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 部门文件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大中专院校开展“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2020-06-24 09:19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医保分局、教育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大中专院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大中专院校全面开展“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在全市大中专院校全面开展“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广泛宣传医疗保障政策,提高在校师生医疗保障法治意识,全面推动在校学生应保尽保,为在校师生提供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切实维护在校师生医疗保障合法权益,提高在校师生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活动目标

  (一)提高医保政策知晓率。结合学校实际,在校园内不定期发布泉州医疗保障政策信息,推广“泉州医疗保障”官方微信公众号,让在校师生及时了解泉州医疗保障政策,引导在校师生规范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法治观念,推动全民共同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氛围。

  (二)提高在校学生参保率。坚持“应保尽保、保障基本”原则,加强与在泉大中专院校协同协作,建立健全在校学生参保基本医保台帐,全面梳理在校学生参保情况,及时为在校学生做好参保登记服务工作,促进在校学生应保尽保,确保不漏一人。

  (三)提高医保服务满意率。通过在学校设立校园医保服务站,结合工作实际,授权一批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权限,为在校师生提供校园内“就近可办”的“一站式”暖心医保服务,及时化解在校师生就医、就学矛盾,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灵活的医疗保障服务。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现场宣传活动。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基本医保、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及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现场进行互动问答,及时解答在校师生医疗保障政策问题,打通校园医疗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沟通服务“零距离”。

  (二)召开交流座谈会。不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邀请相关工作负责同志、部分在校师生代表参加,对当前医疗保障政策、基金监管、医保服务等方面工作开展讨论,收集有关意见建议,为推进我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提供基础依据,促进我市医疗保障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设立校园医保服务站。医保部门要会同意外伤害保险商保机构加强与学校沟通联系,主动服务,分批次在条件成熟的大中专学校设立医保服务站,为参保师生提供医保政策咨询,代办异地就医备案、外伤医疗费用刷卡结算备案、医保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等医保服务,协助受理参保登记和投诉举报等工作,为在校师生提供零距离的“一站式”服务。

  (四)开展医保“开放日”活动。积极推动青年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提供部分医保服务社会实践岗位,邀请部分学生代表到医保经办窗口、驻医院医保服务站,亲身体验医保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出的各项便民、惠民医保服务,增强大中专学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医保、教育部门、各大中专院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目标,制定具体活动措施,积极推进“医保服务进学校”各项工作,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注重实效,巩固扩大成果。各地医保、教育部门要加强与各大中专院校的协同协作,因地制宜,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要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评估活动成效,查找不足环节,对薄弱环节要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加以完善提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让在校师生切实感受到“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成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医保、教育部门、各大中专院校要认真总结“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中好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典经验,打造医保服务品牌。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活动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活动典型,为“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氛围。

  各校要指定科(处)室和专人负责“医保服务进学校”活动,并将科(处)室负责人和具体负责同志名单(附件1)于2020年6月20日前报送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人:洪奕芳,联系电话:28288986,传真:28288986,邮箱:qzsybj@163.com。

 

  

  附件:大中专院校“医保服务进校园”联络员名单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泉州市教育局

  2020年6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