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 部门文件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8年度全市测绘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报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2018-12-21 11:06 阅读人数:1

泉国土资〔2018〕464号 

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测绘资质单位: 

  为加强测绘单位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秩序,做好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根据《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开展2018年测绘单位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的通知》(闽测管〔2018〕4号)和《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2018年测绘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泉国土资〔2018〕259号)文件精神,我局组织对随机抽查的资质单位进行测绘资质巡查和质量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检查总体情况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测绘单位共13家,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抽查5家,其中泉州市豪亿工程勘测有限公司及泉州市腾金建设测绘有限公司检查结果不合格,复查2家(2017年度抽查结果为不合格)均合格;测绘资质巡查8家, 泉州众和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检查结果不合格。 

  此外,泉州市茂鹭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已于巡查前注销,未列入此次检查范围。福建全测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巡查期间申请并取得乙级测绘资质,已由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考核通过,也未列入此次检查范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测绘资质方面。一是个别单位对巡查工作重视不够,未按要求开展自查工作及提前准备好相关原件材料备查。二是信息未及时变更,单位基本信息、技术人员信息、仪器设备信息、项目业绩信息发生变化后未及时在测绘资质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增补。三是成果资料档案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存在测绘项目归档资料不全面,相关的原始资料、过程记录、质检报告、合同(委托书)、验收文件等未整理归档,缺漏或表述不完整。 

  (二)测绘成果质量方面。一是部分单位在作业过程中执行旧的国家标准、规范或当地未正式成文,甚至存在错误的标准、规范,对国家标准、规范更新信息缺乏足够重视,没有及时掌握。二是所制定的质量管理制度与本单位实际运营情况不相适应的,或照搬其他单位内容,制度也未得到严格执行,质控人员常身兼多职,日常管理工作不到位,执行质控的能力不足,成果精度超限都未察觉。三是个别单位从事测绘生产活动时所使用仪器设备未及时进行检定,项目成果缺少过程检查、最终检查的记录资料,无法证明检查实施过程。 

  (三)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保密方面。个别单位存在意识不强,重视不足,档案室建设不完善,资料员未参加涉密岗位培训,涉密测绘成果管理不规范,成果的提取、进档、借阅、归还没有建立台帐,存在未建立涉密成果资料泄密事件报告和补救制度的情况。有的单位在非涉密的计算机或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处理涉密地形图,存在失泄密隐患。 

  三、整改工作要求 

  (一)总结经验,认真整改。各被巡查单位对于本次巡查巡检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检查结果将在我局网站发布,并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备案。复查不合格将作为日常业务办理参考依据,也将作为不良记录录入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二)对照自查,长效管理。未列入本次巡查巡检的测绘资质持证单位对于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要对照检查,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各单位要将测绘资质管理、质量控制、涉密成果保管及应用工作常态化和具体化,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并有效运行。 

  (三)提高素质,积极履职。各县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资质管理、质量管理、涉密测绘成果管理等方面工作。要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局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尤其是新任职人员的能力素质。在为资质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测绘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全市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2月17日 


送: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2018年12月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