质量有待提高;4.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偏低,民办幼儿园办园品质优劣不一,普惠性和规模化民办园比例较少,无证办园仍然存在;5.普通高中办学模式较为单一,优质办学机制还不完善。职业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办学规模小,校企合作有待深化,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比较弱;6.终身教育体系还不完善,学习型社区格局尚未形成。这些问题制约着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十三五”期间,我区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全区上下必须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动泉港教育事业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

  二、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

  布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省、市教育规划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依法治教,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为泉港建设海丝石化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自主创新特色区、民生普惠共享区奠定更加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二)主要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教育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教育强区行列。

  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到2020年,基本普及15年基础教育,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8%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7%以上,普通高中与中职教育协调发展;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阶段,全民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每万人口受高等教育人数达到750人,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完备。

  构建较为完备的教育体系。基本建成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适应现代产业体系和社会建设需要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各类人群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教育公平进一步彰显。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继续教育体系更加完善。

  建设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优先保障教育投入。转变政府管理职能,积极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落实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充分保障教师、学生和家庭各方权益。健全“区管校聘”的教师管理体制。完善督导制度和监督问责机制。

  提供均衡优质的教育服务。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各阶段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群众多元教育需求得到较好满足,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整体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能力和参与教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教学手段和教学成效明显优化。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择校等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三)基本原则

  坚持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质量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建设现代学校制度。

  提升基础能力。完善公共教育财政体制,保障教育发展投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科研能力建设,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全面建成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支撑教育现代化的人才和物质基础。

  提高教育质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确立提高质量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健全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和评价机制。

  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发展共享理念,建立健全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注重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倾斜,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重视特殊群体接受教育问题,完善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

  促进协调发展。按照建设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的要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积极扶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支持高等教育、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

  着力服务全局。将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和理念贯穿到教育工作全局。进一步发挥教育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作用,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战略的紧密结合。

  三、主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泉港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多渠道筹措学前教育经费,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逐步提高。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到2020年,中心城区再建1所实验幼儿园,各镇(街道)辖区内至少建有2所独立设置的公办园,适龄幼儿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比例达50%以上。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的布点优势,依托设立或就近建设乡村幼儿园(班)。新建小区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交由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园。规范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管理,根据上级有关核编标准和控编减编精神,在编制总量范围内,适时调整核定各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并配齐保教人员。

  促进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制定全区幼儿园布局与建设规划,引导民办幼儿园在规划内合理布点和健康发展。深化民办学前教育综合改革,探索民办学前教育“购买服务”,对普惠性、低收费民办幼儿园给予政策补贴,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占全区民办幼儿园总数75%以上。建立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对口帮扶制度。强化民办幼儿园质量和安全监管,开展民办幼儿园分类定级评估。至2017年,全区民办幼儿园均达到福建省幼儿园(班)基本条件,取得办学许可证;到2020年,30%以上的民办幼儿园达到区级以上示范幼儿园标准。

  全面提升保教质量。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推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工作,防止“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重视弱势群体学前教育,实行城乡低保家庭幼儿入园保教费补助。加强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到2020年,全区拥有省级示范园3所,市级示范园6所,区级示范园25所。重视发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区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和镇(街道)中心园均成为本区域早期教育的基地。

  (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优化中小学布局建设。坚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根据城镇化发展、人口变化和群众现实需求,统筹安排城区扩容增量和农村“全面改薄”工程。在保留现有公办小学64所(含教学点)、初中13所(含完全中学初中部)的基础上,在锦川安置区和城区中心区分别规划新建1所小学,扩建第二实小教育集团两个校区和山腰中心小学,配合土坑海丝港市申遗对后龙中心小学进行重建。根据需要适时安排已撤并停办小学复办和教学点恢复完小建制,探索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积极推进校舍基本建设,完善教育教学设施和师生生活设施,全区中小学班生额达到国家标准,农村学生就近入学需要得到充分保障。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县”创建工程,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实现通过评估确认的学校比例达到85%以上。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加强对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考试评价、校本教研等工作的指导服务,引导教师创新课程实施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义务教育质量基本标准和监测制度,科学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深化“小片区”管理、薄弱校“委托管理”和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机制,推动优质资源城乡共享,争取到2020年50%的义务教育学校成为 “老百姓身边好学校”。健全特色教育学校评估制度,支持义务教育学校发挥优势办出特色。

  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平等接受教育。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教育规划和学校布局充分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对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公办学校足额拨付教育经费,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公办学校充分吸纳,并与当地学生享有同等的义务教育政策。完善随迁子女参加本地中考、中招录取的办法。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农村寄宿制学校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网络。

  (三)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

  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坚持普职协调发展,合理确定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招生比例,提高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完善学习困难和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制度,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提高高中阶段在校生巩固率和毕业率。着力推进优质高中建设,实施泉港一中提升计划,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泉港二中(高中部)创建省一级达标、泉港六中(高中部)创建省三级达标高中。到2020年,达标高中在校生比例超过90%。

  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深化课程改革,强化课程意识,提高学校的课程自主开发能力。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指导。支持学校建设课程研究改革基地校,参与省市学科教学联盟。

  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对接高考改革,深化普通高中办学模式改革,坚持优质发展和多样发展相结合,促进办学形式多样化。以加强实施选修课程为突破口,支持学校构建多层次、可选择、有特色的课程体系,鼓励学校创建多样化、有特色学校,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建立健全选课走班制、学分制和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满足不同潜质和兴趣爱好学生的发展需求。力争建设1~2所全市有影响的特色高中。

  (四)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创新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促使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通过区域合作、“购买服务”等方式满足人民群众接受多形式、多层次职业教育的需求。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优化调整专业设置,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企业“定单培养”和劳动力转移培训。

  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创新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全面实施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完善职业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制度,拓宽毕业生继续学习渠道。突出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学校办学中的“双主体”地位,引导成规模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建设,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 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鼓励和扶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

  (五)重视和支持特殊教育发展

  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善基础设施和教学仪器设备,提升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水平,普及残疾儿童少年学前至高中阶段教育。深化特殊教育改革,实施全纳教育和免费教育。加大残疾儿童筛查力度,统筹安排残疾儿童入读特教学校或进入普通教育学校随班就读。推进随班就读基地学校建设,积极开展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比例水平。加强特殊教育教研工作,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注重康复与教育有机结合,培养残疾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推动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及时招聘补充特殊教育专业教师。

  (六)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将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加强评估考核,形成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机制。健全完善以社区学院为龙头,以镇(街道)社区学校为骨干、村(居)社区学习点为基础的社区教育网络基地。加强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发展农村成人教育,大力推进新型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加强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建设,满足老年人就地、就近学习需求。支持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建设发展。到2020年建成比较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

  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数字化网络化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加强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大力发展数字化远程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机关、单位、社区、家庭等创建活动。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导向的非学历继续教育,鼓励个人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参与终身学习,支持用人单位为从业人员提供教育培训。推进区内各类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平台,开展社会公益性教育和全民学习活动。

  (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开展实现“中国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生态文明等主题系列活动。加强中小学思想道德课程建设,突出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理想信念教育,把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国民教育全过程。建设泉港德育微信平台,加强网络安全和道德教育。立体打造校园文化,培育优良“三风”,积极创建文明学校和绿色学校。加强班主任、辅导员和团委干部培养培训,建立德育专家队伍任用机制,探索设立名班主任工作室。完善家长委员会组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开设好中小学书法课程。深入开展“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中小学生南拳操比赛,推动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建设一批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闽南文化传承基地学校,落实“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和青少年人文经典阅读工程。

  保护和激发学习兴趣。全面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学习,重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积极探索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构建高效优质课堂。加强课题研究和校本研训,努力形成区域性教改特色,建设一批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学校。实行绿色评价,严禁中小学按学习成绩分班,不搞题海作业,不以任何形式公布学习排名,培养和保护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爱好。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度。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引导家长科学教育子女,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体系、课程保障和评价体系。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运动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分析和公布制度,加强科学锻炼指导,推动阳光体育活动,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加快普及校园足球。广泛开展学校体育联赛和民间传统体育活动,让每位学生基本掌握1~2项运动技能。到2020年,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健全学校心理教育、预防、咨询和危机干预体系,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与道德养成、人格塑造、职业生涯发展等相互融入。完善学校生命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机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健康锻炼的习惯。建立完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长效机制,至少建立1个毒品预防教育基地。

  提高审美能力与艺术修养。开齐开足音乐、美术国家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增设舞蹈、戏剧等地方课程。建设一批学校美育实践基地,创建一批艺术特色学校和具有民族传统艺术活动特色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一批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美育环境示范学校。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推动高雅艺术、乡土艺术进校园。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美育活动形式,让每位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1项美育活动,形成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

  强化实践育人环节。落实社会实践课时,建立校内外结合的实践课程体系,形成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效衔接、学科学习与实践学习有机结合的育人机制。改进中学理科实验教学,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支持中小学开展有利于促进团队合作、锻炼意志的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共青团和少先队以及学生社团活动。落实社会实践经费保障,扩大学生社会实践评价成果使用范围,让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参与实践、亲近工农。加大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力度,实现镇(街道)中心小学以上全覆盖。加强泉港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建设与管理,推动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展览馆等公共文化资源与学校共建共享。

  四、保障措施

  (一)优先落实投入保障

  落实公共财政投入。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建立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教育经费预算安排和执行均达到法定“三个增长”。健全以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保障体制,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保持稳定并逐步提高。建立健全各类教育生均拨款标准,足额落实学校办学经费。按照规定征足、管好、用好教育费附加,教育费附加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按规定提取土地出让金并按同年度用于教育。

  提高教育投入效益。坚持以均衡协调发展为导向,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提高教育投入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学前教育领域的比例,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健全教育经费监管机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建立教育经费绩效考评、审计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教育投入年度公告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学校收费管理办法,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和收费资金管理。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学校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制度,防止资产流失,提高使用效益。坚持勤俭办学,建设节约型学校。

  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依法保证专项投入,结合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及时落实各项教育惠民补助政策,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落实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关爱、帮助品行有缺点和家庭情况特殊学生,为孤儿、流浪儿童、不良行为少年等特殊群体完成义务教育创造必要和良好的条件。

  (二)加快改善条件保障

  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把学校作为城市重要基础公共设施,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落实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按规划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政策,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统筹安排城区扩容增量和农村“全面改薄”工程,继续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长效机制,完善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和师生生活设施,解决好城区学校和镇(街道)中心小学大班额问题。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和教育装备,优先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现代化。加强高中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满足普及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的需求。“十三五”期间,预计投入学校建设4.8亿元,建设面积19.3万平方米。

  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战略。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制定实施《泉港区教育信息化五年专项计划》,争取信息化建设走在沿海县(市、区)前列,到2020年专项投入8000万元以上。完善“三通两平台”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全区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条件下的多媒体教学、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间的远程互动教学,以及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全覆盖。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建设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逐步实现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现代化。实行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作机制,建立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资源库。完善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中小学校园安全工程管理系统,建立全区学校、教师和学生信息数据库。建设教育电子政务和校务系统,加快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信息化进程,形成科学规范的信息化教育管理体系,为公众提供公共教育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着力提升师资保障

  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教师队伍补充计划,及时招聘缺编学科专任教师,积极探索规范编外聘用、购买服务等多渠道补充教师,科学实施学段间与校际间教师调剂,促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实施完小“一校一名艺术教师”和“一校一名体育教师”计划。重视对外引进优秀骨干教师,加快解决小学教师年龄老化和断层问题。逐步提高农村优秀教师比例和农村教师待遇。落实基础教育“百千万人才工程”,选拔培养一批特级教师、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校长。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学名师”和“名校长”评选和管理机制,发挥名师、名校长引领示范作用,造就一批在全市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教育人才。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学历进修,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学历水平,小学教师学历全部达到专科水平,中学教师本科学历达95%,普通高中教师在学历达标的基础上,具有硕士学位的比例不断提升。

  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建立师资统筹配置、流动畅通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组织校长教师校际交流,理顺教师编制和人事管理机制,实现区域教师资源共享。进一步深化师德建设,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重视干部梯队培养,抓好年轻干部储备工作。深入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聘用合同制,规范聘用关系,逐步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改革完善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考评制度,建立教师职务“能上能下”聘用机制。改进教师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工作机制。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编制安排、岗位设置、职务晋升、生活待遇等方面加大对乡村学校倾斜力度,推动城区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

  增强教师培训实效。安排师资培训专项资金3000万元以上,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全员培训,实施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全员继续教育计划,重点培养100名学科“名师”。建立和完善校本研修制度,加强校本研修课程建设,抓好教研组、年级组建设,全面提高研修质量与效果。完善名师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制度,发挥“名师工作室” 更大作用。提升教师进修学校建设,充分发挥教师进修学校研究、指导、服务职能,着力构建区域教学研究中心、师资培训中心、教学资源中心和校本研修中心。加强教研员能力建设,探索教研员交流制度,提高教研、服务、引领工作水平。

  推行教育家办学制度。继续推进“名校长”培养工程,培养一批理论水平较高,管理经验丰富,办学卓有成效,教育科研、教育改革成果丰硕的中小学教育专家。到2020年,遴选20名区级以上“名校长”培养对象,并组织参加高端培训。鼓励校长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努力从实践经验型向学者型、学术型转化。探索建立校长职级制,形成校长的正常流动机制,使校长的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都有较大提升。开展公开招聘中小学校长,打破级别、资历等条条框框,不拘一格用人才。

  (四)创新优化制度保障

  转变教育行政管理方式。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为核心,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基本要求,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建立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大政府简政放权,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教育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改革教育评估检查,严格控制针对学校的项目评审、教育评估和检查事项,减少对学校办学行为的行政干预。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深化学校评价制度改革,探索将委托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质量评价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建立完善专家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和专家团队在教育行政决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及时查处教育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障学校、举办者和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教育秩序。

  建立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坚持依法治校的管理理念,加快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完善普通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负责制,推动学校章程建设,全面实现“一校一章程”。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校重大事项民主听证和校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学校民主建设和民主管理制度。构建学校管理的社会参与体系,依托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家校平台、公众评议学校等载体,引导社区和有关专业人士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加强师生法制教育,提高师生的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

  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合理划定每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实行阳光入学、均衡编班,严格规范学籍管理,控制义务教育学校总生额和班生额。健全完善公办幼儿园划片招生制度。改革中考中招制度,全面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把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构建“等级呈现、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中考中招模式。探索多样化的普通高中招生方式,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提高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校的比例。对接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完善民办教育支持和监管制度。将民办教育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健全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社会力量多元参与兴办教育。探索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建立和完善政府补贴和购买服务制度,探索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政府补贴,逐步落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享受同等的优惠政策。规范民办学校法人登记,完善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依法监管民办教育,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收费、教学、安全和财务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和办学退出制度。理顺无证教育机构的监督管理制度。维护民办学校教职工合法权益。健全民办幼儿园登记注册年检制度,加快建立民办幼儿园评估定级和按级收费制度。

  健全教育对外合作机制。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强教育对外合作交流,增强教育对外连接、竞争发展的能力。加大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政策、资金支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选派优秀年轻校长到名优学校跟班学习,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其他地区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

  合作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落实一批对外合作办学项目,支持泉港一中“四地六校”教科研协作,以及泉港一中、美发中学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福州时代中学合作办学,办好若干所示范性对外合作学校,促进提升我区教育质量水平,提升我区教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完善教育督导评估制度。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积极转变教育督导方式,完善督导报告发布、跟踪复查、通报约谈、问责等工作制度,增强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健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建立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和经常性督导有机结合、紧密衔接的工作机制。完善本级政府教育工作自评制度,加强对镇级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考核。健全素质教育的评价、监测和督导机制,加强义务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监测,推动学校开展自我评估。建立督导检查结果有效运用制度,将教育督导结果作为资源配置、干部任免、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重视建设教育监督制度。依法明晰区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展教育的职责,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情况纳入区政府对部门、镇(街道)绩效考核范围。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教育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司法机关的司法监督。强化社会对教育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公开制度,畅通群众反映教育问题、表达教育诉求的渠道,及时回应和解决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教育系统内部问责制度,对教育系统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进行问责。

  (五)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把全面贯彻实施本规划纲要,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育和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教育决策机制,建立决策公示、听证制度,提高重大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和完善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学校制度、党委政府定期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制度,切实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组织领导、经费投入、政策保障等方面明确责任,加强前期研究,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确保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顺利实施。

  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制定出台《泉港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实施“双向培养工程”,开展“智慧党建”,探索党建“跨校联带”,推进党员冠名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实施品牌定星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完善体现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从严治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

  营造规划实施的有利氛围。区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的督促检查工作,定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并将实施情况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教育规划实施情况的检查评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调整规划实施的任务和进度。定期公开规划实施的情况,鼓励公众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加强对教育改革发展和规划实施情况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为全面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提供有利的舆论支持。

  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强化“红线”意识和法治思维,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学校依法治安,坚持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保卫)机构建设,完善校园技防系统,提升学校应急管理和综合防灾能力。深入拓展安全教育手段和范围,提高安全教育平台使用成效,支持学校开展安全工作品牌创建。探索建立安全教研机构,加强课程资源和教学教研课题研究。加快构建学校综治安全网络系统,提升安全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鼓励学校建立校园安全云服务管理平台。加强校车及交通安全管理,保障校车安全运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和完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和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及时消除和化解影响校园和谐稳定的因素。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工作,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安全和破坏校园治安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社会监督机制。

  抄送:市政府办、教育局,区委办,区人大办、政协办。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