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鲤城区“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政府 2016-09-28 00:00 阅读人数: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文件

  泉鲤政文〔 2016 〕 91 号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鲤城区“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鲤城区“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2016 年 9 月 28 日

  鲤城区“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

  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根据《安全生产法》和《鲤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认真总结“十二五”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本规划。

  一、安全生产现状和面临的形势

  (一)“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进展

  《鲤城区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深化专项治理,排查治理隐患,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生产 形势继续 保持 稳定向好。 我区事故死亡人数从 2010 年的 25 人下降到 2015 年的 15 人,呈逐年下降趋势。亿元 GDP 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分别从 0.1 、 6.79 ,分别下降到 0.065 、 3.89 , 五年间下降幅度为 35% 、 42.71% 。 2015 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数”两升两降,即:事故起数 301 起,上升 70% ;死亡人数 15 人,下降 40% ;受伤人数 17 人,下降 70.69% ;经济损失 161.399 万元,上升 63.82% 。

  1 .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出台了《鲤城区关于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规定》(泉鲤委〔 2015 〕 21 号),明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区 8 个街道 、 79 个社区、 1 个工业园区 均出台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做到“三级五覆盖”。进一步充实安委会,下设了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 16 个安全领导小组,明确了牵头部门,实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 ,建立起层级分明、责任明确的安全监管体系。

  2 . 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进一步加强。一是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综合整治和大检查。针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区安监、公安、消防、交警、住建、教育等部门加大综合监管和专项监管力度,着力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并在节假日、重大庆典、汛期和高温季节等特殊时段,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全面排查隐患,确保了重点行业和特殊时段的社会稳定。二是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十二五”期间,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36.002 万起,关闭非法违法企业 102 家,行政处罚 298.97012 万元,行政拘留 225 人。 三是 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按照企业类别和级别不同实行检查频次差异化管理,健全完善“企业查改、部门督促、专家参与”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十二五”期间,全区共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12148 条,投入整改资金 2648 万元,督促落实整改 12014 条,整改率 98.9% 。

  3 .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升。一是 普及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区安办编印了《安全生产知识读本》、《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及政策选编》等材料并广泛宣传。二是建设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 2015 年 3 月份,我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成为全市首家互动体验式教育培训基地。开放以来,共接待参观学习者 4000 多人。市安监局、各地安监局、区领导也到基地参观指导,泉州电视台、海峡都市报多次组织小记者到馆学习体验并进行报道。 三是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 设计“安安”和“全全” 2 个卡通形象,制作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短片,在泉州电视台 1 、 2 、 3 频道和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滚动播出,该片获 2014 年全国安全生产卡通形象创意大赛“入选作品奖”、入选《福建省社会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案例选编》,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和宣传效果;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向群众发布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并与“微”友们开展系列互动活动,让“鲤城安监”微信平台真正成为广大群众“掌中的安全秘书,移动的安全知识课堂”。四是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把安全培训作为提高监管人员工作水平和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安全常识的一个重要途径,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安全”活动,提高领导干部安全法律意识;开展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安全培训活动,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法律法规知识、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举办危险化学品、职业卫生、燃气安全、工业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等各类专题培训会,提高各行业安全操作水平。

  4 .事故防范应对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 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预案备案管理制度,督促企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工作,实现了应急预案简明化、程序化和适用化,进一步提升企事业单位的应急管理水平。二是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区安委会每年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先后在恒信食品冷冻有限公司、区政府机关大院、区福利院等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或消防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应对能力 。三是修订充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对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预案演练是检验应急预案科学性、可靠性、实战性最有效方法,通过预案演练,及时修订各种应急救援预案,提高我区的应急处置能力。

  5 .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 开展安全标准化水平提升“三年行动”,以“争创岗位达标”为核心内容,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截止目前,全区应参加标准化建设的 973 家企事业单位全部实现三级以上达标,其中有 273 家冶金等工矿企业按照“国家专业评定标准”完成提升工作。二是建设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强化科技平台支撑。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着手建设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分级监管、全覆盖监管,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由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三是配齐配强社区安监员队伍。全区 79 个社区共配备 100 名监管员,财政每年投入专项津贴约 24 万元,给予每名安监员每月 200 元的补贴。四是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区 8 个街道均实施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措施,建立了以街道、社区、生产经营单位(居民楼院、商业楼宇)为单位的三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

  (二)“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1 . 发展的机遇。 一是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理论指导。二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实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供给侧改革、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等重大决策,为推动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三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物质技术基础相对完备,人力资本和创新资源累积的效益正在显现,社会公众提升安全感的意愿日渐增强,为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区域性、结构性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

  2 . 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一是 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事故总量仍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职业病危害仍然严重。二是个别企业安全生产与职业病防治意识淡薄,主体责任不落实,标准化创建水平总体不高,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与自我防范意识薄弱,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仍然存在。三是区、街道基层执法能力偏弱,人员不足、法律意识不强、执法技术水平不高、安全科技知识不够等限制了两级安全执法效果。四是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依然不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比较滞后,安全技术产业发展比较缓慢,适用科技成果较少。企业安全生产技术升级改造的政府、企业、社会投入机制不健全。现有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能力、物资和基地建设不足、不完善,应急处置能力不强。五是区域安全风险依然较高。老城区老旧建筑较多,破损严重,电气线路老化,没有规范布局,店面传统经营方式存在“三合一”,街道狭小,消防车难以进入等问题导致我区区域安全风险仍然较高。六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大,企业安全投入减少、安全管理滑坡、职工队伍不稳等问题容易传导到安全生产领域。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观念和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问题、新形势、新趋势,推动依法治安、科技兴安,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改革创新,深化治理整顿,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法制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安全保障、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鲤城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规划目标。 到 2020 年,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体系、政策法规体系、执法监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职业病危害防治体系、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协调。

  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累计降幅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10%

  2

  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30%

  3

  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19%

  4

  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

  6%

  5

  职业健康检查 10 万人新发职业病率

  5%

  注 : 相关约束性指标以国家公布的《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为准。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 .健全完善安全监管责任制。 明确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执法责任、执法边界和管理范围,推动负有安全监管监察职责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完善工业园区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和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

  2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加强企业基层班组建设,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等级管控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立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预控机制,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重大危险源登记、检测、评估和监控制度。

  3 .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激励约束机制。 坚持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和“一岗双责”制度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建立科学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加大督导和考核力度。综合采用行政、刑事、经济和民事等手段,进一步完善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

  1 .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依托“智慧安监”信息化平台,推广运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立标准化建设基础数据库,加强对企业安全隐患的实时监管,构建以企业基础信息采集、分类分级为基础,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指引导则为支撑,以企业自查自报自改为核心,以检查考核为督促的全方位体系,改变传统的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方式。分行业制定隐患排查标准,建立健全相关行业领域隐患整改验收、效果评估工作制度,推动企业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真正促使“行业有标准、企业有清单、车间有表册、岗位有卡片”落到实处,并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有效对接。

  2 .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指导推动、安办综合协调、企业落实创建”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约束、分类监管和动态管理等政策措施,加强宣传培训,严格考评管理,强化考核督导,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标准化,进一步提高自主安全管理能力。

  3 .加强源头监管和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防控。 一是加强有关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等环节的安全把关,从源头上杜绝隐患的产生。依法规范各类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重点区域安全规划和风险评估工作,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并加强监管,切实防范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成为隐患集中区、事故高发区。对危险性较大但又确需保留的危险工艺,应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进园入区集中达标生产。二是绘制安全风险等级和重点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划定红、黄、蓝、绿的安全风险等级标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危险等级进行风险评估划定,分级分类进行管理,并制定重大风险公示告知制度,对高危企业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三是加强对安全风险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监管信息平台,录入生产经营单位基础台帐,监管信息和隐患整改情况台账。

  4 .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信用体系。 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并纳入国家和地方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和管理、诚信报告和公示制度,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激励约束工作机制,对安全生产信誉良好的企业要在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经营、投融资、政府 釆 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进出口、出入境、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建设

  1 . 严格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 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按照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与透明、高效、便民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取消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制定完善事中和事后监管办法,提高政府安全生产监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权和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缺位、不越位。加强执法监督,完善执法程序,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公正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规范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评估执法效果,防止滥用职权,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水平。

  2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完善“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交叉检查和“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同类事项综合执法。制定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手册,推动安全监管执法内容表格化,实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协助开展安全监管。推行事故信息、职业病危害信息网上直报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事故挂牌督办,及时向社会公布事故调查处理情况。严格实施重大非法违法行为备案督办、“黑名单”和“一案双查”等制度,开展典型案例公开审判和约谈警示。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加强基层监管力量,落实监管人员、办公场所、经费和装备。

  (四)加强四大重点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1 . 道路交通 :( 1 )全力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强化道路隐患整治,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落实新建、改建、扩建道路“三同时”制度;( 2 )严格道路交通执法,加强路面管控以及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员安全监管,严厉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3 )加强交通安全监控设备补充配备。在国省干道主要路段,以及高速公路桥梁、隧道、互通立交以及急弯、长下坡、事故多发、团雾多发、霜冻结冰等重点路段补充建设交通信息显示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和卡口,并形成区间测速;在重点路段安装监测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的监控设备,逐步实现公路交通安全监控系统设施全覆盖;( 4 )广泛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 5 )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和保障,全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进行,促进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事故起数持续下降。

  2 . 危险化学品 :( 1 )加强化工过程管理,淘汰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淘汰率达到 100% 。督促指导危化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化工过程、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 2 )引导化工生产企业逐步向经批准的化工集控区聚集,推动高风险危化品储存企业搬迁工作。( 3 )推进完善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领导机制,持续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力争全面完成隐患整治工作。( 4 )结合“智慧安监”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水平。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相关危险化学品所有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开展全面培训。

  3 . 消防安全 :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努力改善消防安全设施。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和地下建筑、工业园区、棚户区、文保单位、古大厝等为重点的排查整治行动,加大“三边” ( 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 ) 工程查处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积极推进消防装备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增设消防站,增强灭火和抢险救援力量,对城市的消防车道、消防供水、消防安全布局等进行科学规划,形成覆盖城乡的消防力量体系。

  4 . 职业卫生 :( 1 )以制鞋、机械制造、树脂工艺品、危险化学品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粉尘危害、高毒物品和重金属职业危害专项治理。( 2 )开展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排查摸底申报、职业健康监护情况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专项检查。( 3 )深入开展职业卫生培训、职业卫生“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告知和警示标识、现状评价等专项检查。( 4 )强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进一步加强职业卫生防护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依托职业卫生专家加大职业卫生执法力度。研究重点职业病的分布情况,组织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

  (五)深入开展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1 . 烟花爆竹: 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禁止在中心城区燃放烟花。公安、安监、工商、消防等单位要开展联合行动,对可能生产、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等小卖部、超市进行检查。区公安分局负责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制止和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区安监局要强化对生产、销售、储存烟花爆竹企业的监管,依法查处非法生产、销售、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区工商局要组织力量,加大对无证无照经营烟花爆竹企业和工商户的查处力度。

  2 . 渔业船舶: 强化落实渔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健全完善渔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管机制。

  3 . 建筑施工: 全面实施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和信用评价工作,将信用评价结果与扶优扶强、招投标、差异化监管等挂钩,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整合提升建筑市场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严格实施建设工程主要责任主体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强建筑高边坡、市政桥梁的安全质量监控,持续开展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模板支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治理,推进建机和模架“一体化”管理,推广使用安全使用的新技术、新产品。

  4 . 特种设备: 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完善监管体系。严格监督检查,严厉打非治违,规范从业活动。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加强监管机构队伍建设,加快执法装备现代化,夯实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支撑。加强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能力建设。加强特种设备专家队伍建设,提高特种设备产品安全性能和检验检测能力。

  5 . 旅游安全: 强化旅游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努力构建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星级酒店及旅行社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依法将旅游应急管理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

  6 . 冶金等工贸行业: 深入开展工贸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专项行动,促进企业自主安全管理;在涉氨制冷企业、粉尘涉爆企业、工贸冶金企业和有限空间作业、煤气作业等重点行业、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依法取缔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7 .机场净空安全: 在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内开展影响机场运行安全的超高建筑物、鸽害、光污染、烟花爆竹、无线电波干扰、气球、孔明灯、无人机和其他升空物的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各成员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辖区净空日常巡查制度和处置联动机制,加大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有效遏制违反净空规定的事件发生。

  8 .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安全。 以古建筑和各级文保单位等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责任制落实情况,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情况,消防设施设备效能,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情况,用火用电管理情况,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等。

  (六)深化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

  1 . 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应急预案,落实预案管理及响应责任,健全事故应急协调联动和现场救援统一指挥机制。

  2 . 强化落实企业应急管理主体责任。 督促高危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完善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和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开展应急演练,强化企业风险响应机制和事故先期处置能力。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报备制度。规范各级各部门和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评审、发布、备案、演练和评估工作,完善企业与政府应急预案衔接机制。

  3 . 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大力推进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建筑施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依托公安消防和大中型企业等专业救援力量,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骨干队伍,探索企业间的应急救援协议服务,形成多元投入应急救援队伍的基础。完善应急物资储存,强化日常应急演练,注重演练实效,提高事故应急能力。

  (七)完善安全生产技术能力支撑体系

  1 . 加强高层次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建立完善区政府安全生产专家组队伍,规范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培训和咨询等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从业行为,完善技术服务质量综合评估制度。推动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规范发展。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动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培育扶持科研所、高校、行业学会、专家服务组织和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安全技术服务,健全技术服务质量综合评估、激励制度。

  2 . 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装备。 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安全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技术与装备科技攻关,推广道路交通卫星定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工艺、重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自动化控制改造;在冶金等工业行业推广使用安全连锁技术、高危区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及自动报警装置等。构建完善的“智慧安监”平台,制定“互联网 + 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安全生产监管结合,探索运用“互联网 + ”等创新举措,从根本上突破安全生产监管瓶颈制约,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3 .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机构和队伍,强化基层执法力量,优化监管人员结构,实现专业监管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的 75% 。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基础设施建设及装备配备标准要求,配备先进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设备,到 2017 年底前所有执法人员配备使用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建立完善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等制度,分级分类建立以岗位职责为基础的能力评价体系,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水平。

  (八)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体系建设

  1 . 强化安全宣传教育。 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式。推进安全生产、应急避险、职业健康等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开展全民安全基本常识普及。发挥各类媒体的引领作用,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的传播力和微博、微信及客户端建设。建设健全事故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快速响应机制,加强新闻发言人、网络评论员、通讯员和社会监督员等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舆论引导能力。

  2 . 加强安全生产培训。 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实施职工先培训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师傅带徒弟和班组长安全培训制度,把好职工岗前准入关口。进一步扩大职工实训渠道。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改革。推进教考分离,构建安全培训信息管理平台,方便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多渠道培训。

  3 .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持续推进安全发展城区、安全社区、安全园区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打造安全文化建设品牌,用安全文化引领全区安全发展。全面加强安全监管监察系统、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安全文化阵地建设,支持安全文化产业发展,协调社会安全文化资源参与安全文化开发建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四、重点工程(项目)

  (一)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工程。 按照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 2015 〕 20 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监管监察职业能力建设标准的通知》(安监总规划函〔 2015 〕 107 号)精神,重点规范街道安监办建设和安监机构设置。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落实”,队伍结构、素质、能力、作风“四提升”,工作职责、任务、机制、手段“四匹配”,促进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二)“智慧安监”系统建设工程。 建设以企业分级分类、信息化为基础,以企业自查自报为核心,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报送标准为支撑,以规模以上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为监管重点的全方位隐患排查治理监管平台,通过信息系统对企业隐患数据进行监督、统计和分析,实现分类分级、差别化监管。

  (三)安全社会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程。 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全区重点行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覆盖面达到 100% 。积极鼓励冶金、有色、轻工、建材、机械、纺织、烟草、商贸、电力、特种设备等行业企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四)职业危害防治工程。 加强职业卫生安全监测检测工作,开展职业危害状况普查,加强职业健康信息管理。以防治尘肺、矽肺、石棉肺为重点,实施粉尘危害综合治理工程;以防治高毒物质与重金属职业危害为重点,实施苯、甲醛等高毒物质和铅、镉等重金属重大职业危害隐患防范治理工程。

  (五)安全生产普及性教育培训系统工程。 到 2020 年前,实现全区一般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率达 100% ,规模或限额以上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入企宣讲率达 100% ,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率达 100% ,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 100% 。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将安全生产纳入鲤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把安全生产专项规划、有关指标、重大工程项目分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社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及投资计划。使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严格责任追究。 强化企业生产过程管理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现场带班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管理考核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体系和安全生产奖惩机制。

  (三)加大安全投入。 对列入“十三五”规划的安全生产重大工程项目财政资金应给予重点支持。在年度财政公共预算内安排专项经费,重点保障安全生产监管设施、装备建设。

  (四)规范法治秩序。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委会议事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事故约谈制度、事故和隐患举报制度。完善严格执法的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和程序。建立对执法效果的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强化联合执法。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五)强化科技兴安。 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整合安全生产优势科技资源,健全安全生产科技政策和投入机制,建立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体系,加强高层次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对安全生产的智力支持。

  (六)加强舆论监督。 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依法维护和落实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的参与权与监督权。拓宽和畅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渠道。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对舆论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及时整改。鼓励单位和个人监督举报安全隐患和各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